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河南大学毕业生就业新途径 大三生签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4 11:21  中国青年报

  本报开封3月3日电 在很多大四学生正为找工作四处奔走的时候,河南大学8名大三学生却走上了就业前台,和未来的“婆家”举行了“订婚仪式”。

  今天下午,洛拖集团、北大附中河南分校、汤阴县第一中学3家用人单位与河南大学2001级的8名学生签订了提前就业协议,并为这8名学生提供第四学年学费资助。“我已不再为一年后毕业时找不到工作而发愁,我现在要做的是如何尽可能地搞好学业,完善自己,并
在毕业之前尽快熟悉用人单位。”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2001级学生张凌飞是这8名学生中的一员。

  协议规定了双方各自的义务和权利:用人单位承担受资助学生2004至2005学年度的学费,安排受资助学生毕业前在本单位进行专业实习,在受资助学生毕业前与其签订正式就业协议。签约后的大学生毕业后要到资助单位工作,不得参加升学考试,包括不能报考研究生、双学位和国家公务员考试,毕业后到资助单位工作不能少于5年。

  河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崔进军说,用人单位通过资助的方式提前“定购”大学生(主要是贫困生),并与这些尚未毕业的学生签订就业协议,“这表明一种新的大学生就业方式开始在河南大学出现”。“用人单位资助在校贫困学生,并预约到本单位就业,是河南大学利用社会力量资助贫困生工作和毕业生就业工作相结合的一种工作创新。”河南省教育厅学生处处长石品对这种新的就业方式很是赞赏。

  河南大学副校长赵国祥教授告诉记者,此举一方面缓解了贫困生的经济和就业压力,一方面解决了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另外也为高校探索与改革毕业生就业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

  作为这种新的就业形式的决策者和执行者,崔进军认为此举对校方、用人单位与大学生三方都有很大的好处,可以实现“共赢”。他说,校方既拓宽了扶助贫困生的渠道,又探索到了解决就业问题的一条新途径;用人单位通过这一方式招到了自己需要的人才;签约后的学生也不用再为以后的就业发愁,在得到工作岗位的同时,还获得了经济上的资助。

  这种不用去经历残酷的就业竞争,在顺利就业的同时又能得到资助的方式对学生还是有很大的吸引力。记者了解到,2003年底,当《关于认真填写〈用人单位资助2005届毕业生到本单位就业学生情况登记表〉的通知》下发到各个院系后,报名询问的人非常多,问题集中在用人单位的性质(公立还是私立)、人员的编制、待遇等问题上。报名前,不少学生都存有“如果现在选择,将来的机会是否更好;如果没有选择,将来是否还会有这样好的机会”等疑虑。

  但此举赢得的并非全是喝彩,不是所有学生都接受这一新生事物。历史文化学院学生陈百元告诉记者:“我觉得我毕业后会找到更好的工作,不用为工作的事情发愁,如果签约,以后的选择机会就会很狭窄,而且不能考研的条款接受不了。”他认为,为了能在毕业的时候有更多的选择,他不会选择这种提前就业的方式,他需要更为广阔的选择空间。

  据崔进军介绍,全校有40多个学生报名参与这种“双向选择”,3月1日还确定有13人参加签约,到了3日上午有4名同学反悔了,退出了签约仪式。今天上午还有9人,但下午3时签约前,外语学院又有一女同学退出了。其辅导员张波老师告诉记者,这名女生可能不好意思当面说明,专门借了同学的手机临时给他发了一条声明退出的短信。即便是在签约后,一名同学还认为5年限制期太长,她想3年后就考研。

  文学院一位李姓老师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对此举不提倡、不支持、不反对,静观其发展。他担心该政策的可操作性不是很强,变数太多:信用问题和合约性质可能在最后会影响协议的履行,如果学生毕业时找到了更好的工作怎么办?如果学生在签过协议后不再努力学习导致最后学习成绩不理想怎么办?李老师认为此举目前条件还不完全成熟,需要有相关的规章制度来规范。

  人力资源专家、河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发清教授说,随着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和贫困生数量的增加,这种就业模式的出现是必然的,在某些方面类似于一些高职高专院校的订单式人才培养。王发清认为,首先它至少解决了一部分贫困生的学习生活困难,虽然钱并不是很多,但毕竟有了一些;另一方面这也反映出用人单位在招聘人才时更加主动,愿意提前为自己需要的人才投资;第三,这个政策也会促使校方转变招生和就业观念,根据市场需求来调节自己的专业设置和招生计划。(本报记者 潘志贤)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