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玫瑰之职业调查 北京职场“异性哥们”多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8 11:18  北京娱乐信报

  7542名女性和3237名男性参与本报《人才周刊》和前程无忧举行的《职业女性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在京沪穗三地——

  职业女性优势劣势在哪里

  ■女性最大职业优势是善于沟通与协调

  对于女性,我们总是持有这样的观点:女性是思维缜密的,是富有耐心和忍耐力的,是善于沟通与协调的。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在以上几项女性特质中,有40.89%的女性认为拥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是自己最大的职业优势,只有9.84%的受访者认为自己相对男性而言完全没有任何优势可言。

  另一方面,男性受访者也认为善于沟通与协调是职业女性最大的优势,但比率降为33.72%,同时有21.48%的男性认为身边的职场女性与自己相比没有优势。

  ■逻辑分析能力弱职业女性致命伤

  针对职业女性的劣势问题,较多的女性受访者选择了逻辑分析能力较弱(28.04%)和缺乏冒险精神(33.23%);而这个问题男性受访者的观点就相对要集中,逻辑分析能力较弱成了他们眼中职业女性的致命伤(41.40%),相反只有21.28%的男性受访者认为女性的冒险精神不如自己,所以职场玫瑰们应该认识到——在周围男人的眼中你们并不是保守和缺乏前进意识的,千万别自己给自己扣上了懦弱胆小的帽子。

  职业女性30岁以后做什么

  ■三成女性受访者表示主要重心放于家庭

  根据调查,面对职业女性30岁以后如何选择发展道路的问题,女性受访者的答案比较平均,分别为:“争取创业,自己做老板”(29.66%),“走好职业道路,谋求晋升高级职位”(37.56%),“工作追求稳定就好,主要重心放于家庭”(31.53%),只有1.25%的人选择了“辞职回家,相夫教子”。而男性的立场则要鲜明得多——65.79%的男性被访者认为女性在30岁以后应当在稳定工作的同时把自己的生活重心放到照顾家庭上,同意女性创业、继续职场打拼和做全职太太的分别为9.23%、20.31%和4.66%。

  不同行业和不同职位类别的女性对待今后发展道路的观点也不同。信息技术/互联网行业的职业女性最多的选择是30岁以后更多地照顾家庭(36.07%);而电子技术和加工制造行业的职场女性则把目光投向了晋升高级职位,其中加工制造业的女性希望在30岁以后获得高级职位的更是占了将近一半。

  ■北京职场丽人三成半想创业

  有意思的是,从京沪穗这三个不同代表性的地域来看,各地不同的职业环境和文化差异使得三地的职场男女们对于该问题持有不同的看法:北京的职场丽人们最想的是创业(35.94%),而上海和广州的女性期望自己做老板的只有25.36%和29.21%;广州则超过了被称作打工天堂的上海,那里选择谋求晋升高级职位的职业女性占了40.63%,北京和上海则分别为32.45%和38.82%;也许是由于上海女人务实的性格和江南女性特有的贤淑,在三地当中选择追求工作稳定,将自己重心放于家庭的沪上职业女性有34.50%,比北京和广州多出了近5个百分点。

  职业女性男女关系挺麻烦

  ■逾半女性受访者赞成普通单纯的同事关系

  调查数据显示,54.36%的女性认为对于身边的男同事只保持普通单纯的同事关系为好,43.42%的女性则希望与周围的男同事打成一片,1.25%的觉得和男同事沟通有困难,更喜欢与女同事相处,而选择对关心自己的异性同事敬而远之的“冷美人”只有0.98%;男性方面,51.9%的男性受访者赞同异性同事之间“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关系,41.5%的觉得能够与女同事打成一片最好,而不喜欢和女同事沟通的仅有4.47%,对于与异性同事疏远的“酷哥”只占了2.14%。看来比较多的职场女性希望与异性同事之间的关系是越简单越好,也许那样麻烦和是非也就越少。

  依据男性观点,55.09%的男性认为自己的上司只要有能力,男女无所谓,13.68%觉得男性上司更好相处,23.28%的人则很乐意与女上司打交道,但仍然有7.95%的男性表示女性天生缺乏领导能力,并对其表示怀疑。从实际调查结果来看,近四分之一的男性还是希望能够在女上司手下工作的。看来女性天生的亲和力可以为自己从事领导工作带来很大的帮助,那37.56%谋求高级职位的职场玫瑰们应该紧记这一点。

  ■北京职场当中“异性哥们”较多

  在办公室恋情的问题上,19.39%的职业女性坚决否认了发展办公室恋情的可能性,7.56%的女性表示自己并不排斥办公室恋情,而且会留意身边是否有合适的对象,32.41%的说只会与自己合得来的男同事保持一种“知己”的关系,但绝不会过界,最多的女性选择了顺其自然发展(40.64%);男性方面,14.94%的被访者宣称绝不会发展办公室恋情,而留意身边合适女同事作为发展对象的男性则有16.39%,与合得来的女同事保持不过界的“知己”关系的有30.36%,选择顺其自然发展的有38.31%。不难看出,职场女性在办公室当中寻找爱情的人数要远远低于男性,毕竟职场玫瑰们是能够预见到办公室恋情可能会给自己带来各种尴尬与麻烦的事情。三地比较之下,广州的职场女性更愿意顺其自然地看待办公室恋情(51.37%);北京选择保持“知己”关系和顺其自然的男性一样同为34.97%,看来北方的豪爽性格造就了北京办公室当中“异性哥们”的比例相对较高;上海的男性则只有24.93%的人会保持异性“知己”的关系,42.78%选择了顺其自然地对待办公室恋情。(徐杉)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