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首次引入权威认证 美国注册物流师登陆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1 11:14  北京娱乐信报

  2月26日,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宣布,正式将美国注册物流师(CTL)认证考试引入到中国市场。据悉,这是我国首次引入国际权威的物流专业认证考试。

  物流行业三类人最缺

  中国的物流尚处在发展初期。由于现代物流概念进入中国较晚,目前国内拥有国际
认证机构颁发的物流专业管理资格证书的物流管理人才不足百位。而权威机构调查显示,国内现在需要中高级物流专业人才的量为600多万,北京缺40万,上海缺60万,物流专业人才已被列为我国12类紧缺人才之一。

  目前物流行业内最缺的三类人才是:物流规划咨询人才、物流外向型国际人才、物流科研人才。

  国内设物流专业的院校共9家

  物流人才相对的匮乏,使得人才培训市场的潜在价值自然凸显出来。

  来自教育部的统计数字显示,现在国内设有物流专业的院校共有9家,正在积极筹办物流专业的院校约有20多家。这足以表明国内各高校也看到了物流这个庞大的市场。目前,在我国尚未形成以物流科技创新和知识型物流人才为核心的物流教育体系,加之许多院校过去从未涉及物流教学、研究,培养出来的学生与市场的差距较大。如何来满足市场对高级物流人才的需求,依然是我们面临的现实问题。

  专家、学者表示,国内物流业目前软件建设的关键是人才培训。中级物流管理人才的培养主要应依靠自己的力量。而高级人才的培养除了与高校、研究所合作办学之外,还有向外派遣研修生等多种形式。

  外企招物流管理认可CTL证

  CTL的培训内容和认证证书已获得了全球众多跨国企业的普遍认可。在美国和加拿大,CTL被看做是获得物流、运输、交通、配送和物资管理方面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的证明。一些知名的跨国公司如:美国联邦快递、卡西欧、通用电器公司、丰田汽车公司、日立电器、松下电器、IBM、惠普、GES等都将CTL认证作为选择物流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的标准。

  国内教材考试均用中文

  据美国注册物流师(CTL)总考机构执行官王增东介绍说,CTL项目将允许中国学生选用汉化的中文版教材,采用中文学习,并允许中国学生采用中文答卷。美国运输与物流学会本着必须保证同等专业水平的原则,将严格控制各个考试环节。王增东认为,CTL对语言开放,是为了给中国地区的学员提供学习、考试的便利,帮助他们较顺利地取得资格证书。

  根据CTL的考试设计,学员在通过6个模块考试及1个创造性部分考试后,才可获得由美国运输与物流协会直接颁发的CTL证书,并可在名片等文件上注明所获得的CTL资格。

  据悉,具体的考试时间及培训细节正在积极筹划之中。(郑江)

  相关链接

  CTL是世界最早的物流认证

  美国运输与物流学会成立于1964年,是世界上最早和最权威的物流专业组织之一。美国注册物流师是该学会于1948年推出的专业认证,也是世界上最早的物流与运输专业资格认证。这一认证提供了切实的专业成就测定方法,正是看到了CTL的诸多优点,目前,世界各国纷纷借鉴美国物流与运输协会的标准,来设置自己的培训课程,其中包括许多非英语国家。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