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大内总管”不好当 女强人做副手的成功秘诀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1 11:31  北京娱乐信报

  在单位中,做“一把手”的女性很多,做副手的也不少。在“三八”节前夕,我们的记者采访了几位女强人,请她们谈做好副手、尤其是男“一把手”的副手的经验,并请专家逐一点评,供大家参考。

  个案一 徐瑾 赛迪网总编

  绝不要用直觉去判断

  作为赛迪网的总编,徐瑾在事业上无疑是个成功者。每次打电话给她,总是给人非常干练的感觉,尽管她日常工作非常繁忙,但只要和你约好了时间,她一定会守时。在徐瑾看来,她事业的发展和职位的提升也并非一帆风顺,但与职场上很多的女性相比,她是幸运的。这种幸运也体现于和她现在配合得非常默契的领导和同事。在谈到平日里怎么给领导当好副手时,她强调了四点:

  第一,不应在公开的场合反对领导。即使只有三个人,也不要这样做。

  第二,陪领导参加一些必要的外事活动时不喧宾夺主,尽量做好一个合格的配角。

  第三,果断执行上级领导的命令,出色地完成领导分配于你的工作。

  第四,在工作时,与领导出现大大小小的矛盾是正常的,但是,好的副手不在公开场合传领导闲话,背地里也不会对第三者“嚼舌头”,更不会在下属面前评价领导。能坐到领导位子上的,都有自己优秀之处。

  除上述几点之外,徐瑾还补充说,女人是喜欢凭借直觉来判断事情的。而且她们往往相信自己的直觉。其实,在现实的工作环境中,遇到问题,女副手绝对不要用直觉去判断自己的领导会怎么怎么样。

  点评:徐瑾的成功绝非偶然,从她的四大“副手天规”可窥一斑!副总在公司内是一个重要但特殊的职位:对总经理而言,她的工作更多体现管理职能,性质是战术性、技术型,其目的是将事情做正确;对分管部门而言,她的工作更多体现领导职能,性质是战略性,艺术型,其职责是做正确的事,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双重角色。徐瑾的智慧表现在她将副手的职责定位为: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该做绿叶时坚决凸现红花的灿烂;该当先锋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决不含糊;该充当绝缘体时绝不漏电。如此副手,艺术哉!

  个案二 余女士 知名国企办公室主任

  绝对避免当面冲突

  她曾经任职于国家的行政部门,有良好的社会关系。她说,之所以从原来的职位上离开,是想参与到热火朝天的国企改革浪潮中去。在现在的单位一干就是八年,从一般行政职员到办公室主任,她顺利地完成了角色的转换。余坦言,从小老师就看好她的领导才能,久而久之她非常自信能做好领导工作。在日常的工作中,她坚持自己的行为原则,并力求尽善尽美地完成分内之事。一旦单位的公事需要她以前的社会关系时,她会尽一切合理办法来解决所遇到的困难,这一点也是她能得到领导欣赏与信任的原因之一。她在工作中的行为原则是什么呢?

  一、无论是与领导还是下属的意见相左时,均本着对事不对人的原则。

 二、一旦与领导意见发生分歧时,如果自己是正确的,尽力去说服领导;如果领导固执己见,通过他人(其他人)去私底下做工作,绝对避免当面冲突。

  三、跟自己的一把手做好及时、顺畅的沟通,经常就工作思路、下属的各种情况主动、及时与一把手交换意见(但绝不是打小报告那种的)。

  四、任何时候,绝对不会绕过自己的一把手,向比顶头上司更高一级的领导汇报工作。

  五、当下属对一把手有不满情绪时,会极力调和,作好上传和下达的沟通工作,绝不趁势火上浇油。

  六、当所在部门受到领导的表彰时,避免争功、抢风头,把工作成绩归为一把手的正确领导,部门员工的集体努力、配合。

  点评:办公室主任的职能更类似“大内总管”,里里外外一把抓,对内需要综合协调、实施管理,涉及经营细节;对外则要理顺各种社会关系,为企业的发展争取更多资源。岗位职能要求极大“丰富”了她与领导之间的互动,余的成功源于她处理事情方式比较主动,能够准确及时地“定位、查位、补位”;国家行政部门的工作经历,也赋予余以良好的方法论,使她“进退有度”,以工作为目标,协助领导科学决策。如此副手,贤哉!

  个案三 周丽萍公司 公关部总监

  工作出色也就堵了别人的嘴

  周丽萍对副职的理解非常有代表性。她在介绍自己的职务时说,其实她们公司内的公关总监就是老板最得力的副手。那她是如何当好一个称职的女副手的呢?

  她介绍说,做副手第一点就是定位要准,要摆好自己的心态。出任副手的人形形色色,但万变不离其宗的是,他们都是老板的得力助手,与老板、公司的目标一致。

  做副手有句话说得好:要做到到位不越位;用权不越权;出场不炫耀;做事不抢功。公关工作更是个与人打交道的职务。能被任命到这个位置上,就应该清楚老板对自己的信赖。要有一颗平常心,尤其是在权力、荣誉、功劳的面前不争不抢。

  在面对下属时,她认为,副手是介于上司和员工之间的桥梁,要学会让自己成为员工与决策层之间的纽带。

  谈起工作的辛酸时,她也有很多烦心事。作为管理层里为数不多的女性,刚上任时,因为公关工作的特色,很多人对她之所以能做到这个位置有很多的揣测。这也使得她在日后的工作中付出了比其他人更多的努力。但对于这点,她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心态要好。能力够不够是个硬指标,工作成绩就在那里摆着呢。出色完成了工作,自然也就堵了别人的嘴。

  点评:公关部总监的职务乍听起来不像是个企业内的副职。但细想起来就能明白这个职位的微妙之处。公关部的工作不仅是周旋于公司外的事务,更重要的还需要使这个工作在公司内部也发挥润滑油的功效。周丽萍能把一份公关总监的职务做得很成功,关键是她把副手的位置分析得很准确,明确了自身定位。能以平常心对待一些流言蜚语,并用成绩作出最好的回应。

  信报记者金可 郑江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