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湖南卫视《新青年》 > 正文

湖南卫视《新青年》--成功从新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5 15:37  湖南卫视《新青年》


湖南卫视《新青年》年轻的制片人

  节目定位:中国第一档智性电视职场

  节目目标锁定:上班族和准上班族

  节目主题:求职、择业方向

  节目主体:国内外知名企业、资深职业顾问、青年才俊

  节目特点:益智、悬念、竞争、淘汰

  节目环节:大兵脱口秀→天生我才→非常体验→职场交锋→绝对慧眼→心跳60秒

  《新青年》创办四年来,推出了一大批深受观众喜爱的作品,在全国形成了很高的品牌知名度和良好的美誉度。2003年,《新青年》根据湖南卫视的整体定位调整栏目定位,即锁定年轻,锁定娱乐,锁定全国,于2003年8月推出新版《新青年》。

  新版《新青年》宗旨:保持原有品位,增强可视性,扩大受众面

  经过一段时间的深入思考,为了顺应社会需要和频道要求,新版《新青年》最终决定推出中国原创电视求职节目,致力于打造中国人力资源第一品牌。

  新版《新青年》主题定为:择业及行业状元秀

  据国家权威部门提供的信息:今年是高校高等教育扩招后本科生毕业的第一年,毕业生总人数达212万,比去年增长46%。

  据新华社最新报道:今年就业率仅为50%。2004年大学毕业生将超过250万,在2010年之前,每年将达到350万以上。

  这种供需矛盾需要政府、人事、教育、企业、媒体等各部门加强配合,共同努力来解决,这是一个巨大的社会工程,关系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安定团结的局面,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个问题。现阶段对于我们电视工作者来说,以一种务实、亲民的姿态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就是坚持“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原则的具体体现。

  新版《新青年》特点:服务性、贴近性和思想性

  湖南卫视的整体定位以资讯、娱乐为主,就节目内容和形式定位而言,新版《新青年》在力求贴近这个定位的同时,也必须在定位和形式上区别于其他栏目。从频道现有栏目状况分析,《真情》、《真心风采》、《背后的故事》、《乡村发现》《晚间新闻》等栏目大都以情感、故事为依托,相对而言,新版《新青年》另辟蹊径,以服务性为特色,与原有形态相比较,更具亲民色彩,符合频道定位。

  为了保证受众对节目的必看性,新版《新青年》在贴近性和服务性上做文章,抓住求职双方特色,招聘方既有企业老总,又有职业明星,他们给学生提出的意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于学生进入职场后很有指导意义;职业顾问的评点非常专业,对于学生求职的表现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这就使一大批求职者及与之相关的社会群体成为《新青年》受众群体的坚实基座,必将带动更多的延展人群。在服务性上丰富了频道的综合表现力,在某种程度上填补了频道的空白。

  新版《新青年》主体:知名企业、资深职业顾问、青年才俊

  四年前,依托第一批高校扩招的大势,《新青年》以择业发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四年后,这一批扩招大学生毕业,新版《新青年》再度选择择业。在新版样片中就有当年的应聘学生成为今天招聘企业的代表。栏目顺势而为,犹如顺水推舟,必将《新青年》打造成为湖南卫视新的收视亮点。

  新版《新青年》将关注的焦点集中于青年自身,他们身上所具有的青春激情、富于理想的新锐特质,和他们所体现出来的强烈时代感,将唤起观众心灵深处的一种冲动和共鸣,因为他们都正年轻或者曾经年轻。这个群体才是这个时代真正的新青年。《新青年》原有的品位将在这里得到继承和发展。另外,新版《新青年》设置了职业顾问这一角色,使原有的嘉宾资源得到充分利用,为节目拓宽视野,提升品位提供了可能。同时也使品牌的延续性得以保持。就节目的可视性来说,新版

  《新青年》可视性定位在:智慧式幽默

  《新青年》所理解的娱乐与综艺节目不同,它应当是深度娱乐,是幽默与智慧式的娱乐表达,节目因此而显得轻松、好看。为此,我们在加强娱乐性与可视性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尝试。首先我们理清了思路,力求板块清晰,结构合理。同时把握节奏,做到跌宕起伏、扣人心弦。使环节设置环环相扣、一气呵成。

  为了加强娱乐性、可视性,我们放大了竞技和淘汰元素,以逐一淘汰的形式层层设置悬念。我们将真实的职场竞聘搬上电视荧幕,但绝不仅仅是简单的再现,我们的最终诉求是,在展现人生大智慧的同时,凸显人性的善恶,使大学生们充分领略职场竞争的现实与残酷,并将选手遭到淘汰后的细节放大,真情流露,体现人文关怀。

  著名笑星大兵担纲主持,风格流畅,充满幽默。招聘方的点评画龙点睛,具有很强的服务性和指导性。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