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21世纪》留学杂志 > 正文

圣诞和新年--留英手记(8)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1 14:53  《21世纪》留学

  文/陈澄

  2002年12月25日

  圣诞节还没有到来,就已经开始感受到了节日的浓重气氛:从大街小巷的商店、学校,到每户英国家庭,到处可见装点得令人眼花缭乱、风采各异的美丽的圣诞树;商店和超
市也相继开始推出圣诞节的特色产品。最吸引人的是,一年一度的商品狂甩打折期也随之开始。据说,西方一些国家的国民每年50%以上的消费是在圣诞前后完成的。而我们这些需要找到临时工作的人,便成了这个时期的经济受益者——中介公司天天给我们打电话,要我们去工作。因为大多数本地人在圣诞节期间都回家了,可是圣诞前夕各地都要举办节日“PARTY”,工作机会也就很多。我们这些人自然成了中介对付顾主纷至沓来的雇佣要求的“宝贝”。要不是因为还有考试要准备,还有论文要写,我倒是很希望可以天天打工,趁着这个“黄金时期”,让自己的钱包鼓起来。

  出国前我一直认为,到了英国,如果不过圣诞节就好象去了趟中国没有赶上春节一样。节日前的气氛让我以为这里的节日会像国内一样热闹。我更是期盼着圣诞节那天能够和朋友们一起出去狂欢,尽情享受节日给人们带来的欢乐。但是期望值越高,结果往往越令人失望。越接近圣诞节,节日的气氛就越淡。到了圣诞节那一周,中介公司不再像前两个星期那样,每天“骚扰”我们了。我的同学去找工作,从中介公司得到的答复是:要等这两个星期过去才有工作,因为圣诞节就在眼前,大家都回家过节,没有什么活动了。

  期盼已久的圣诞终于来了。起了个大早的我得到的不是圣诞老人送来的礼物,而是寂静的气氛所带来的失望。百无聊赖的我,本想出去逛逛,找找西方人过圣诞时的感受。但我又是失望。大街上连个人影都没有;所有的商店,餐馆全都门窗紧闭;没有欢乐的人群,也没有“盛装”的街道和建筑,有的,只是无情的寒风不时触碰着我的脸颊。这哪里是我想象中节日的城市,简直就像这冬日里的大地,了无生气。

  连一张照片都没有照成的我沮丧地回到宿舍,最后只能和同学在网上聊天了。本来还想向国内的同学绘声绘色地讲述英国圣诞节的壮观是如何令人难忘,这下全泡汤了。

  我分析,这里的圣诞节之所以对当地人如此重要,大概是因为,这是一个充满温馨的家庭气氛的节日,就好象中国的除夕夜一样,一家人围坐在桌边享受甜美的圣诞晚宴,体味着亲情带来的温暖。也许只有有家的人才能感到它的美丽吧。而对于我们这些漂泊海外远离家人的学子来说,恐怕只能用同学的一句话来安慰自己:“这不是属于我们的节日”。

  2002年12月31日

  今天是2002年的最后一天。而且这天对于我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不能在家人的身边过年,是我出国后第一个孤独的新年。

  早上起床后,我便开始复习功课。因为考试的日益临近,我不敢有一点松懈。而且我必须抓紧时间,因为我今天和明天还有工作要做。

  今天晚上我将在我以前经常去的ROYAL ARMOURIES(利兹最大的军事博物馆)里打工,一样是端盘子的工作,但是因为今天是新年前夜,所以工资是平时的两倍。下午我花了不少工夫为自己做了一顿“新年大餐”,虽然只有3个菜,和以前家里吃的新年晚宴无法比美,但对于我这个身在异国的学子来说也算是很丰盛了。

  晚上的工作和平时一样,但今晚却凭添了几分新年的喜庆。盛大的晚会现场,人们在时而悠扬、时而激情的新年舞曲里有说有笑。连我们这些服务员也不免受到感染,一边端着盘子还一边不时和着音乐跳上两步。时间在快乐的气氛中过得飞快,工作之后,我和我的朋友们还找来我们的经理一起合影留念。平时就爱说爱笑的经理此时更是笑的合不拢嘴,在闪光等亮起的一瞬,还做了个夸张的动作。

  走出ROYAL ARMOURIES,我们一起来到了利兹市中心的千禧广场。今晚在这里举办了一个盛大的露天“PARTY”。我们到达现场时已经是晚上11点半了,新年的钟声将在半小时后敲响。现场一片热闹的景象。虽然这个千禧广场的“PARTY”和北京天安门广场或者世纪坛举办的晚会规模根本无法相比,但人们仍然用他们特有的方式制造着现场的热烈气氛,表达着他们欢乐的心情。广场中央的大舞台上,摇滚歌手在载歌载舞高声欢唱。广场周围有着一个个卖各种食品的商亭,还有临时搭建的游乐设施。虽然这些玩艺是我在国内从没见过的,但看着人们乐在其中也不免想去试试,只可惜玩的人实在太多,长长的等候队伍让我们望而生畏。

  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伴随着新年倒计时的开始而出现了。广场上庞大的人群发出同一个声音:“5,4,3,2,1!HAPPY NEW YEAR!”随着一声巨响,舞台上方五条火龙腾空而起。紧接着,广场上方的夜空被一团团绚丽的焰火点亮了。大家再也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互相拥抱着,高呼着,欢庆新年的到来。我正和同学欣赏着天空的焰火,只觉得背后有人拍了一下。转过头,一个英国女孩一边在我的脸上吻了一下,一边对我大喊:“HAPPY NEW YEAR!”于是我也对她大声说:“HAPPY NEW

  YEAR,新年快乐!”虽然她听不懂我的中文,但她还是很开心地笑着。之后,她又跑到人群中到处散播着新年快乐的信息。我想,这就是英国人表达快乐的方式吧——所有的人一起开心!我们和身边的英国人手拉着手一起高呼着新年快乐,欢乐弥漫着整个广场……

  这个新年,虽然没有亲人在身边,没有往日的朋友一起分享快乐,但异国他乡的人们给了我另一种以前从未体验过的感受,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国际级”新年。当我们一大群来自不同国家,有着不同肤色,操着不同语言的人手拉手共同高喊:“HAPPY NEW YEAR”的时候,我觉得我很快乐。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