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你拿绿卡了吗? 对北京绿卡申办程序的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5 15:02  精品购物指南

  本报933期推出有关北京绿卡(《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报道后,这两周不断有读者来电来信表示关注,并且询问绿卡的具体申办过程。本文将就读者关心的问题做进一步说明。

  北京推出绿卡的政策已经有比较长的时间了,从1999年开始出现《工作寄住证》(后改为居住证),到去年扩大申请范围,绿卡始终备受关注。本报刊登的《北京绿卡你拿了吗》一文再次引起了许多人对绿卡的向往,他们中许多人表示,自己近期有买房或购车的打算
,希望拥有绿卡带来的方便,但对于如何着手来办理绿卡不甚了解。

  各项条件都符合北京绿卡要求的人如何拥有它?为此,记者采访了已经成功获得北京绿卡的人士和北京市人事局,进一步了解了申请和办理的具体步骤。

  个人提供申请材料

  王洋先生从外省某大学毕业后,1999年进入慧聪国际资讯公司工作,虽然没有落实北京户口,但公司为他办理了北京绿卡。据他介绍,他拿到绿卡的过程是这样的:“2001年底,公司人力资源部的工作人员找到我,说公司将为中层干部及以上的员工办理《北京市工作居住证》,于是我向他们提供了我的学历证书等证明材料,并写了一份申请报告,着重谈了个人的业绩和对公司的贡献情况。接下来的事情都是公司人力资源部去做的,到2002年9月我拿到了绿卡。”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北京绿卡的有效期为两年,而王洋先生在2003年已经从慧聪公司离职,到今年9月,他手里的绿卡将不再有效。至于持有绿卡满三年可申请落户北京的规定,也是要求申请人在持卡期间必须在同一公司服务而言。这一点请打算申请绿卡的读者注意。

  此外,自去年6月北京市人事局扩大绿卡的受理范围并规范了办理程序以后,办理绿卡的周期已经比过去缩短了许多。本报933期报道的北京金吉列出国留学服务公司的蔡俊杰先生7月份向公司提出申请,8月下旬就拿到了绿卡。

  单位全程办理

  那么,当个人向单位提交了申请材料之后,单位又是如何办理绿卡的呢?记者从北京市人事局了解到,办理北京绿卡的流程是这样的:申请人——申请人所在单位(国有企事业单位、民办非公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申请人所在单位注册所在地区县人事局——市人事局——市人事局统一审批并发放《北京市工作居住证》。

  为了规范此次北京绿卡的办理秩序,并且做到准确、公正,市人事局要求申请人所在单位必须先在网上注册,然后该单位持《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或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法人、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外国地区及外埠在京非法人分支机构营业执照等)、《中华人民共和国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网上注册信息填报软盘,到其注册地所在区县人事局办理注册手续。

  注册手续办完后,聘用单位即可以注册用户名并登录“北京市人才引进信息管理系统”,然后办理相关手续并到所在区县人事局进行审核。聘用单位可随时通过登录该系统查询北京绿卡的办理情况。(本报记者 唐光芬)

  申请绿卡需提供的个人情况证明材料

  1.学历证书、学位证书、职称证书、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在京固定住所证明:自己有住房的,提供房产证或购房合同;租赁房屋的,提供派出所和房管部门出具的准许房屋出租的证明以及与业主签订的租房协议;租赁公房由房屋产权单位出具证明;借住亲友房子的由居委会出具相关证明。

  3.聘用合同。

  4.近期一英寸同版免冠彩色照片四张,配偶和子女随往还需提供:结婚证书、配偶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接收函、独生子女证等。(唐光芬)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北京绿卡新闻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