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今年高考自主招生相关政策有多项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2 18:27  解放日报

  教育部规定,今年自主招生工作要求,符合试点学校自主选拔录取条件的应届高中毕业生,除可经所在中学推荐外,也可以自荐或经过专家推荐,但均须由所在中学提供或确认其高中阶段德智体美发展情况以及获奖、特长等证明及写实性材料。

  作为高校选拔优秀学生的一条途径,自主招生政策的出台给高考失常的优秀学生提供一个进入名校的机会,它对高考是一种有益的补充。

  今年是自主招生的第二年,教育部在政策上有多方面调整,除增加了6所大学之外,最大的改变是学生能自己向高校写推荐材料。学生只要认为自己有推荐的资格,即可毛遂自荐,而不必经过中学校方这一关。这就由过去的指定地区、指定高校推荐的方式,改为个人推荐与中学推荐相结合的方式,且不仅仅是重点中学的学生可以报名,一般中学的学生如认为自己有较强的实力,也可以自荐。

  自荐:学生不起劲

  推出自荐的目的是要让自主招生更公平、公正、公开、合理,使在某方面具有突出特长、培养潜能或综合素质突出的优秀学生,都能有全面展示自己和脱颖而出的机会。然而记者从一些高校了解到,目前真正自荐的学生并不多。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华东师范大学招办主任范焕章表示,因为许多考生根据各校公布的招考方案对照后,认为自己没有达到标准,这样也就谈不上自荐了。记者发现,目前全国实行自主招生的高校公布的招考方案基本上大同小异,高校对自主招生对象规定依然是相当“苛刻”,很多只是在保送生条件基础上做一些降低,比如本来保送生的规定是“在高中阶段参加全国数、理、化、生物、信息学5个学科奥林匹克竞赛,获得过国家或者省里的比赛一等奖”,而一些高校自主招生的对象条件则降低为“获得两个不同学科省级赛区二等奖”。在这样硬性条件的规定下,能够自荐的学生其实本来就有通过学校的推荐的机会。有关人士认为,按照目前的方案,学生能自荐的数量不会多,如果仅仅为了招收到高分的考生,那么通过正常高考就可以了,不必再设自主招生这个环节。

  自主招生:各校拿主意

  各校自主招生考题现在也成为考生最想要了解的秘密,目前,北大、清华、复旦和上海交大等学校的自主招生考试成绩已经揭晓,本市的华东师大、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不久也将开始。

  

北京大学:笔试加个人陈述学校从2003级自主招生的同学中征集今年的陈述话题,然后在收到的上百个回复中选出了一些话题。这些问题没有所谓的正确答案,只是希望能对考生有更多的了解,比如考生的性格、思考或追求。学校希望考生能尽情地表达、表露自己的见解。北大教授组成专家组进行面试,专家根据考生在15分钟面试时间内的自我陈述、抽签答问等情况,来评判考生的综合素质和学习潜能。

  据介绍,北大自主招生考试的笔试和面试成绩约各占50%,考生可以通过北大招生网查看。2004年北大自主招生对象降分标准可以是北大在当地录取线下20分以内录取,对综合素质特别优秀和极具才能者,经北京大学招生工作委员会讨论决定可以适当放宽录取标准,降分标准不再局限于20分。

  北师大:能力和心理健康测试考生需要参加能力测试和心理健康量表测试,两个考试分两张试卷先后进行。北师大教务处负责人说,这两个测试旨在考察学生的发展潜能和综合素质,至于文化科目的考查将由高考来把关。校方希望通过

心理测试选拔到能力强、潜力大、心理健全的学生。

  复旦:通过笔试确定范围学校采取笔试的方式来选拔考生,是同保送生等一起进行选拔的,根据考生的成绩确定其是否可被列入自主招生的范围。该校更侧重于知识点的考察。

  交大:笔试考查各科知识点自主招生以冬令营为主,考查学生的各科知识点的掌握。

  华东师大:看重考生综合评价3月10日后进行考核,考核分两个阶段:一是语文、数学、外语考核,由华东师大学科教育专家任主考,侧重于考核学生掌握基础知识情况、综合能力和创新潜能;二是专家委员会根据上述考核成绩和中学推荐材料、学生获奖材料、担任社会工作经历、特长证明材料等,对学生进行包括面试在内的全面评估,确定学生的自主录取资格。

  学校强调,自主招生不为招收高分学生,不让应试类考生钻空子,否则,自主招生也会像普通高考那样,被人研究透了而变成应试型考生获取降分优惠的一条途径。

  华东理工:摸底测试后复审考生参加由学校组织的摸底测试,科目为数学、物理、化学、英语,按摸底成绩进行初审,合格的考生由学校组织专家考核小组进行复审后,由校招生委员会确定自主招生选拔录取资格的考生名单。

  据了解,3月1日前,试点学校向教育部报送本校2004年自主选拔录取工作方案。4月15日前,报送本校测试工作情况及通过本校测试、获得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的学生名单。5月1日起,有关内容将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公示。7月31日前,报送本校自主选拔录取实际结果及分析报告。

  此外,从今年开始,艺术特长生、体育特长生不再纳入自主选拔录取范围。

  今年新增的6所自主招生院校为大连理工大学、东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记者 董川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