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长沙一中学开展信心教育 学生“自夸自擂”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6 11:54  北京娱乐信报

  新闻案例

  提倡学生“自夸自擂”

  “我很聪明,潜力无穷,坚定信心,勤奋创新……”日前,长沙市37中在全市首次启动“百日学生信心教育活动”,从2月20日起,该校学生在升旗、课间操和班会时,都
要说一番为自己鼓劲的话。

  在100天内,37中将分年级、以不同的侧重点,开展信心教育和行为规范教育?熏用宣誓形式进行一番“自夸自擂”,激发学生的信心。

  (详见2月23日《长沙晚报》)

  重点点击

  把学生优点放到最大

  “自夸自擂”式的教育活动不仅给孩子送去自信,也给保守的教育现实送来大胆的教育探索。

  第一,对孩子童趣和天性的人性化尊重。表现自己是人的天性,但是“自夸自擂”活动刚开始时?熏孩子可能既不敢“自夸”,也不敢“自擂”。家长、学校的平时要求多是做事谦虚,办事稳重,遵守纪律,不能顶撞,更不能标新立异,这些“铁规钢律”使孩子不敢逾越,只得装出谦谦君子模样。这是对童趣的钳制。经过一段时间后,老师不批评那些“自夸自擂”者,孩子才敢于挖掘优点,展示长处,在有限范围内放飞思想,进而?熏他的思维和想象才可以回到原始本真状态,天性得到解放。严格要求当然好,但如果不尊重孩子的天性,就是一种不人道的摧残。

  第二,敢于挑战等自我潜能得到激发。约束越少,创造主体越有激情,教育就越容易成功。在“自夸自擂”中,孩子尽可能地将自我优点放大,尽情挖掘优点、闪光点,并结合性格、兴趣、学科知识展示自己,提出各种异想天开甚至是大人们看似荒诞不经的创意,孩子们敢说敢干敢想敢拼的“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创造兴趣和壮志得以苏醒和激发,也能培养更多创造性人才。与传统的“让学生按标准答案去填空”相比,与“将孩子培养成考试机器”相比,是一种进步、突破。

  第三,师生平等意识的互动、落实。实际教学中,教师多以强势姿态教育孩子,少有弯下身子聆听孩子心跳的互动做法。而在“自夸自擂”中,老师送去微笑,还让学生像“吹牛皮一样”表现自己,升旗、课间操和班会这些重要时间,与学生互通有无,谈心交流,融入学生心间,缩短师生心理距离,学生敢于讲真话。老师和孩子一块成长,创造了和谐良性的教育生态环境。

  耿银平

  众说纷纭

  每一个孩子都能成功

  教育是开发人的能力的重大努力。人的能力包括很多内容,其中自我提高信心,自我激励是重要的能力之一。世界著名激励学家托拜厄斯在其名著《每一个孩子都能成功》中强调说,教育所能给予成长中的孩子的最大帮助是鼓励他们去发现能够激励自己的方法。现代世界的竞争和快速发展使绝大多数人面临着失败的阴影,必须时刻提醒自己不能放弃努力,成功主要是自我激励的结果。

  当前,我国的教育正由传统的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在学生的各方面素质中?熏心理素质居于核心地位,然而长期以来?熏由于种种原因?熏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一直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熏严重地阻碍了学生正常发展。正向激励是一种利用心理暗示法,引导学生进步的科学做法;反之,以批评为主的后果是学生缺乏自信心,长沙37中的做法正是看到了“批评教育”的现实后果而提出的,具体方法可以讨论,但方向是对的。

  赵宇

  谨防信心教育成为说谎教育

  如果为了提高学生自信心,就搞什么“自夸自擂”活动,这种做法有待商榷。

  现代社会上对诚信十分看重,作为基础教育单位,中小学校在培养人才的过程中,使广大学生坚持诚实守信的操行品格对建立诚信社会有不可估量的作用。从一定意义上说,诚信比自信更为重要,如果诚信没了,那所谓的自信就可能是夸夸其谈,就可能是不自量力,就可能是狂妄自大,就成了吹牛先生,说谎大王。

  所以说,长沙37中对学生进行“自夸自擂”信心教育的做法值得大家思考,难道培养信心就非得忽视诚信?信心教育究竟应当怎么实施才最好?好在日前九年制义务教育大纲经过重新修订,已经将树立学生信心放在了首位,说明有关部门对此已经非常重视。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学校和社会的双重努力和实践,一定能探索出比较好的方法,能够培养出既自信又诚实的优秀人才,因为毕竟自信和诚信并不矛盾。

  蒋晨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