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女子警犬队揭密:大学毕业生与犬共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4 12:2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大学毕业生与犬共舞

  与犬共舞

  上海西区,有一条鲜为人知的新龙路,记者昨天经过一番折腾,依靠当地居民的指点,才在这条小路的东首,寻到上海市公安局警犬基地,“与犬共舞”的女子警犬队就驻扎
在这里。

  队员都是大学毕业

  警犬基地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上海女子警犬队是全国公安队伍中的第一支,成立于2002年10月25日,5名队员全部是上海公安高等专科学校毕业的大学生。她们中间,陈波来自刑侦总队,倪娜来自长宁分局,龚燕来自南汇分局,杨建萍和尹胜娥来自崇明县公安局。尹胜娥刚刚接到命令,携带警犬出去参加围捕重大刑事疑犯的任务。

  见到这些女警时,简直不敢相信眼前这几个娇弱女子,竟然能够驯服如此凶悍的警犬。

  经历一番羞涩、推辞,这群女孩开始叙说各人从警驯犬的故事。“其实,我们这几个人都和狗有缘”。陈波的父亲喜欢饲养各种动物,家里“海、陆、空”齐全,有鸟、鱼、猫、狗等。陈波16岁参军,退伍后被分配到“803”当侦察员。由于家庭的耳濡目染,她和狗结下了缘分。因此,当市公安局通过内部网站招聘女子警犬队员时,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她带的是拉布拉多警犬,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叮叮”。她说:“驯狗很辛苦,但是牵着它完成每一项战斗任务时,心里会觉得特别爽快。”

  “乖乖”机场擒毒犯

  “乖乖”,是杨建萍携带的警犬名字。这是一条史宾格犬,生性活泼好动,一天24小时,似乎没有安分的时候。杨建萍特地为它取名“乖乖”,希望能通过驯化,使它能安分一些。

  去年6月2日,杨建萍奉命携犬到虹桥机场参加缉毒战斗。当时,有关部门接到群众举报,有一伙毒犯将从云南乘飞机运毒到上海,但究竟是哪个航班、哪个毒犯均不清楚。在这种情况下,警犬特殊的鉴别能力,对破案很可能起到关键性作用。

  “乖乖”连续兴奋了3天,破获了3起运输毒品案件,为杨建萍争得了三等功的荣誉。第一天晚上,云南来沪的班机上下来了100多位乘客,其中一个衣冠楚楚的中年男子刚下飞机,就被“乖乖”盯上了,冲着他一个劲地叫,最后一口咬住此人手上的高级皮包再也不放。那男子马上脸涨得像猪肝,在特制的皮包夹层里,果然搜出了300多克海洛因毒品。第二天晚上的经历同样,又一个毒犯的皮包被“乖乖”咬住不放,这次的战利品更丰厚,缴获海洛因800多克。

  最有趣的是第三天晚上,一对情侣状的男女,相互依偎着走下飞机,“乖乖”又一次兴奋地冲上去。它这次没有咬住人家的皮包,而是像个皮鞋匠,围着人家的皮鞋又闻又嗅,还用爪子把皮鞋抓挠出一道道印痕。“有没有搞错,弄坏人家皮鞋要赔偿的。”杨建萍心里正在七上八下时,这对“情侣”已经投降了:两双皮鞋垫子中竟然缝了800多克海洛因毒品。

  最是“情缘”难了

  提起姑娘与警犬共舞的“情缘”,负责人说她们把谈恋爱的时间都让给了警犬,五个队员中只有龚燕已婚,其余四人均已超过25岁,再不抓紧处理个人问题,快成老姑娘了。

  但是,无论哪位女警队员,提起自己的警犬在执勤中所受的苦,几乎都会眼噙泪花。有一次,倪娜带“林林”去长兴岛执行任务,由于误了船期,晚上留宿在岛上,“林林”饿了一宿没吃东西,第二天乘船时晕船了,连站也站不稳。倪娜把25公斤多重的“林林”抱在怀里,心疼得一个劲地抹眼泪。其实,她自己也是挨饿受冻,折腾了整整一个晚上。

  “小美是我第二个孩子”,生产孩子才四个月的龚燕,把警犬“小美”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孩子。她说自己有两个家,一个在周浦镇,一个在新龙路。要说哪个更亲,她说两头端平,花在“小美”身上的时间和精力更多一些。难怪,当我们在草坪上观看女警驯犬时,龚燕拿着一根骨头状的木棒,和“小美”一起奔跑、跳跃、追踪、鉴别、搜寻,简直不能想象这是一个刚生了孩子的少妇。

  结束采访时,负责人还告诉记者,最近,轨道、闸北、宝山、奉贤和浦东等公安分局均配备了警犬,驯犬员全部经过基地的严格训练,所有警犬也是他们输送的。因此,无论在机场、地铁,还是宾馆等公共场所,一旦遇到警犬千万不要惊慌失措。这些警犬会很“得体”地处理好与市民之间的关系,当然不包括违法犯罪分子。

  相关链接:四种警犬均是世界名犬

  上海市公安局警犬基地主要有四种警犬:德国牧羊犬、拉布拉多犬、史宾格犬和罗威那犬,均属世界名犬,市场价格每条均在万元以上,驯服后的价格无法评定。

  德国牧羊犬,体型中等,原产地德国,特点是服从性好、聪明、嗅觉灵敏,用途为追踪、鉴别、搜毒、搜爆、搜捕、搜尸、搜救、巡逻、导盲等;

  拉布拉多犬,体型中等,原产地英国,特点是兴奋性高、嗅觉灵敏,用途为搜毒、搜爆、检疫、搜救;

  史宾格犬,体型小型,原产地英国,特点是搜毒、搜爆、检疫;

  罗威那犬,体型中等,原产地德国,凶猛性强、兴奋性高、体格强健,用途为搜捕、巡逻、护卫等。(王宝来)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