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海外生活面面观:节约其实是一门学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4 15:39  新闻晨报

  美国经济到底什么时候开始复苏,似乎成了一个令人疲倦而永无正确答案的问题。既然客观的数学模型和主观的专家分析都不奏效,已经开始有人建议使用“口红指数”。

  “口红指数”是指,即使不懂宏观经济预测,只要通过口红销售量这个直观的指标,就可以大致了解经济的好坏,口红销量和经济好坏成反比。其科学根据是,妇女红艳奔放的本性总是岿然不动的,而在经济状况不佳的时候,她们只能痛苦地隐忍对于奢侈化妆品的
消费欲望,无奈爱美之心每每沉渣泛起,情急之下只能买化妆品里相对便宜,却不失花哨的口红聊解厌气,再说也正好为惨淡年景涂抹上了一层鼓舞士气的亮色。

  其实这年头管它什么宏观还是大势,只要自己的公司还管发米就行。既然世道不好,公司销售收入难以预测,那么只能把大力气化在成本控制上。在这一点上,我对自己服务的公司抱有极大信心。因为我们那个年薪有十二三万美元的财务总监很有巴依老爷的风范,如果你知道他如何治自己的小家,就完全可以放心地把公司这个大家交给他打理。

  举例说明。一日,那个精明节俭的印度人仔细审阅了由老婆掌管的家庭开支明细账后,立刻发现不少花费都是为满足儿子额外的要求而发生的。为了遏制儿子层出不穷的预算外支出,“老巴依”决定让他参与家庭理财,并声称“小巴依”将对家庭的整个财务状况负责,如每月盈余达到一定标准,将按百分比提成。

  每月逢一号、十五号两个发薪日,“老巴依”就拿出一叠花花绿绿的标上象征性面值的钞票,总额相当于自己的可分配税后收入。桌面上放着一个一个大红口袋,分别代表汽车贷款还款,房屋贷款还款,水电煤气,日常开销及娱乐,儿子学校开支,儿子大学教育基金,投资及储蓄,家庭年度旅游基金等支出,等“小巴依”把本来一厚叠的“钞票”分别喂进一张张血盆大口的时候,才发现手里就这么薄薄几张了,方才意识到老爷子并没有想象的那么有钱。同时“小巴依”自从被赋予了家庭理财大权后,有了主人翁的能动性,更盘算着那实际上永远达不到的提成标准线,自然舍不得多化一分。“老巴依”这一招的确高,也难怪他和其他部门的副总裁进行预算分配的讨论时,总带着那种无所畏惧,恩威并施的眼神,估计是和儿子开会时练就的。

  看来我们的CFO用人有眼光,请来这么好的当家人。那CFO本人呢?他的无子无女也好,他经常穿公司发的免费衬衫T恤也好,他把头发剃个精光也好,他周末在雪场打工做滑雪教练也好,他骑自行车上班也好……只要他非小农出身,长相又不错,钱也大把大把的,他那节约就不能说是省钞票,他那节约是省资源,更贴切地说,他的节约应该叫节制。阶层往往就是因为那一字之差而给划分了出来。作者:晓玮(加州)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