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先工作还是先考研?一位即将毕业研究生的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5 15:31  21世纪人才报

  我是97级石油大学(华东)储运专业的本科生。在这所国内数一数二的石油学府里,我成绩每年都保持在前10名。由于修了双学位,毕业时除本专业外,还拿到一个计算机学位。大4时,我签了一家很好的单位,年薪约6万左右,而且有齐全的津贴。当时由于成绩优秀,系里推荐我免专读研,3门基础课过国家最低线即可,专业课免考。我决定报名试一下,很幸运也很不幸地是我碰巧都过了线。

  因为是本校,一切都轻车熟路,面试很容易就过关,不久就接到录取通知书。

  工作还是读研?工作则有不错的薪水,很好的工作环境,这样的单位和机会都很难得,可遇不可求;上研究生则会暂时失去优越的工作,丰厚的薪水;放弃读研,又心有不甘——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好的机会。权衡再三,我选择了继续求学的道路,因为我相信,失去是暂时的,以后我会加倍赚回来。

  然而随着研究生增多,在今年找工作时,我却始终无法找到中意的工作,几乎所有单位开出的年薪都只有不足3万,只是我本科时薪水的一半。而此时我本科毕业后直接工作的同学大部分都已在年薪5万左右。

  同样,直接读研和工作后考研也是各有千秋。在校生直接考研时间比较紧张,压力很大,既要复习又要学大4的课程,还不能被挂。现在大多数学校最后一学年没有重修,挂了就要延读或者拿不到学位证,即使考上了研究生,也没办法上。而工作后考研一般是辞职或请假专门复习,时间比较宽裕,经济支持力强;其次,考上后在学习中,直接考的学习上比较轻松,因为他们一般年龄比较小,头脑转动快;而工作后再读的,学习上遇到的困难较多,因为他们放下书本的时间过长,再捡起来要废一番周折。

  就我身边工作后考研的同学看,他们大多比我们这些直接考上的勤奋,有的甚至可以自己接项目,科研能力也要强很多。而且在找工作时,优势也特别明显。例如我参加中化集团石油公司的面试时他们对有工作经验的研究生就非常看中。

  做为即将毕业的研究生,我真心觉得,若为缓冲就业压力而考研实在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作者:石油大学(华东)01级研究生刘法远




评论】 【考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