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学会生活,学会关爱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4 12:29  科技周学习组委会

Learn to live and learn to love

吴兆颐
美国麻省大学博士
海外华人企业家联合会教育中心副主任

  今年5月21-23日,作为北京科技周大型系列活动之一的“学习博览会”又将隆重举行。“学习博览会”是一次广泛的学习交流活动。它通过展览、讲座、对话和讨论,介绍新的学习理念,开发新的学习系统,提高个人和组织的学习主动性和知识创新能力,进一步开发人的才能。这次活动也将为创建学习型城市和学习型社区起到推动作用,促进组织和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

  早在上世纪70年代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提出了“向学习化社会前进”的目标。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在80年代决定采用由学历社会向学习化社会过渡的策略。1991年4月,美国政府提出了教育发展的“四大战略”,其中第三项战略是把美国变成“人人学习之国”,第四项战略就是“把社区变成大课堂”。新加坡政府也提出创建学习型和服务型的政府。中国政府已把创建“学习型社会”写进了有关的指导性文件。中国的领导人提出要把中国变成“人人学习之邦”。最近,中国有关的各级组织提出:“创建学习型组织和争做知识型职工”,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学习型组织的活动。因此,创建学习化社会和发展学习型组织已成为国际和国内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为什么学?

  创建学习型社会和发展学习型组织是近几十年来国际社会全球化的趋势和知识经济发展这两股潮流汇集的必然产物。

  2003年6月11-14日,在芬兰召开的首届全球学习型组织论坛上,组织学习学会(SoL)主席、“第五项修炼”的作者彼得·圣吉在会上发表了重要演说。他的演讲主题是:“在全球性的社会中建立我们向往的未来”(Inventing Desired Futures in a Global Society)。他阐述了当今全球性社会的基本特征:相互关联性(Mutuality),即人类社会在生态系统、和平安全、信息流、观念、资本、服务等方面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相互依存、相互影响,正如编织在一起的一幅画面,紧密联系在一起。国际社会中,国家、民族、组织和各种群体之间的这种紧密联系要求我们改变传统的思维方式。我们要用一种新的思路和方式开展持续的学习,提高认识,不断增强相互理解,促进社团的合作和共同发展。

  另一方面,70年代以来信息技术迅猛发展。人类继200年前由农业经济时代进入工业时代之后,又开始进入一个新的经济时代——知识经济时代。最近30年产生的知识总量等于过去2000年产生的知识总量的总和。21世纪知识的增加速度更为驚人,大约每4-5年增加一倍以上。因此,我们每个人、每个组织只有不断地学习,更新知识,才能在这迅速变革的时代中生存、发展与成功。

  曾在壳牌石油公司任策划师的阿里·德·赫斯在《长寿公司》一书中探讨了企业在商业竞争中的生存方式。他指出,我们正在从资本社会转向知识社会。那些经久不衰的企业都有一些共同点:它们善于学习,能对环境做出敏锐的反应,并能创造性地思考问题,反复实践,修正计划,不断加强自身的竞争力。他说,你的竞争对手可以把你的技术、产品、服务都学到手,而唯一不能从你的手中夺走的就是你的学习能力。成功的企业都在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比别人学习得更快、更好,并把新的知识迅速应用于企业的发展,及时反映和满足市场和客户的需求。

  近20多年来,中国的社会发生了划时代的变化。在全球化的背景下,特别是加入了WTO后,中国重新审视了政治、经济、法律等方面的制度,实施了改革与开放的国策。无论是经济改革还是对外开放,都要求人们更新观念,学习新知识,研究新问题。中国高层领导和中国政策的制订者对过去封闭型的体制和计划经济进行了反思,同时学习国际社会发展的经验,结合中国的国情,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的战略决策,如把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把经济发展作为国家发展的主要目标,从中央集权的计划经济转到市场经济,实行对外开放、与国际接轨的方针,并提出科教兴国,集中资源发展科学技术和教育资源。在这同时逐步推进民主化的过程。10多年来中国经济以平均8%以上的速度增长,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在新的国际和国内的形势下以空前的热情和紧迫性开展多方面的学习,并把学习到的新知识,包括科学技术,迅速应用到社会的改革和发展中。北京科技周及其“学习博览会”是在社会基层开展的教育和科学技术推广的公众活动,它为教育科技培训机构、文化出版单位及咨询服务行业与广大的教师、学生和其它关心青少年成长的人士搭建了直接交流的平台。它体现了政府和社会对青少年的关怀,并为他们提供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各种咨询服务。

  学什么?

  我们需要学习的内容很多,但从根本上来说,我们需要学会如何生活得更好,包括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学会如何关爱:关爱我们周围的人和我们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

  在2003年6月11-14日召开的首届全球学习型组织论坛上,有一位主题发言人名叫欧文·拉斯罗。他是一位被称为“文艺复兴”类型的传奇人物。这位博学奇才早期是音乐家,后来研究科学,现在又是天体物理论方面的专家和哲学家。他也是著名的“罗马俱乐部”的创始人之一。在这次论坛上,他运用生物发展、组织发展和人类社会发展分支的理论,说明我们人类社会正处于一个新的分支转折点,如下图所示:


  他的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我们很多代表――包括专家和媒体――感到,21世纪初的一些事态发展不容乐观。9·11事件、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非洲和东南亚的动乱以及恐怖主义活动等表明人类社会似乎在向左边系统崩溃的方向分支。但也有很多人觉得,朝右边方向分支和发展仍有希望。拉斯罗本人认为,事情正在发生变化。现在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在重新思考不同的价值和文化观,对目前的国际局势发展表示忧虑,反对单极化,主张国际和解。拉斯罗提出,关键是要唤醒人的良知(Conscience)。只要越来越多的人提高认识、采取行动,就会使人类社会朝右边的方向分支,最后不是崩溃(Breakdown)而是突破(Breakthrough),重现生机。人们可以对社会体制、文化模式、宗教信仰等方面有不同的观点和倾向,但归根结底,对一个国家和一种社会制度的最终考验在于是否能学会和不同制度和信仰的人和平共处,是否代表和反映世界上90%以上、包括弱势人群的利益。同时,我们要改变“征服自然”的态度,学会与自然和谐相处。值得警惕的是,一些发达国家纷纷反对签署旨在维护生态环境的“京都议定书”。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表示某些国家和集团为了一己私利而不顾人类生态环境的日益恶化,结果会给人类社会的生存和发展带来可怕的、不可逆转的灾难。综上所述,对人的关爱,对生态环境的关爱是我们学习的根本动机和主要内容。我们必须教育人们、特别是青少年关心国际社会的发展趋势和我们每个人的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促进人类社会向理解和合作的方向发展。

  如何学?

  不可否认,我们的学校教育在很多方面还有待于改进。问题之一是把知识割裂开来,学校教育成为片断知识的传授,使教学与个人的成长和社会发展脱节。另一个问题是,我们教学的重点似乎还在于传递信息和知识而忽视实际能力的培养。我们的学生毕业后综合的能力较差,不能很好适应和满足社会的需求。“学习博览会”就是要打开学习者的视野,应用现代教育的各种新型模式和教育技术,包括网络教育,让人们能更生动和主动地学习,提高学习的效果,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近年来,在教育和学习型组织的领域提出了“行动学习”(Action Learning)和“应用学习”(Applied Learning)的学习途径。“行动学习法”从现实存在的问题入手,对实际问题进行现场考察,收集信息,获取知识,并通过比较、提问和反思,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最终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我们可以通过“学习博览会”展示这种有效的学习方法。例如,我们可以鼓励学生研究以下一些课题:

  ·我们周围生态环境的变化
  ·我们的社区
  ·我们居住的胡同的历史
  ·如何建立学习型的家庭
  ·学会沟通

  “学习博览会”旨在提供一个多元化的学习环境,协助开发青少年的潜能,努力为学习者的全面发展和就业创造各种有利条件。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