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从执行者到真正决策者 张醒生全盘把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5 15:59  精品购物指南


  第一次见张醒生,他给我留下的最深印象就是他的大嗓门。不管说了多长时间的话,他的嗓音总能保持在和刚刚开始讲话时一样的高度,所以他给人的感觉永远都是精力充沛、精神焕发。

  13年前,张醒生从国有电信企业跳槽到爱立信时曾引起不小的轰动,而2003年4月,
已经是爱立信(中国)执行副总裁的张醒生离开爱立信就任亚信CEO,又是一个让人意外的选择。张醒生说,选择亚信的原因是他一直希望“从一个执行者变成一个真正的决策者。”

  面对上任之初亚信董事会给他的命题——“一年出趋势,两年出成效”,张醒生觉得,人生永远处于挑战与被挑战间,你在挑战时也自然会接受被挑战。所以人只能永远面对挑战,这就像拳击一样,你打他越用力,你受到的反作用力也越大,所以不应对挑战的人是很难成就任何事的。

  从一个棋子到一盘棋

  业内人称张醒生是电信行业少有的“兼具全球化思维和本土化运作的管理精英”,张醒生觉得自己无非就是在跨国公司里趟过水,而且时间还不短。非常幸运的是,他趟过水的这家跨国公司所处的行业正好在他那段职业生涯时处于一个高速发展期。

  “我想任何一个人在外企熬12年下来都会有很多体会,因此不敢说什么具备全球化思维,但是对跨国公司的全球战略和战略的执行至少有一个在本土企业难以获得的认识。”张醒生说,自己非常有幸从90年代开始就作为爱立信全球团队的一员,参与了爱立信一些全球性战略的制定,尤其是对中国的一些发展和战略的制定,因此对全球化公司在中国的工作以及一些全球化公司的基本运作模式有所体会。

  在跨国公司做事他总有一种感觉,无论你怎么样,中国再重要也是他全球棋盘上的一个棋子,这个棋子无论是卒、马还是炮,起的作用都有一定限度。

  12年之后,一次新的机会他加入了亚信。到亚信他只换了一个字,就把整个心情都改变了。在跨国公司是“在中国做事”,到亚信是“为中国做事”。这样,中国就整个变成了一盘棋,亚信为中国做事,全盘棋都是为中国。这是完全不一样的。

  “这时候我哪怕再小,只要是过河的卒,就可以顶一个炮、顶一个车。”张醒生觉得在这种意义上,才能够把公司的利益更加密切地和社会、民族、国家的发展链接,这往往是跨国公司或外资公司所不能给予自己的。

  当然他也不否认,从跨国公司到亚信这样一个新兴公司,有得有失。“得”就是携带亚信所有的资源来为中国做事。“失”好像个人的更多些,如爱立信待遇比亚信好,公司历史比亚信长久,名气和受到的社会关注程度也比亚信高。但所有这些,张醒生觉得“只要想想中国的企业在崛起、中国在崛起,如果再过十年回过头来看,也许亚信,或千千万万像亚信这样在中国成长的企业都有机会成为一个爱立信。如果参与到这种过程中,这种成就、荣誉、自豪感在外企是不能得到的。”

  从运动中领悟管理

  工作时百分百投入,生活中该疯就疯。这是张醒生的做法。

  张醒生有好几个朋友圈子,他经常和朋友们聊聊天儿吃吃饭。其实这也是一个思想碰撞的机会,经常会有一些新的商机、新的思路出来,有时候也形成交叉销售,你的产品可以卖给别人,别人的东西也可以给你。

  “我有一个打网球的朋友圈、打高尔夫的朋友圈、滑雪的朋友圈。为此,我们一批企业的朋友还委托一个专门做户外公关的公司组织了一个绿领俱乐部。绿领俱乐部每周都会有户外活动。像这类活动一是放松,二是增进朋友间的交流,三是锻炼。”现在绿领俱乐部已经正式注册,变成私密性的封闭俱乐部。据说,现在大概有30多个创始会员,后有30多个加盟,约七八十人。左十光是这个俱乐部的组织者,王梓木、陈东升、张朝阳、吴鹰、丁健等都是创始会员。

  说起运动,张醒生又联想到企业运作。亚信十年应该是一个长跑,但亚信用的是短跑的速度。张醒生解释说,如果天天跑步的锻炼者一定知道跑步时不能匀速,要时不时有点加速度,然后要放下来,这样让心脏不断有些锻炼,而不能一味快跑,需要根据跑道情况和身心情况适时地调整,取得最佳的锻炼效果和成绩。一个企业的发展也必然不会是一个永远平衡的曲线,他一定也是波浪式的。

  当看到外部环境条件不好时,就要慢跑,不能蒙着头死跑。当外部环境比较好,周围没人,道路很畅通时,就要加速跑,要懂得调整自己。虽然亚信十年一直在跑,跑得还很快,但是亚信要像马拉松一样跑完全程的话,必须要有调节性地跑。条件允许时跑快点,不允许时适当慢点,快慢有致这样才能保证一个企业正常发展,而不要随便喊一个什么进入“五百强”的口号等。

  这种领悟在生活中也一样,就像开车,上了高速路,别扭扭捏捏的,把人家堵塞了你自己的时间也没效率。但如果在拥挤的路上你非要跑快,就非出事不可。要根据外部环境来调节自己的运作,调节公司的发展,不要盲目,要清醒。

  坦率地说,人在运动时都是放松的,但真正回过头来领悟,运动和管理企业有很多相一致的地方。高尔夫为什么会吸引人,就是他没有一个结果是一样的,每一杆都不同,使得你每一次打都是对环境条件的判断,然后引起创新。网球也一样,每一个落点都是不一样的,这就要求你对即将落地的球要判断,要抓住时机。滑雪是一种高速向下的运动,你要提前做好他的这种回转量、偏转度的准备,企业的运作中也一样,要有前瞻性,要有预备量,有创新、有激情。

  他学英语的故事

  改革开放不久,一次偶然机会,张醒生与几个朋友聊天,说起外语将来特别重要,肯定要派上用场。第二天他就激情澎湃要学外语,扛着书就跑到阳台上叽里呱啦乱读一通,当时也没觉得读的难听,反正那时能听懂的人也不多。他说:“可惜那时没有录音机,要是录下来现在听,可能会笑死人。”

  后来越来越多的广播和电视英语教学陆续开播,使他学英语更为便利。他是当时许戈辉主持的英语教学节目的忠实观众,十几年后的今天他与许戈辉已成为好朋友,谈起这段经历,他还非常激动。熟练的英语为他后来一次一次的转变创建了一定的基础。(屈晓燕)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