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宁静校园不敌嘈杂民居 “校外社区”隐患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4 11:57  中国青年报

  一段不到150米的路上,大大小小共有10多家废品收购站和到处散落的垃圾堆,在这片垃圾场的后面,就是安徽省最大的大学生“校外社区”。这里位于高校集中的合肥西市区合作化路附近,密密麻麻的出租房里住的大多是周边高校的大学生。新学期开学后,这里又开始红火起来。

  近千人共用一厕所

  在这个“校外社区”里,只有一个公用厕所,就在垃圾场的后面。因为房子大都是当地居民专门为出租而建造的,为了节约成本,很少有人在出租房里建厕所,所以大部分人都要到这个厕所来。给记者带路的安徽大学学生小孙说:“原来厕所是不收费的,这几天,不知道是谁在上面写了个收费处,就有人开始收费。”

  一位女生告诉记者,晚上女生们大多不敢出来上厕所,只好忍到天亮。

  缺水是另一大生活问题。通常一层楼只有一个自来水龙头,这层楼的住户都需要到这个龙头接水,水费由这层楼的用户平摊。“有的时候赶着上课,大家都要用水,挤不上就只好晚上接满一桶水第二天一早用,我有一天晚上忘了接水,第二天连脸都没洗就上学去了……”一位同学不好意思地说。

  记者走进一个学生的房间。地方小得可怜,一床一桌一椅和一个简易衣柜,就占满了。更麻烦的是,房子挨着房子,为安全起见,窗户也不能开。“这样密不透风的房子,夏天不热吗?”记者问。

  “当然热啦,电风扇吹着都没用,不过好在一般热不了几天就放暑假了,忍忍也就过去了……”

  意外的“繁华”

  虽然环境拥挤脏乱,可这个“校外社区”里“商业设施”却很是齐全。有同学总结这里有“五多”:饭馆多,网吧多,租VCD的多,卖药的多,另外就是私人小诊所多。

  小孙说,这里的小饭馆生意很红火,每到傍晚,学生成群结队地过来吃饭,“不过卫生很成问题,我的肠胃不是很好,吃了经常拉肚子,所以住这里的时候不怎么敢在这些小饭店里吃饭。但我的同学很多仗着自己身体抵抗力不错就来这里吃,比学校里要便宜些”。

  这里有些网吧甚至连个名字都没有,有的没有窗户,只有一扇门,小小的房间里拥挤地摆放着几台电脑。记者环顾了这些网吧的四周,没看到灭火设备。

  一位同学透露:“有些没有名字的网吧都是偷偷开的,没有名字是为了一旦有人来检查,隐藏起来比较方便。这样的网吧生意不错,因为价格比其他的地方便宜一点”。

  一路走来,记者看到,大约有十几家诊所。小小一间房,一张铺着白床单的钢丝床,一个药柜,一个穿白大褂的人,就算是一个诊所。

  小偷的“天堂”

  这里的出租房多是2~3层,有近40栋,楼与楼之间紧紧地挨在一起。就在这样拥挤的“社区”里,还有房主在建造新屋。

  社区里只有两条路可以进出,一条就是那条有很多废品收购站的路,另一条是不到3米宽、坑洼不平的石子小路。如果这里发生火灾,会是怎样的后果?

  特殊的环境为小偷提供了便利。在附近某高校就读的小王告诉记者,他的一位同学住在那里,有一天晚上,小偷居然把屋子的纱窗划破,将衣服挑了出去,偷走了手机和现金。

  合肥学院的一名学生说,自己的电脑主机,前两天刚被人偷走……

  如何吸引学生回归校园

  很多大学生对于自己到外边租房的解释是“为了考研”,而且这里价格便宜,租住方便。在这里租房,每个月租金只需要100元左右,不要押金,也不需要任何手续和身份证明。

  可事实上,在这里实现了考研梦的人并不多。某大学一位学生辅导员告诉记者,她带的2003届一个班,至少有近20名学生在考研之前到这里租房,但是最终考上研究生的只有1人,还是住在学校里的学生考试成绩正常。

  某校学物理的小李说,搬到这里没多久就发现自己的复习效果大不如从前,他总结了几个原因:“一、环境嘈杂,小饭馆和网吧传来的吵闹声经常要到半夜才安静下来,大大影响了我的学习;二、一个人居住,缺少相互的激励。在学校的时候,一个寝室七八个人,一看到别人在学习就有一种紧迫感。一个人住后,由于没有学校的紧迫气氛,我经常睡到日上三竿才起来,学习也是两个小时打鱼三个小时晒网……”

  “在这里稍不注意就会被周围杂乱和世俗的氛围包裹,迷失了自己学生的本性,校园的氛围能让人宁静,不像这里,诱惑太多,总是静不下心来读书……”一位曾经住在这里的大学生考研失利后这样说。

  单独居住还带来了信息闭塞,学校一般只会将考研信息、就业信息传递到班级或是各个寝室,在外居住的人经常会错过。同样,学生在外居住也造成了一些学校管理的真空,学生们都知道校方禁止在外租房,遇到情况便会互相打掩护,有时甚至造成严重的后果——

  一位大学辅导员告诉记者,在“校外社区”里曾经发生过这样的事情,一名学生在自己租住的房子里突发疾病而死,但无人知晓,直到房东收房租时才发现,但是房东也只是知道他是附近学校的学生,详细情况一概不知,只好报了案。在警察调查这名学生情况的时候,他的同学还在想办法为他打掩护。

  在外租房不仅条件差、不安全,而且还带来这么多弊端,可为什么大学生租房之风还愈演愈烈呢?“最重要的是自由。”一位大学生这样解释。

  对此,一位社会学家认为,在外租房其实是大学生渴望独立的表现。高校要想解决这个问题,不能只是用条文规定来制止,而是应该将合理的管理规定与尊重学生个性的发展结合起来考虑。比如说大三、大四的学生,因为学习或是实习的缘故,可能在用水、用电、回寝室休息等方面都与学校通常的规章制度有所冲突,学校就应该考虑他们的难处,推行更灵活的管理方式。

  一些住在“校外社区”的大学生告诉记者,希望学校不断丰富校园文化,策划一些好的活动,增添一些好的社团来提高凝聚力,让学生不再觉得校园生活单调无趣,从内心真正热爱校园,这样才会让大家真正愿意回归校园。

  一些教师则呼吁学生们珍惜校园生活。安徽大学学生处的彭老师就说到:“校园生活是一种宝贵的人生经历,是一个获得多种信息、进行知识交流、培养多种能力的好机会,随意放弃将会是一种严重的损失,而且无法弥补。”(本报记者 黄勇 通讯员 周景岚)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