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校招生》2003年3月号 > 正文

金秋留学展面临新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1 15:15  《21世纪》留学

  秋季留学展——2003中国国际教育展览会于10月在北京和上海拉开序幕。在国内留学以进入“选择性出国”的今天,今年的留学盛会会有怎样的景观?

  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走访了中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主任宗瓦先生,他介绍,中国留学市场经过二十年的发展已经逐步走向规范化,但是任何一个市场的建立和发展都是由供应和消费来决定的,而就国内留学市场来看,消费者或者说留学群体的变化是推动市场发展
的重要动力。受目前国内就业压力的影响,国内留学群体已走向多元化,主要表现在,希望留学的人,不仅有初中高中学生,大学生,研究生,还有在职的白领人士,而消费心理模式更趋成熟化,他们不仅仅关注目前留学的热点国家和课程,更加注重学校和课程的实用性和未来职业市场的竞争力;根据组委会在新浪教育网所做的调查显示,目前国内学生选择留学国家的主要因素中,专业和就业前景,在752人的调查中占到24%,仅次于教育环境和教学水平因素,而在出国动因的调查中,国内就业形势严峻,提高自身竞争力,在2197人的调查中,占34%。

  由此可见,国内留学的价值目标更趋实用,心理走势更加放眼未来。较之前几年,人们“走出去”的愿望已经没有那么地强烈和急切,显得相对成熟和冷静。很多人认为,当代的中国充满了机会,不留学也可以取得以往留学所导向的成功。留学不再是寻求前途的手段,而是一种升华个人境界、提升个人素质的途径。

  这些变化将对国内留学市场产生非常大的影响,而作为国内留学市场动态走势的“晴雨表”,该展览会所凸显的一些态势,令人关注:

  国家机构出面组织国家展团,以确保正规院校。这在目前中国留学生在海外的种种遭遇,教育部近期第三次拉响留学预警的背景下,显得颇为重要

  由于每年例展所形成的“品牌惯性”,该展览会的参展规模已接近“爆棚”,届时将有国内外近200所知名院校来华展示实力,近1000位留学专家现场为学生答疑解惑。其中,最吸引广大学生眼球的是有国家教育机构出面组织的七大国家展团:德国学术交流中心,澳大利亚教育国际开发署,韩国教育和人力资源发展部,泰国高等教育部,马来西亚教育部和外贸促进中心,英国文化委员会和加拿大教育中心等七家国家级教育机构,均组织了庞大的国家展团,其中不乏有重点综合类院校前来助阵。

  瞄准国内需求,凸现留学产业链

  宗瓦先生介绍到,留学是一个大的国际教育交流的过程,也是一个完整的产业,其结果是要培养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而该展览会就是一个展示国际国内优质教育资源的一个窗口,更是推动国内外教育产业价值升值的一个平台,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为国内外教育界人士提供一个多元化和多层次的选择;我认为,本次展览会就达到了这样一个目,像国内知名培训机构新东方,环球雅思、北京雅思、戴尔国际英语等将首次亮相该展览会;金融机构也将再次为学生“海外理财”支招;海外院校中比较有特点的是,加拿大哈威森在线学院,该学院以“在线学习”为卖点,非常有创意地推出了一个通过在线学习,完成高中课程,然后直生加拿大大学的思路,它使国内学生可以不出国门学习有关课程,考试合格后,被加拿大政府认可的大学录取。

  热中渐冷,冷中不冷,

  选择多元化

  由于国内留学热潮持续不减,加之,众多人口所带来的国内留学消费的多样性和不平衡,以及出国留学本身又受到目的地国家签证和安全的考虑,热中渐冷,冷中不冷的现象已经成为国内留学市场的常态。本次展览会除了热门国家的强力出击,一些所谓“冷门”国家也首次登陆北京,如土耳其高等教育委员会组织了近10家院校参展,其中在土耳其久负盛名的土耳其中东大学在国内是首次亮相;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区教育委员会组织其区内近12所院校“跻身”国际教育展览会。被国内学生誉为“留学中转国”的泰国和马来西亚依然来势凶猛,他们分别组织了十几所正规院校,与热门国家“摆擂”;在国内留学热门国家排行榜上名列前茅的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德国当仁不让,不仅“脸儿熟”,而且“人缘儿”也好;作为中国留学人的“逆差国”,韩国教育部深感责任重大,再次组织了15所院校,强势出击,希望再续“韩流”辉煌。

  望子成龙,留学生涯还要“规划为先”

  为顺应潮流,紧跟市场的需求,为国内留学者提供优质而实用的服务,主办单位将在展览会期间首次举办《留学生涯专题报告会》,邀请国内留学界知名人士,为国内留学人士在预科留学、留学理财和留学人生规划方面“指点迷津”。

  洋教授,修正“洋泾浜”

  本次展览会的亮点之一是英语学习的互动节目,组委会在英国使馆文化教育处的配合下,在展览会现场开辟“学习源地”展区,该展区,将展示英国教育的创新性,参加者将直接与来自英国的“洋教授”过招,感受英式教育的“教与学”,该节目不仅适用于学生,也对国内英语老师颇有启发。

  留学讲座,答疑解惑

  想要出国的学生不但可以在这次的国际教育展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学校,还可以在展览期间,享受展会提供的“互动服务”。各个留学国家都使出浑身解数吸引求学者的目光,像加拿大、英国、马来西亚、荷兰等国家的教育机构和驻华使馆的教育官员都应邀举行专题讲座,重点推介所在国的正规院校、签证要求及教育质量认证制度。

  现场咨询前要“心中有数”,

  咨询中应“有的放矢”

  记者发现,在以往的教育展中,家长和学生在参观和咨询的过程中出现一些很有趣的现象:一是家长和学生资料拿了很多,但是仍然要在展览会结束后,做很多筛选和比较的工作,白白错过了现场面对面、深入了解的机会;二是比较关心学校名声的好坏、口碑和大学排名;三是学科的咨询上,比较注重热门专业。这些现象都是大家展览会前“预习”内容和时间不够的表现。其实留学者要知道“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这个道理,在咨询前和咨询中,要加强目的性和针对性。

  宗瓦先生为此解释到,为了使大家做到去展览会前心中有数,我们今年实现了一个“纸上和网上的服务创新”:在北京主流媒体的配合下,在展览会开幕前,即10月13日,在北京青年报人才时代出版《展览会专刊》,并且在《新浪教育》网站全面介绍该活动的情况和参展学校的情况,使更多的留学者提前收集相关资料,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专业,然后可以从中选出4-5所学校,预先在报纸和网上查询他们的学科和资料,这样可以提高参观的目的性,同时为了做到有的放矢,他建议:在现场的咨询中,大家可以同时询问几所学校相同的问题,以便对学校做出比较和筛选;另一方面,选择专业时,尽量要宽泛一些,要实用,不要局限;最后,再看院校的排名和口碑。

  合作办学,

  促进“双向流动”

  记者在采访其他中介机构中了解到,目前《中外合作办学条例》的出台,使一些学生不出国也能拿到国外院校的文凭,对整个留学市场及教育展形成了很大的冲击。对此,宗瓦主任强调,我国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目前处在全方位、多层次的势头,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的引进和中国教育走向世界也是双向的。来华留学的外国学生也不断增加,2002年5.2万,2001年达6.1万人,2002年为8.5万人。宗瓦说,留学的“双向流动”说明了中国高等教育的水平和质量正在得到全球的认可,全球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成为趋势。为更好地推动中外合作办学,主办单位将举办《中外合作办学研讨会和项目洽谈会》,届时教育部官员将就《中外合作办学条理实施细则》做深入、全面和权威的剖析,而且国内外中外合作办学成功的案例和模式也将进行研讨。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