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成都理工开课网络道德 网虫老师讲“道德”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2 11: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记者从成都理工大学获悉,该校本学期开始在“形势与政策”课上向全校学生开展“网络道德修养”专题教育,据悉,这在四川高校尚属首次。此前,该校还在全省率先开设了《大学生网络道德修养》选修课,首批修完这门课的上百位同学拿到了2个学分。

  主讲“大学生网络道德修养”的黄寰老师今年刚满27岁,他坦言自己也是“网络中人”,尽管“触网”的时间不长——读硕士的第一年还不会上网,到了第二年却迅速“蜕变
为网虫”,现在平均每天上网的时间超过6个时段,后来,他以《网络伦理危机和建立新型的网络伦理》为题撰写了10万字的硕士毕业论文。

  昨日,记者在“网络道德修养”课上看到,身为“网虫”的黄寰老师把这门课上得很“时尚”,他随口就能说出一大串“网络语言”,大屏幕上不时跳出FLASH动画及网上的相关内容。而在黄老师的邮箱里,塞满了同学们发来的电子邮件,多半是有关网络的问题探讨。

  “现在,年轻人学习、工作、娱乐越来越依赖于互联网,上网在给我们带来巨大好处的同时,也带来了种种负面效应。”黄寰不无忧虑地说,目前,不少大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还有的迷上网恋、网络色情,甚至网络盗窃等众多陷阱而不能自拔。“在课堂上采取让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网络道德教育,让学生懂得健康、合理地使用网络,这很有必要。”

  黄寰建议,各高校可以在校园网上设立心理咨询窗口,设立互动的公开电子信箱以至QQ,以解答同学们的心理难题、化解种种心理障碍。同时,要多举行一些健康有益的学生活动,或增设特长教育课等,以转移同学们对网络的过分迷恋。(记者潘波 实习生张魁勇)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