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曾经的辉煌永远的辉煌 我的94版“梦之队”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5 12:19  申江服务导报

  不是每个老师一生中都有这样的机会执教这样一个班级:26人中,当年考进来排名最末的,3年后被保送北大。

  对华师大二附中的叶佩玉老师来说,带教3年全国首届理科试验班是一次奇特的人生经历。在3年里,叶老师和26名孩子做得都很棒。

  “儿子考试前还在耕地……”

  10年过去了,叶老师清楚地记得26名孩子报到的那一天。除了4名上海学生,其余22名孩子来自鲁、苏、皖、浙、粤、川、陕、晋、豫、冀等10个省市,其中出身贫寒的农家子弟不在少数。

  高一第一年的寒假,叶老师去安徽一名学生家家访。孩子的母亲骄傲地告诉她:“我的儿子,考试前在耕地,耕完地,背上书包去北京考试,就考进了……”

  26份“乓乓响”的履历表上,“物理竞赛全国冠军”、“数学奥林匹克一等奖”等俯拾即是。

  开学第一周军训,别的班级孩子饭菜吃不完,理科班的学生们吃完了自己的,再去吃别班的。班上一名学生家长送孩子来上海,交完学杂费,身上的钱只够爷儿俩每顿吃白米饭加一碗4角钱的菜汤……

  军训课上,湖北仙桃考来的周游走起路来同手同脚,一问,周游说:“长这么大从来没上过体育课。”

  有人问绍兴农村来的夏东林:“上海的同学衣服比你漂亮,自己有零钱支配,你羡慕吗?”

  夏东林想了想说:“应该是他们羡慕我,漂亮衣服谁都可能有,读书好就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了。”

  难忘“老大”

  在精心保存的影集中,叶老师挑出一张递给记者。照片上,一名身穿蓝色运动服的小男孩顽皮地将脚跷在桌子上,手上戴着副白手套。

  “这个孩子叫黄永坚,诸暨人,班上同学叫他‘老大’。”叶老师说:“大家尊称他老大,因为他的理科成绩实在太厉害了。”

  黄永坚在家乡鼎鼎大名,初二就自学完大学普通物理和高等数学的代数部分,拿过全国初中数学、物理竞赛的一等奖和化学竞赛的三等奖。

  黄永坚高中毕业被保送进复旦大学物理系,之后赴美读书。

  “当年邋里邋遢的小人,现在都成大小伙啦。”叶老师说:“当年班上的小男孩现在一个比一个帅,在我的眼里,他们全部是我的儿子女儿。”

  谁说我的孩子“跷脚”

  “社会上好像一直有一种说法,说我们特招的理科班跷脚(上海话,意指“偏科”)。”叶老师语气显得有点“护犊”,“其实我的孩子一点也不跷脚。”

  “10年后,我可以说,当年我的目标达到了。”叶老师说。

  这26名学生,毕业后一直和叶老师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虽然他们中的一半在外国继续深造,留在上海的屈指可数。“我想,无论他们在哪里,都会终身难忘3年理科班的生活,都会端端正正地做人。这就是我们教育的目的。”

  “我依然愿意选择理科班”

  根据叶老师提供的电子邮件,记者联系到远在美国沃顿商学院的严劲骅、在协和医科大学就读博士的周游,请他们回答了下列共同的问题。

  ●3年里,你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什么?

  严劲骅:高三毕业分手前的聚会。

  周游:最难忘的事是高二的时候,班主任叶老师读初中的儿子生病高烧在家,叶老师却仍在给参加化学竞赛的同学们讲课,直到晚上10点才回家照顾儿子。虽说是小事,叶老师却以这件事教会我:如何做一个敬业的人。

  ●最想对叶老师说什么?

  严劲骅:如果不是遇到你,我的成长道路会很不一样。谢谢。

  周游:春风化雨,师恩永志不忘。

  ●理科班给你的最大财富是什么?

  严劲骅:学会在激烈竞争环境下的拼搏精神。

  周游:教会我们如何去主动学习、主动思考。

  ●如果让你再选择,你仍然愿意上理科班吗?

  严劲骅:绝对是理科班。

  周游:当然是特招的理科班好!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