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家长监督考试--山东工艺美院严防高考作弊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2 14:47  中国青年报

  2月21日至22日举行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招生专业考试,部分考生家长代表参与了抽取高考试题和监督考场纪律的工作。

  近年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采取多种手段防范高考作弊,今年首次邀请家长参加监督高考招生过程,此前该校曾邀请媒体监督高考。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李友生解释说,之所以采取这一措施,是因为社会上对艺术类院校招生的公正性抱有疑虑,“这已成为
一个社会的普遍现象”。

  40多名考生家长报名担任义务监督员。考生家长李桂花送孩子去报名时,看到学校的有关通知毫不犹豫地给自己报了名。她说,济南的艺术高考类培训班她几乎跑遍了,也听到一些学生说,艺术类考试托关系的比较多,比如唱歌的、跳舞的与考官约好考试时穿什么衣服、挂什么东西做记号。因为对高考情况不太清楚,所以一直很担心,看到学校请家长监督,她想趁此机会参与这一工作。

  据了解,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之所以邀请学生家长参与监督,是因为家长由于自己的孩子参加考试,对招生的各个细节更敏感、更关注。

  此次考生家长主要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艺术考试的出题和考场纪律进行监督。李友生说,本来还想让家长参加阅卷,但技术上解决不了,因为阅卷时间长达20天,而且是全封闭的,手机全部关掉,让家长参加很困难。

  李友生认为考试容易出问题的环节主要有两个。

  第一个是考场纪律。因为是院校自己组织考试,如果不严格,要作弊非常容易。比如说找个高年级的学生用假证件替考,如果监考人员装糊涂,很容易就混过去了。除了请家长监考之外,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还专门从部队上抽调有经验的老战士检查考场纪律、检查考生证件。此外,还要求考生摁手印,每考一场都摁一个手印,学校要对照手印。

  第二个是阅卷。“比如碰上原则性不强的考官,考美术时,在考生的卷子上做记号,阅卷时打高分。为防止这种现象,学校在阅卷的时候首先检查考卷,看有无记号。此外,凡是自己办考前班辅导的老师或者平时原则性不强的老师一律不能参加评卷。”李友生说。

  据李友生介绍,为防止作弊,学校还专门设计了一套软件。首先参加阅卷的3个人一起对所有考卷进行分档,然后输入电脑。比如说哪些考卷是90分至92分之间的,打分者就只能在90分至92分之间打分,太高或太低都打不了。即使计算机管理员都无法修改成绩。

  李友生认为,虽然艺术类考试阅卷中“人情卷”的问题可能是比较多的,但他感觉近几年大多数院校都在努力制止这种问题。他举了个例子,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几个老师的孩子报考外省的艺术类院校,本来大家都有关系,以为问题不大,没想到有好几个都没考上。

  对高考如此严防死守,与艺术类院校竞争激烈也大有关系。与其他类院校不断扩招,门槛相对比较低不同,艺术类院校一直非常走俏。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为例,今年省内考生17590名,计划招生仅1650名,录取比例达到10∶1,其中考书法的考生800多名,只录取20人,录取比例高达40∶1。(本报记者 朱丽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