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56岁教授考取天大博士生 将与女儿同校求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5 11:5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通讯员孙卫军 记者李新玲) 56岁的梁镇教授2月23日正式到天津大学注册报到,成为管理学院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的博士研究生,他同时成为天津大学自招收培养博士研究生以来年龄最大的一位。巧的是,梁镇教授的女儿也是天津大学的学生,是2002级的本科生。父女同在一所大学读书,成为一段佳话。

  梁镇教授1968年高中毕业后赴内蒙古插队,1977年考入天津师范大学数学系学习。
1982年大学毕业后,他又结合自身兴趣与专长,到天大进修,完成了由数学向经济管理专业的转变。从1988年开始,梁教授开始组织与主持省部级科技项目的研发工作,主持并完成了《创新经济工程研究》、《国际企业管理工程研究》等多项国家级与省部级课题,其中多个项目获省部级奖励。并有著作多部。梁老师现任天津商学院管理学院教授,并担任了企业管理专业人力资源管理方向和技术经济专业技术与管理创新方向的硕士生导师组长,在学院享有很高的声誉。

  虽然在学术上已经有不小的成就,但是考博士一直是梁教授的夙愿。2002年10月,梁教授报名参加了天大博士生招生考试,但英语成绩不甚理想,未能入选。2003年7月,他再次参加天大博士生考试,同样因英语落选。2003年10月,梁教授第三次报考了天津大学管理学院赵国杰教授的博士,成绩合格被录取。而赵国杰教授,曾是梁镇20年前在天津大学进修时经济学课的老师。

  提起博士生考试,梁教授感慨颇多,他说他中学时外语学的是俄语,入大学后从A、B、C开始学英语,经过自己多年努力,自觉英文水平尚可,但因工作用英语与考博英语各有侧重,他几次考博皆因英文成绩不太理想而失利。为此,他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在繁重的工作之余,强化英语训练,认真备考,终于成功。

  梁镇的不少同事和朋友认为,以他现在的身份与业绩,再付出巨大努力去攻读博士学位似乎有点太固执,意义不大。但梁教授不这样认为,他觉得自己到天大攻读博士学位,既可以进一步促进所在学院管理学科的发展,又可完善自身知识结构,提高学术水平。

  梁镇教授已经在天大博士生公寓申请了住宿,计划一周在学校住5天,以切实保证上课与学习时间。他说,与女儿同校当学生,要起到一名父亲的表率作用。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