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早日根除女性大学毕业生就业歧视的痼疾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7 15:32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3月7日电 (记者 王英诚 彭海红)“我奔波于全国各大招聘会场,但是每次都是失望而归。我真的不想再去找工作了,好累!”疲惫无奈的声音从去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小林口中吐出来。

  小林只是千千万万疲于找工作的女大学毕业生中的一员。2003年全国高等学校毕业生总数比2002年增加46.2%,严峻的就业形势使女大学毕业生就业难更加凸显。厦门大学的调
查显示,在相同条件下,女毕业生就业机会只有男毕业生的87.7%。女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仅为63.4%,比男毕业生低8.7个百分点。

  到底是什么原因使男女大学毕业生无法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找工作呢?

  在许多招聘会上,不少用人单位打出了“只限男生”“男生优先”的招聘条件。一位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这样告诉记者:“女毕业生一进单位就面临着恋爱成家、结婚生育的问题,既麻烦又不利于专心工作和事业的开拓,因此我们拒绝招收女性。”一些单位为了拒绝招收女毕业生,甚至还搬出了“女毕业生心眼小、肚量小,爱搬弄是非,影响工作团结”“头发长见识短”等荒唐的理由。还有一些单位不要水平要“花瓶”,在选择用人的时候不重能力,反而把容貌、身高、三围等作为录用条件,不符合条件的一律不予考虑。

  “男女平等”是现代文明的标志。从生理上说,结婚生子乃人之常情,女性非但不应该受到歧视,还应该得到格外尊重。同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女性不必像以前那样疲惫于家务琐事中,完全可以从中解脱出来,将自己的才华献给单位,奉献给社会。她们需要社会和用人单位提供展示才华的机会和舞台,而非不在同一起跑线上的竞争。

  实际上,女大学毕业生还有很多独特的优点。如普遍具有温柔、贤惠、细腻的性格;感知能力较强,形象记忆好,想象力丰富;女大学毕业生一般学习掌握语言较快,语言表达清晰、流畅;在外语、阅读、精巧手工制作等方面比男大学毕业生更胜一筹。如果在同样的竞争条件下,这些优点将会使她们在工作中大显身手。

  目前我国高等学校女生比例已达44%,基本上撑起了大学校园的“半边天”。而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对教育的重视,女大学生的比例还将进一步上升,她们从事各种社会职业的比例也会“水涨船高”。在这种情况下,“宁要武大郎,不选穆桂英”的观念势必影响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专家指出,目前我国女性就业歧视的痼疾还没有根除。如果用人单位要真正招纳贤才就要转变用人观念,早日摘下有色眼镜,不能唯“性别”论,让女性无辜失去工作的机会。(完)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