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农大启动学分制收费改革 学生“自主点菜”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5 15:53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 于杨) 今年秋季进入中国农业大学读书的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的课程,并将按照个人选定课程的学分,缴纳数目不同的学费。昨天,农大副校长谭向勇向记者透露,农大开始全面启动学分制收费改革。

  根据《中国农业大学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方案》,农大将按照“宽口径、厚基础、个性化、研究型”的整体思路进行系统设计,以全面实行学分制为中心,对现有的60个本科专
业和78个硕士点、61个博士点进行分析,关、停、并、转部分招生与分配差的专业,整合、拓宽部分专业,将专业总数控制在50个左右,并从2004年开始本科按学科大类招生。据了解,改革方案经市教委批准后,本市将有一半高校也开始推行学分制收费。

  谭副校长介绍,学生在学完2/3的专业课程后,可在全校范围内自由选择有兴趣的课程,改原来固定的“份饭”为“自助餐”。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专长,可以逐步取消班级概念,培养有个性的学生。并且实行多种教学模式,实现课堂授课、网上自学以及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方法。

  至于按学分收费一项,农大暂定将学费分为基本注册费和学分费两部分。在每年收取固定的基本注册费的基础上,再按照所修的课程所占学分收取学分费。据初步核算,平均每个学分约为110元左右。据谭副校长透露,学校的考核制度也将随之变化,逐步降低期末考试的权重,加大平时成绩的比重,从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等多方面、完整地考核学生的学习情况。

  据悉,农大2004年本科招生计划将继续控制在3500人左右,并在去年招收一个实验班的基础上,开设生命科学和信息科学两个实验班,并从中择优送往国外国际名校学习。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