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不是办法的办法 女博士征婚缘何隐瞒高学历?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1 18:02  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郑晋鸣通讯员许雯

  近日,南京的女博士韩小姐找到了南京市玄武区社区服务中心婚介部,要求将自己会员资料上的学历改为本科。学历、长相、工作、家庭背景等条件都算不错的韩小姐为何自降“身份”?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进行了跟踪采访。

  “不是办法的办法”

  1971年出生的韩小姐,5年前到玄武区社区服务中心婚介部入了会。刚开始,她的期望值挺高,要求男方至少硕士以上学历。可是,当工作人员跟符合她要求的男士联系时,人家一听说是博士,就不愿意见面了。一年多后,韩小姐最终降低了标准,要求是本科学历的就可以了,可还是没人应征。条件太差的,韩小姐又实在接受不了,婚事就这么一直拖了下来。眼看自己年纪一年比一年大,无奈之下,韩小姐只得降低自己的学历来试试。

  记者专门走访了南京的一些婚介机构,了解到像韩小姐这样降低自己学历征婚的女博士、女硕士并不少见。伊甸园婚介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这的女会员哪怕长相普通,学历、家庭条件差一点,经过牵线总能结成良缘。唯独好多高学历的女士,不少男士一听学历就吓跑了。降低自身学历,扩大应征者队伍,成了很多高学历女士“不是办法的办法”。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去年四川的一位医学博士张小姐在报上刊出征婚启事“本人月收入7000元以上,谈吐优雅,容貌端庄……”几月下来,无人应征。无奈之下,她的母亲又为她刊登了一次征婚启事,把自己爱女的学历写成了“本科”,月收入只写了“1000块钱左右”。结果,刊登不久应征信竟如雪片般飞来。如今,张小姐正与一位很优秀的博士谈恋爱。

  陈腐思想在作怪

  记者在婚介所采访时随机采访了几位前来征婚的男士。他们中有博士、硕士,也有本科生,但无一例外,对高学历女士都很不感兴趣。本科毕业的林先生说,他不会考虑女硕士、女博士,因为他觉得,高学历的未婚女子,肯定眼光太高,对人挑剔,选择时难免使人顾虑重重。男硕士小徐则说,高学历的女孩,一般自我感觉良好,又有自己的事业追求,投放在家庭中的精力比较少,自己还是希望找个“贤妻良母”型的,一回到家就有妻子做好饭菜等着自己,不用自己在家务事上费心。

  有关人士表示,造成高学历女性“难嫁”的主要原因是“男高女低”等陈腐思想在作祟。处于同等学历、职位的男士,与女博士本是门当户对的,但想到同是事业型,婚后家务谁来料理父母谁来照料孩子谁来抚养也就是说,为了家庭,两个人中必须有一个作出牺牲,这个角色男士一般是不愿意担当的。与其那时争个不休,不如趁早罢休。而学历低于女博士的男士,有心“爱”却无胆“追”,自古以来就有“女攀高门,鸟宿高枝”的说法,谁肯下嫁“低”于自己的人

  转变观念是关键

  专家指出,“女博士婚嫁难”不单单是一种不正常的社会现象,更体现了现代人心理上的缺陷。要改变这一现状,一方面要更新观念。目前,不论是男性或女性,“男高女低”甚至“男尊女卑”仍有着广泛的市场,于是出现了男性“好的不要”、女性“非好的不要”。另一方面要摆正心态。婚姻与学历并没有绝对的对等关系,大多数的女硕士、女博士们也都过得很幸福,高学历的女性大可不必亦步亦趋、降格以求。在提高内在知识素养的同时,不应该放松其他方面的提高,如果能让学历、素养和外在气质等结合起来,谁说“女强人”不如“小女子”。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