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生物新课程卷复习:强化实验、培养技能(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2 13:44  中国青年报

  作者:河南省郑州市第四中学 许维钊

  2004年高考将有更多的省份使用新课程卷。理科综合新旧课程版生物部分依据的教学大纲是一致的,都是《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生物学教学大纲》。综观几年来新课程试卷,凸现了注重基础、突出能力、强化实验、关注热点的高考改革方向。现在离高考还有近100天的时间,笔者就理综生物学的复习备考谈几点看法。

  准确把握复习定位

  准确把握复习定位,是掌握高考理科综合测试主动权的关键。如何才能够准确把握复习定位呢?

  1.根据《考试说明》定位

  《考试说明》要求理综生物学能力测试的目标是侧重考查学生对生物学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包括理解能力、推理能力、设计和完成实验的能力、获取知识的能力和分析综合能力)。

  理解能力要求学生对生物学科基础知识的涵义能用适当的形式进行表达,能够正确解释和说明有关生命现象和问题,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如光合作用、呼吸作用的过程和原理等。

  推理能力要求学生能根据提供的材料,对相关问题进行逻辑推理和论证,得出正确结论或做出准确判断。如能运用所学知识对生命活动的规律、生命现象进行分析,做出科学的解释。

  设计和完成实验能力要求学生能正确理解实验原理,运用实验技能,控制实验条件,合理调节各类实验因素,对实验过程中产生的现象、数据做出合理的解释,并得出科学结论。如能对观察到的生命现象提出假设和验证、设计和实施实验方案等。

  获取知识的能力要求学生能从题干中迅速筛选获取有效信息,并与自己已贮备的相关知识碰撞和重新组合、转换和迁移。如生物试题信息量往往很大,要能获取与解题有关的信息从而找到解题的破题口。

  分析综合能力要求学生能独立地对提供的材料进行具体分析,找出材料中的重要因素和相关条件,把复杂问题分解,具有从整体上把握生物学科知识的内在联系的能力,能够从多学科、多角度、多层面上对问题进行全面分析、整合和归纳,提出解决问题的最终方案并能进行正确评价。这就要求同学们不仅仅记住生物学概念、结构、原理等基本知识,而要能综合运用这些知识去分析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即会驾驭这些知识。

  另外,要关注2004年理综《考试说明》新的要求,如今年理综试卷总题量有所减少,选择题和非选择题比例会有大的调整,其比例变为4∶6等。

  2.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定位

  高考试题是统一的,但各校学生具有很大差异性,即使一个班的学生也是有不同层次的。不仅教师要根据施教对象进行复习定位,每个学生也要结合自身实际进行准确、科学定位,制订适合自己的复习目标和实施方案。这就要求教师要十分了解所教学生的实际情况,采取适宜学生全面提高的最佳方案,提高复习实效。

  3.根据高考命题特点定位

  通常我们说备考复习要瞄准高考,就是要把自己的复习备考和高考命题结合起来,认真研究分析高考命题特点和趋势。从高考改革的大方向上看,高考理科综合生物学测试命题的指导思想始终体现以能力为主导、以情境为主线、以知识为载体,强调科学的认知方法。命题趋势体现在命题的高起点、低落点、重综合、浅知识、重能力、轻记忆、立足课本、关注热点等方面,这些特点希望在复习备考时要做到心中有数。(未完待续)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