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离“中国80年代后生人代表”有多远(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3 13:16  千龙新闻网

  他们曾被痛斥自私丑陋、缺乏责任


上海小姑娘胡蝶在北京电影学院参加专业考试

  由于赶上了好时代,80年代后生人能有更多的自由选择和追求,这让60年代和70年代出生的人羡慕不已。然而,“非典”在北京爆发后,少数大学生的离校出逃在网络和报
纸上引发了一场对80年代后生人的讨伐,他们被冠以“丑陋、自私和不负责任”的头衔。

  据报道,去年4月21日,就读于人民大学的小沈请假坐T31次火车回浙江老家,不久后经嘉兴专家小组确诊为“非典”疑似病人。由于小沈返家之后走亲访友,造成大量人员被隔离。除小沈外,自“非典”在北京爆发以来,还有一些大学生选择了离开学校。

  同年4月25日,网友“菜园子张清”在一个论坛发表了《为80年代后出生的大学生感到羞耻》一文。在文章中,“菜园子张清”说:“80年后出生的大学生们终于要登上历史舞台了。历史确实给了他们一个机会——尽管是中国人的一场灾难,让他们展现自己的风采。然而——SARS来了,他们跑了。”

  “我真为他们感到羞耻。SARS让他们现了原形,把这批新一代的大学生吓得抱头鼠窜。当真是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你们是我所知道的最无耻的一代。”

  “菜园子张清”的这篇文章迅速在各个论坛上被转载,一场“声讨”80年代后生人的运动轰轰烈烈地展开。对80年代后生人的声讨也由“出逃事件”延伸到对他们方方面面的批判,批判者把80年代后生人定位为“自私、没有责任感”的一代。

   “经过历练他们将成为新的社会中坚”


喜欢公关策划的北京二外大二男生舒适

  尽管仓皇而逃的极少数人影响了整个80年代后生人的形象,使得这个新生代受到了猛烈的抨击,但是也有一些80年代后生的大学生在灾难面前表现出了新一代大学生的责任心,因此,在很多专家看来,这并不是什么大问题:“若干年前,批判也曾落于60年代生人和70年代生人头上,被骂得体无完肤,现在却成为国家的中流砥柱。”

  不少人还清楚地记得,2000年11月8日,李天时在《中国青年报》发表《不和70年代生的人交朋友》,将炮口对准整个70年代生人,引起一场全国范围的对70年代生人的大讨檄。在这场讨伐中,他们的关键词是“颓废”,在他们的口水战中,70年代生人被冠以“颓废的一代”。

  在他们眼中,70年代生人是这样一群人:他们生活于迷惘之中,没有理想,晃晃悠悠,终日喝酒买醉;他们把“郁闷”作为口头语,却又沉醉其中,不求上进;他们自以为是,总是把自己弄得很神秘,其实骨子里什么也没有,只会听流行的声音,跟着时髦走;他们的分别只是有知识和没知识,共同点都是没有文化,没法沟通;他们冷漠、不合群,对个人利益斤斤计较;他们拥有厚厚的名片簿,却找不到人共买一醉,找不到两肋插刀的朋友。

  而更早的一代——曾经被称为“集体主义、理想主义和英雄主义最后守望者”的60年代生人,也难以逃脱被“骂”的命运,他们被冠以的头衔是“腐朽的一代”。60年代生人在物质和精神生活极度匮乏的年代度过了他们的童年,水果是奢侈品,没有进过幼儿园,童年时代没有受过多少文艺熏陶。

  “60年代生人活得实在不自由,他们的个性被淹没在集体的声音中,他们反对的其实也是自己崇拜的,他们追求的其实也是自己憎恨的,他们拥有贵族式的思想,却又不得不平民般地生活。”批判者说。

  遭遇批判、经过历练,60年代和70年代生人身上消极、颓废和腐朽的一面最终都被克服和淘汰。当时代把他们推到前沿,60年代和70年代生人在重担之下并没有“腐朽”和“颓废”,他们已经或者正在成为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

  60年代生人曾将中国的改革开放阐释得淋漓尽致。他们走在鼓励少数人先富,然后实现共同富裕的路上;他们打破了大锅饭,实现了按劳分配;他们开发了海南热土,创造了“深圳速度”。他们经历了中国变化最大的一个阶段。

  如今,70年代生人已经走向社会,并开始掌握某些权力,他们正在承担这个社会的重担,成为今天历史舞台上的主要角色。他们所经历的是香港回归、澳门回归、中国加入WTO、申奥的成功……一批年轻的官兵取得了1998抗洪的胜利,一批年轻的医护人员奋战在抗击SARS的一线。

  “我们的成才选择机会越来越多,成才年龄越来越小,网络时代又令我们的视野越来越开阔。”2月28日晚,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法语系大二的男生舒适在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时说,他们这代人从小就开始学英语,还可以自费出国留学,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学习绘画、钢琴等各种专业技能,坐在家里,还能跟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人在网上交流、学习。

  “其实,80年代后生人具有上两代无与伦比的优点,他们缺乏的只是历练。”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孙云晓说,“80年代后生人比历史上任何一代都要优秀,因为他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这个巨人就是信息时代、改革开放时代。”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法语系大二的男生舒适在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时说,良好的现代教育让80年代后生人在性格上表现得更加自我,更加勇敢,更守规则,更有独立性,目的更明确,更加脚踏实地。

  舒适认为,80年代后生人的这批人经历的物质生活水平比任何一代都要高,他们所接受的关怀和教育是前几代无与伦比的。“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历练,80年代后生人将成为优秀的一代,成为社会发展的脊梁。”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