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其他行业资格考试 > 正文

北京市今年起将面向社会认定教师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3 11:46  京华时报

  本报讯 市教委昨天公布,从今年起本市将面向社会认定教师资格,认证每年春季和秋季各进行一次。今年首次受理申请的时间定为5月17日至23日。

  依据教育部有关规定,只有取得教师资格者才能被教育机构聘任为教师。被正式聘任后,才具有教师的义务和权利。从今年起,教委放松了对申请教师资格的限制,规定社会人员也可申请。据悉,首次受理认定的教师资格类别有:幼儿园教师、小学教师、初级中学
教师、高级中学教师、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等6类。高等学校教师的资格认定只受理高等学校拟聘教师的申请,社会人员的申请暂不受理。据介绍,申请者须符合《教师法》规定的条件,并且尚未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

  市、区县两级教委为北京市教师资格认定机构,但认定范围存在区别。其中,市教委认定高级中学教师、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和高等学校教师的资格;各区县教委认定幼儿园教师、小学教师和初级中学教师的资格。

  “启动教师资格认定制度后,有利于推动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形成竞争激励机制,吸引社会优秀人才充实教师队伍。”市教委人事处处长张肃建介绍,“此外,本市教师岗位需求缺口有1000人左右,这也是面向社会进行资格认证的重要原因。”(记者 张灵)

  申请者要过六道关(新闻附件)

  社会人员取得教师资格需要六个必备条件。一要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能够履行《教师法》规定的各项义务;二要具备相应的学历;三要通过市教委组织的教育学、心理学统一考试,并取得合格证书;四要通过面试和试讲测试教育教学能力;五要普通话水平测试达到二级乙等以上达标;六要体检合格。今年春季的教育学、心理学统一考试时间定为5月7日。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