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东西南北·大学生》专栏 > 正文

吴鹰:三气呵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7 23:16  东西南北·大学生

  □转向灯

  2000年美国《福布斯》中国50富豪排行中,他名列第19位;2001年2月7日,他出现在央视《对话》栏目;新年伊始,他进入本刊视野,用“三气”点拨学子。

  骨气:两美元的刺激

  1985年的某一天,下了飞机的吴鹰拎着行囊,他刚从北京来到美国新泽西州留学。一个美国女孩迎面而来:“先生,请您看一下这张照片好吗?”那是一张瘦骨嶙峋的非洲儿童的照片,“先生,请您献一点爱心,救救非洲儿童吧。”吴鹰没有犹豫,他掏出几十美分,准备投入募捐箱。但是他的爱心之手却被挡住了,“对不起,募捐的最少标准是2美元……”吴鹰稍稍犹豫了一下,2美元,占他身上全部财产的1/15呀!他身上只有30美元。就在吴鹰犹豫的一刹那,美国女孩又开了口:“先生,原来你不是日本人啊。”她脸上充满了失望和不屑,转身就要走开。美国女孩的态度深深刺痛了吴鹰,他迅速追上她:“我只是想告诉你,我是中国人。”吴鹰一边回答,一边迅速掏出2美元扔进募捐箱。“不是只有日本人才会捐献的。”

  女孩脸上露出尴尬的微笑:“对不起,我们的负责人事先跟我打过招呼,千万别找中国人募捐,中国人有钱也不愿捐的,这是他的经验……”

  听着女孩的解释,吴鹰的心沉了下去,他感到了一阵钻心的疼痛。那一年,吴鹰24岁,到美国留学是为了他的专业:计算机开发研究。

  勇气:抓住机遇的手

  来美国半年后,一则招聘广告吸引了他的目光——一位教授要请一位助教。当时具有报考资格的学生超过了30个,考试前几天,几位中国留学生使尽浑身解数,打探起主考官的情况来。经过种种努力,他们终于弄清内幕——主持这次考试的教授曾在朝鲜战场上当过中国人的俘虏。中国留学生们这下全死心了,“把时间花在不可能的事情上,再愚蠢不过了。”他们纷纷宣告退出。但吴鹰还是决定留了下来。

  吴鹰如期参加了考试,终于坐在了教授的面前,他很放得开,完全融入到了助教这个角色中。“OK!就是你了。”教授的话让吴鹰感到十分意外:“我真被录取了?”教授微笑着说:“你知道我为什么录取你吗?”吴鹰诚实地摇了摇头。“其实你在所有的应试者中并不是最好的,但你不像你的那些同胞,他们看似聪明实则愚蠢,你们是为我做助手,还扯上几十年前的事干什么。我很欣赏你的勇气,这就是我录取你的原因。”

  才气:中国人不自我埋没

  1986年底,几经努力,吴鹰进了著名的贝尔实验室。工作几个月后,实验室接待了一个来自中国内地的电讯代表团,吴鹰也参加了接待工作。一开始的接待工作很顺利。参观结束,双方坐在一起交流起来,气氛非常融洽。这时候,一位中方代表团成员提出了一个很专业的技术问题。接待人员的脸色变了,含糊地应付了几句,有意没有说到点子上。吴鹰有点忍不住了,他不愿让别人糊弄自己的同胞。他清清喉咙,准备开口了。

  这时,他的上司突然站了起来,走到他的身边:“吴,你的任务已经完成,现在可以出去工作了。”

  所有的人都很意外,屋内的空气顿时凝固了。吴鹰脸上挂不住了,在通讯领域,贝尔实验室领导着世界潮流,对中国的技术交流和出口有多方限制这一点,吴鹰早有所闻,可他万万没料到会这么快亲历这种尴尬,吴鹰在起身那一刻,他决定了:中国人不能再自我埋没了。

  1995年,吴鹰出任了UTstarcom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公司的口号便是“海外学子报国有门”。吴鹰说:“我们这些留美中国学生在美国工作,只能运用到自己聪明才智中的一部分。自己创业并回报祖国,才是全部。”

  荐稿人/东北大学苏东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