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沈阳航空工业学院校园DV剧:《完美动物》 > 正文

放浪形骸的大学生活-关于《完美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9 17:38  三杯水DV文化网

  似乎在大部分人眼里大学生活是阳光的,也是充满快乐的,这里讲述的却是一个灰色的大学生故事。其实,每个人的生活本来就是不同的,一帆风顺的却未必就是完美的的,正因为经历过失败,感受过痛苦,我们才更明白快乐的意义!----当我下载这部影片的时候,编者用这样简单的话语向我介绍着。

  之所以看这部影片原因有二:一是因为我也是个大学生,我想看看影片的大学生活
是否和我想的生活过的一样,另外全片为地道的沈阳话,东北话4级以上者及刘老根爱好者必看。外地朋友放心,有字幕的,但可能体会不到对白的精髓。因为我是个东北人,看片子的同时当然和我身边的朋友看时更有另外一番感觉,更真实,也更亲切。

  从影片里我们所能看到的一般情节在这里都有所体现。爱情,生活,学习,工作,以及大学里所特有的对生活的茫然,对未来的无知,以及对过去的回去。还有一般影片里我们所看不到的粗口,暴力,onenightstand,东北特有的方言和活生生的大学生活。正是这些生活我们常见的粗口和真实的生活是这部独立制作的dv影片在哈尔滨上映三天就开始被禁,刚开始接触这部也是带着这份好奇才有的。至于为什么被禁,导演解释说可能因为更真实,也可能是因为更直接,这种直接的生活让一些这个社会上的正直人士无法忍受,其实后来我想,有时候生活就是这样的。

  故事的情节简单有续,描述的是沈阳北陵的一所大学某宿舍以张大明为代表的大学生的日常生活,以及穿插着张大明所暗恋女生唐萌的一些生活感触的片子。故事以双线索,单一故事展开,以张大明个人生活,包括学习,工作,日常生活,以及暴力和对唐萌的暗恋单层展开。影片在于刻意地渲染校园生活,几百个场景基本定位在校园和宿舍,但这也决不是一部单纯所说的室内场景戏。多边的生活,巧妙的幽默还有真实的习惯,让你忍俊不禁的时候突然能有这样的感触,好象我的大学生活就是这个样子。

  关于张大明,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影片导演张德托夫的真实写照,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这样的生活你有过,我也有过,只不过多或少的缘故罢了。其实关于张大明在我们的生活处处可见--虚伪,懦弱,做作,不喜学习,对爱情有天真般的情痴,对兄弟有真挚般的友谊,痴迷爱情,但是最后仍是两手空空,在心爱的女孩面前显露出孩子般特有的害羞,对到手的一夜情却有临时逃离,就象影片中张大明自己所说。

  影片刻意在讲人,一个人的生活,或是多个人的生活,包括张大明包括唐萌,也包括这个宿舍以及这个学校的整体人群。影片开头张大明在黑色的宿舍或是走廊里穿梭,伴着男人所特有的乞援和宽广低沉的影音独白,楼梯,砍刀,粗口,敲门随着张大明远镜头的拉深和砍刀近镜头的特写以及犹如史诗般的配乐和长时间黑屏字幕时隐时现,导演在模仿重庆森林开场的同时似乎想在第一时间就拉住观众的心,并且展现自己特有的风格。应该说导演在画面的剪接上情有独衷,这样的场景再后面的故事发展中常有出现。

  影片明显地运用了反传统拍摄手法来突出其叛逆精神,很极端地提出了年轻人如何选择生活的问题,那眩目的镜头和大学灰色的另一面使我们眼直勾勾盯着屏幕,身临其境,当影片最后张大明的喝醉酒以后站在街头看见唐萌和另一个人携手而过的时候把头深深埋在双腿之间,我们以为那白色的化学物质是融入了自己的血液;当一伙人在楼梯门口暴打另外一个人的时候,我们觉得是自己的心脏在剧烈地跳动。几乎每一个场景都可称得上是一部精致而出人意表的浓缩短剧。

  场景一:傻B,大学生活不是这样的

  黑白镜头象一个采访者样去询问:“大学生活怎么样啊?”

  学生甲:“大学生活?学习啊,课外活动啊```”

  学生乙:“不怎么上网的,最多查查资料,基本不打游戏。”

  学生丙:“大学的感情生活,很单纯。”

  学生丁:“忙忙碌碌,蛮充实的,(空虚吗?)不空虚。”

  ......

  后来,画面变成真实的彩色,

  男主角张大明斜靠在床上,鄙视的看着那些甲乙丙丁们,

  惺惺的用东北腔说了句:“傻B,大学不是这样地。”

  场景二:一句话,那小伙比你强

  宿舍的老三在重庆的女朋友把老三甩掉了,老三在宿舍里在老五的陪伴下一瓶又一瓶的喝酒,这时候老七张大明进来。

  张大明:我老爸就说,这世界8条腿的哈摸(青蛙)没有,两条腿的女人到处都是,没了没了又xx能咋的?能咋的?

  老三:你莫叽什么啊?你三哥就是想喝点酒.你听你三哥说句话行吧。我和你三嫂那感情六年了,昨天打来电话说我在重庆看到一小伙,比你强,啥意思,啥他吗意思?你听我讲完,一句话,比你强。六年,我六年图个啥,就图这句比你强啊?

  这时候,一段刻骨铭心的旁白想起:老三在一个接一个的梦魇中挣扎,发出恐怖的叫喊。

  其实,故事直白的并不是我们所想象的这样简单。我以前一直说这样的话,好的导演前提是一个好的作家。作为一部黑白而阴郁的电影,张德托夫这一次又突破地运用了他许多惯有的超常规手法,比如故意的反轴、故意的录音故障、故意的长时间黑画等等,影片变的冗长但是一如的流畅。一反常规大学电影里的静态,深意,积极和平淡的主基调,导演着意想用一种病态的思想,倾斜的生活,流动的画面,长时的黑屏以及直白的粗口来表达一种内心的声音,好象在向我门说:“电影是用来思考的,是需要知识的。电影创作者在作品面前不必卑躬屈膝、俯首从命;相反,他积极地构造作品的意义,他使作品存在。”说完这些话,他穿着那件千疮百孔的棉大衣从银幕上走开了,然后电影继续,一个女人对另一个女人说:“你知道吗?我特喜欢沙尘暴。”(某人语)这使我想起了具有同样风格的科波拉和王家卫。

  关于大学 选择生活

  你的大学是什么样子的?你喜欢现在的大学吗?大学给了你什么?你给了大学什么?想过退学吗?想过离开大学吗?

  能告诉我你想象的大学生活是什么样子的吗?我想问一百个人会有一千种答案,这是因为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时间感受一不相同。影片中张大明和唐萌同样有这样的认识。

  我想象里的大学是郭沫若《天上的街灯》描述的世界,象牙塔中的王子和公主漫步在这个世界里,但是现实和想象总是存在着差距。除了枯燥无味的学习,勾心斗角的宿舍生活,还有几个自以为是的追求者之外,我找不到感兴趣的事情和人,这是唐萌眼里的大学生活。我想唐萌毕竟是勇敢的,可以不顾大学文凭和工作的压力选择了退学,而后是选择社会,在后是选择工作,选择学校。相反张大明则是生活的另一面,懦弱,厌恶大学的同时却又无法逃避,在大学的牢笼里,没有选择。

  选择,没有选择,在大学里你没有过选择,而你,最终又选择了什么呢?

  关于爱情刻骨铭心

  我不可能成为每一个遇见过的女孩心中的唯一,因为每个人只有一份值得回忆的刻骨铭心的爱情,我想我不会如此幸运。

  影片到最后张大明并没有和唐萌走到一起,当唐萌开着凯迪拉克随手熟练的递给张大明一跟香烟的时候,张大明就已经意识到这份残存在内心几年的感情已经随着眼前的烟气的飘失而荡然无存,随即添存的是无尽的失望和空虚。如果你没有在一段长时间内默默的喜欢上一个人你永远也无法体会那种心情,影片的后来的独白虽然有些落入俗套和常规,但到了影片的最后出现的关于唐萌动态的流走以及张大明蹲在街头无助的表情的特写,或许你的心情会随着随之而来的音乐出现一阵激动。

  生命是不能被了解,只能被记忆的。再亲密的人,你最多也只能记得他许多的细节,却根本无法了解他的灵魂。所以,当你爱一个人的时候,你爱的是你自己的感觉和记忆,当你恨一个人的时候,你恨的也是自己的感觉和记忆。感觉和记忆通常充满误解,既然爱和恨都不过源于自己的误解,生命还有什么是真实可信的? 

  关于回忆迷幻之海

  总有一些被遗忘的时光在冬日的午后被你一一拾起,然后泪流满面。

  这部影片常会突然响起一些异常季动的歌曲,值得一提的是影片的下半部分张大明和一plmm发展一夜情有定为定的时候,张大明忐忑的跑到隔壁的屋里,按耐不住内心的欲望,这时候walkman想起了californiahotel,缠绵涤荡鲜快的乐曲和张大明茫然的表情孤独无助的内心形成鲜明的对比,或许这个时候张大明在回忆,或许也会想起唐萌,那个他挚爱的女孩,后来他选择了离开。

  虽然,沉溺于回忆中的回忆者会因此成为自己回忆的受害者,但是,唐萌的存在,似乎给张大明带来了一次修补记忆、重拾过往的机会,这是一种怎样的诱惑?面对诱惑的人类会处于一种怎样的迷幻?一个个的悬疑在缓慢的节奏中渐次展开,也让观者在缓慢的节奏中不由自由地拷问自己:你的心底深处是否也曾期待过回忆?你的灵魂深处是否正隐藏着这样一处迷幻之海? 

  关于未来:我的未来在床上

  你的未来是什么?即或你的过去是什么?有时候未来和过去是可以划上等号的。

  看完影片,你或许会告诉我张大明的未来一片茫然,因为他没有四级证书,没有好的成绩,唐萌的未来或许会很好,至少在别人眼里她已经在拥有美好的未来。不过,也只不过是或许,未来无法预知,甚至连现在我们都无法控制。问过自己吗?这二十几年里,你究竟控制了什么?

  曾经写过这样的一句话,用在这里很合适:以前曾经有一个朋友和我闲聊说我今年二十五岁,走过很多地方,曾一个星期不断抽大麻,曾不知和多少女人上过床,伤害过三个女人,害死过一个不知是男是女的小生命,结过婚,离过婚,不知怎么搞的,感情全死了,……二十五年来,你就干过这些事情。你说这些以前是说给你老爸听的,但现在他就要死了,他是个警察,再也没有了,没有了……

  二十五岁应该是怎么样的年纪呢?身后是继续的青春,前方是注定的成熟。人生的路也开始走了一些,挫折和成功也已经品尝了一些,总会有点落寞,有点颓废,有点困惑,有点冲动,爱也有过,恨也有过,踌躇满志也可能,虚无困顿也可能,不再那么极端,不再那么理想,看别人忙碌,看别人演戏,看别人爱和怕,自我又没有什么不同,也崩溃不了,也幻想不成,回家后倒下便睡,在米上,在床上。

  关于希望:刺激1995 

  希望是什么?瑞德说:希望是危险的,它让人发疯。而安迪说:希望是个好东西,瑞德,也许是最好的东西,好东西从不会死的。--<刺激1995>

  影片的结尾,导演没有确切的告诉我们他的希望到底是什么,只有长时间的凝视,无助的呐喊。

  张大明:老大,你说我是不是个傻B?

  老大:你就是个傻B.我们都是傻B.

  关于希望已经没有人再提起.这让我想起了<刺激1995>,它的结尾是如此的理想主义——典狱长自杀了,安迪和老友瑞德相会在太平洋上那座没有回忆的小岛上;而<逃出亚卡拉>的最后是莫瑞斯以及和他一同越狱的朋友不知所踪,只在海边留下那一小朵黄菊花。一个简单、现实、冷静又颇具意味而的结局,而我们对于莫瑞斯的去向,就象他的来历一样一无所知,唯一可以断定的是他并非像安迪那样无辜或者像瑞德那样悔过,他对自由的向往更为单纯,近乎本能的单纯。

  关于希望,张大明在呐喊声中也有种近乎本能的单纯。

  关于粗口,东北话,暴力以及配乐

  粗口:是这部独立DV影片所独有的部分,如果你细看你会发现这样的粗口在你身边比比皆是,很普通也很平常,但是位置转移到了屏幕效果确是格外的不一样,当然这样的粗口不是东北人你感觉不到他特有的吸引力和幽默。借用一句话来说就是--我们都是俗人,这辈子免不了要骂个几个人,说几句粗口。

  东北话:同上。我只能说我是东北人,除此之外,我不能还告诉你什么。

  暴力:片子里的暴力的确是存在的。我不知道这种事情是不是只发生在东北,但是我的亲身经历告诉我我的身边总会有这样的事情,初中,高中还是大学。影片中最初关于张大明手中砍刀的特写还有后来张大明被群殴都是很好的证明。影片中最搞笑的部分出现在影片的下半部分,张大明纠集宿舍兄弟报仇的那部戏,几个人出场的动作被无限制的拉大,减慢,特写.再无限制的拉大,减慢,特写。

  配乐:关于配乐我在这里只说一点,也可以接着上面的报仇说下去,当几个人拉住那个人的时候,张大明裂着嘴说:我x,你不NB吗?你多NB啊你。之后推后被殴打,这是音乐响起?伴随着拳打脚踢,这使我想起了<发条橙子>里的配乐,是不是有模仿的成分在里面或许只有导演最清楚。枪炮与玫瑰--DO NOT CRY.

  关于《完美动物》和《夏天蓝》以及自拍电影

  这是两部风格极其相似的影片,《看电影》杂志上最近也在刊载任凭的《夏天蓝》的摄制情况,大学生自拍电影已经有先例,比如清华大学的《清华夜话》,西安交通大学的《我的黄金时代》等,在全国高校中反响巨大。

  在目前的大学校园里随处可见同学们拿着DV在拍摄,一些DV发烧友更是自编、自导、自演,创作了大量的DV电影,这些作品荡漾着青春的活力,澎湃着时代的气息,故事情节与拍摄手法上都日趋成熟与完美,并开始具备了一定的艺术内涵,深受大家的喜欢。虽然他们的作品还不能像欧美大片那样,走进宽银幕影院供人观赏,但在开放的互联网上却逐步传播开来……

  学生自拍电影的优势是能够鲜明的表现出校园文化,大学这个特定的氛围,决定了校园文化的纯净、纯粹的特质和高贵、典雅的气质,这是他们鲜明的特色。劣势是资金和专业人员不足,缺乏拍摄的经验。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