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2004年高考《考试大纲》:各科考试重点有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5 10:3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曹丰) 今年,打着“命题专家”旗号四处讲解所谓2004年高考《考试说明》的太多太滥。昨日,教育部直属、唯一授权出版历年“高考考试说明”的高等教育出版社有关负责人致电本报称,鉴于上述原因,今年《考试说明》已“变脸”为《考试大纲》,最早也要本月10日左右才能面市。所以,前期网上炒得很热的所谓《考试说明》纯系子虚乌有。该负责人表示,将在适当的时候率真正的高考权威抵达四川,与本报一起联合推出对新《考试大纲》的解读,以解除前期所谓“专家”对四川高考生的误导。

  该负责人还透露,2004年《考试大纲》显示,除化学外,今年较去年其他各科的考试重点、题型题量、赋分比例等都有相当大的变化。

  公共科目

  语文:增考标点符号和熟语,突出语言的规范应用。

  数学:基础题比重增加,并在试题命制和试卷结构中进行了新的创新设计,新题大幅度出现。

  英语:今年更是重在考查考生的语言交际能力。

  文科综合

  地理:注重考查考生利用文字资料、图表、符号等提示、暗示和渠道提取有效信息、分析问题的能力;今年增考太阳概况及主要地质灾害等知识点。

  历史:今年考试要求考生关注国家政策方向和重大事件,学会用历史知识解决当前的现实问题;另外增考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江南经济发展知识点。

  政治:更注重要求考生能够把所学的基本理论与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相结合,并增考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知识点、外汇与

汇率知识点,了解国情、立足国情知识点,贯彻“
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知识点,宗教的本质和社会作用知识点,我国的宗教政策知识点;
时事政治
的范围扩大,截止时间也作了相应改动。

  理科综合

  生物:增加了酶活性与温度、pH值的关系,单倍体在育种上的应用,自然选择学说的主要内容,人体的营养与健康等知识点,考题更注重考查考生知识迁移能力和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操作能力。

  物理:考题重心向近代移动,并增考电磁波的周期、频率、波长等知识点,考查考生学会物理判断和进行数学推理与表达的能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