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高校成填补就业空白先驱 开拓广阔就业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4 14:58  光明日报

  如今,许多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求职困难,人才过剩;而另一方面,来自人才市场的调查显示,某些就业空白地带人才奇缺。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尴尬的局面?在工作难找的今天,人们的就业观念已经根本不成为问题了,而是想填补某些就业空白者缺乏相应的知识与技能。所以,填补就业空白还需要从高校专业设置和技能教育开始。

  去年,我国首个专门培养城市景观设计师的某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宣布成立。该
研究院将开设国土与区域景观设计、城市与区域生态基础设施规划设计等10个专业,并计划从今年开始招收研究生水平以上的学生。

  据景观设计学研究院的主要筹办者介绍,我国在城市景观设计人才的培养和研究方面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还十分巨大。城市景观设计学在国外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目前美国大学中有景观设计学专业近70个,每年培养高级景观设计人才近3000人,而中国尚没有一个正式的、国家承认的景观设计学专业。

  据权威机构调查,物流专业人才已被列为我国12类紧缺人才之一,缺口达60余万,仅北京就缺20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有关负责人指出,物流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严重短缺,已成为我国物流产业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

  另据调查,目前最为抢手的物流人才就是那些掌握现代化经济贸易、运输与物流理论和技能,且具有相当英语能力的国际贸易运输及物流经营型人才,他们的年薪最高可达100万元。

  人力资源专家分析认为,今后一段时间,除储存、运输、配送、货运代理等领域的物流人才紧缺外,相关的系统化管理人才、懂得进出口贸易业务的专业操作人才,电子商务物流人才,掌握商品配送和资金周转、成本核算等相关知识和操作方法的国际性物流高级人才将更吃香。

  因此应鼓励和允许大专院校按照市场需求开办和设置现代物流专业及课程,为现代物流培养各个层次的专业人才。

  当然,就业空白还很多。高校应该成为填补就业空白的先驱,开拓出更为广阔的就业空间。(何勇海)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