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干得好不如嫁得好 性别教育身肩重任进高校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3 11: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张智丽报道 社会转型带来的竞争压力给两性平等带来了新的挑战,“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观念正在女大学生中蔓延。在近日举行的全国首套性别教材《新世纪性别教育读本》出版发行专家座谈会上,来自沪上各大高校的性别研究和教育专家表示,性别教育进高校势在必行,且责任重大。

  华东师范大学教师耿文秀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从事性别研究,她曾经在女大学生
中做过调查,3/4的被调查学生认为女性要和男性平等竞争太难了,只能退而求其次。一名女大学生曾在书信中表示,进入计算机专业学习后,感觉任何方面都比不上男生,周围朋友都对她说“干得好不如嫁得好”,于是她决定在毕业前赶紧找好要嫁的人,毕业后也就不用愁了。

  复旦大学上学期开设了《社会性别教育》课程,结果选课人数爆满。除了老师讲授外,课程主要采取了辩论和讨论的形式,其中也有“干得好不如嫁得好”这个辩题。

  在性别教育进入高校的过程中,教材缺乏一直是个问题。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胡守钧表示,社会上论述性别研究的书有的太艰深,有的则太感性,都不适合作为高校教材。由复旦、交大、上大、华东师大和上师大等5所大学共同编写的《新世纪性别教育读本》,从女性与家庭、情感、恋爱、社会性别以及成才等5个方面单独成册,通俗易懂,比较适合高校教学。为了更大范围地推广性别教育,相关的师资培训工作也已启动。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