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玫瑰之塔尖丽人 无限风光在塔尖(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8 11:29  北京娱乐信报

  职场玫瑰之塔尖丽人 无限风光在塔尖

  叶莺 精心用服饰包装自己

  叶莺女士于2002年5月9日被伊士曼柯达公司董事会任命为全球副总裁。与此同时,她继续担任亚太区对外事务部总经理和大中华区副主席。

  2003年她被选为中国十大科技影响力人物中国海内外最具影响力的十大女性中国十大财经新锐十大最具影响力的华裔女企业家广州市荣誉市民。

  2003年,叶莺终于圆了六年前的梦想:柯达终于与乐凯“成亲”。虽然叶莺称,“这是天作之合”,但业界均认为,这与叶莺公关上的长袖善舞不无关系。叶莺笑着说:“我不否认公关是很重要的环节。但是,公关不可能是一个空壳子,必须有实际的内涵。”

  今年,叶莺又将圆上自己另一个梦想——成为中国国有企业里的一位高层。她说,“成为中国国有企业的一员,一直是我的梦想。我将可能实现这个梦想,只不过走了一个弯路而已。”

  坐在柯达公司全球副总裁位置上的叶莺,总是带着女人特有的温馨笑颜。她会精心地用服饰包装好自己,但毫不露修饰的痕迹。正如她的笑颜,一切再自然不过。

  叶莺念初中的时候,就立志做记者。后来在台湾的一家广播公司得到了一份很好的工作,采访政治新闻和要闻。那个时候,跑政治和要闻是没有女记者的,而她却一帆风顺,采访过很多大人物。通过采访,她认识了许多外交界的人物,就自然而然的加入了美国的国务院做外交官,被派到缅甸,不久到了中国香港,然后又到了新加坡。从新加坡回到美国,重新加入美国政府商务部,叶莺又做回一名记者。

  在做美国驻华外交官时,许多的大公司都希望她能够下海加盟。这个时候,柯达在她的生命中出现了。叶莺说,“从个人感情来说,我非常非常爱慕、崇拜柯达公司的创始人乔治·伊士曼。有人说为什么乔治·伊士曼终生未娶,我说因为那个时候叶莺还没有诞生。”

  谈到管理企业,叶莺说,实际上是企业在管理你,环境在管理你,你的员工在管理你,“作为经理人,你管得了员工吗?”你即使站在他的背后,也不知道他脑筋里到底想的是什么东西。所以,管理是互动的,你管他,同时也要赋予他一定的力量来管你,当你没有这种力量给予他的时候,他在你的团队里不会长久。也就是说,要充分发挥员工的主观能动作用。要让他提出意见,要给他足够的空间去阐明他的立场。人都有潜力、想法,关键是要有一个适当的温度和空间把它推出来。(信报记者张煦)

  陆致瑛 智慧与优雅并存的女人

  陆致瑛,现任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计算机系统本部副总经理。她曾在政府里做过官员,当过电台女性栏目的主持人,1999年,一个偶然机会走进清华同方,正式进入IT行业。

  用陆致瑛自己的话说,她是个普通女人。在她的身上,女人的优点差不多都具备,女人的弱点也没落下。比如说,她有女人的细腻,理解别人,关爱别人,很唯美,希望给所有的人带来快乐。再比如说,有时情绪会有所波动,会耍小脾气,甚至会哭。

  工作压力主要来于自己

  陆致瑛说,她在工作上的压力主要来于自己,是自己总想把事情干得更好。刚进入IT行业时,自己必须要对产业、对公司等很多事情全面了解、把握,那段时间,她差不多每天至少工作16个小时,非常辛苦。但大约半年后,当她在工作中驾轻就熟时,觉得非常幸福与自豪。

  陆致瑛认为,一个人的学习能力决定了其面对压力时的缓解能力。陆致瑛说,自己是个学习能力比较强的人,也是个非常爱学习的人。因为会学习、喜欢学习,自己能很快适应环境,也正是因为适应得非常快,她从没觉得压力大得难以承受。

  书到我的手里很幸福

  陆致瑛每月至少要看四本书。看书已经成了她每天生活的一部分。

  陆致瑛说,她看书时,每有感触,就动手写一些东西,而不仅仅是摘些话。陆致瑛说,到她手里的书会很幸福,她会最大限度地发挥书的价值。当她读一本书时,如果觉得很适合某位朋友,她会毫不吝啬地主动送出。

  青春要不断充实自己

  在陆致瑛的眼里,自己是个非常优秀的女人,非常优雅的女人,也是个非常经典的女人。她说女强人是指那种在工作时一定有很好的才能,很强势的判断能力的女人。

  陆致瑛说,她做任何事情,都不会因为自己是女性而产生暂时的松懈、倦怠。陆致瑛说,女人最怕的就是以女性自居,总是产生惰性、依赖和妥协。女性,尤其职场女性,需要每天主动地去接受大量的信息。只有让信息不断地充实自己,你才可能与社会步调一致,每天都在进步,你才可能永葆青春。什么是青春?陆致瑛认为,青春就是我们接收信息的桅杆不倒。

  享受把事干成的快乐

  在事业上,陆致瑛是个不安分的人。她喜欢面对各种挑战,喜欢做一些没有做过的事儿,她总为要做新鲜的事而激动不已。一旦把事情干成了,她就非常满足、快乐。

  在东北一家电台做“女人有约”栏目时,一天,下了五六十厘米厚的雪,当天电台的节目都停了。陆致瑛觉得那天自己一定得上节目,就走了40分钟到台里。节目播完之后一出门,发现一百多辆出租车在等她,有的车子都冻得没法开动了。从那一刻起,陆致瑛意识到,她有能力影响很多人,她说这是她的福分。也正是通过这件事,她学会去欣赏,学会去分享,学会去给予,学会去感恩。

  欣赏比自己漂亮的女人

  陆致瑛很会打扮自己,她说她从不嫉妒比她漂亮的女人,相反她会去欣赏。

  尽管单位和家里的事很多,但她会常常腾出时间参加一些美丽沙龙活动。她会把自己的美丽心得与女员工分享。她说,一个女人美,只是一个点;一群女人美,那是风景。(郑江)

  简思怀 果断“拍板”,勇于“扛”错

  大学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主修经济学。

  后在台湾从事两年的证券与金融工作。

  之后赴美在伯克利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毕业后到香港做咨询顾问。

  1999年到前程无忧网出任高级副总裁。

  生活和工作都喜新厌旧

  简思怀是前程无忧网惟一的女高级副总裁。她说,自己是个喜新厌旧的人,生活和工作都喜欢常变常新。但从1999年加盟前程无忧人力资源网,到现在都没有跳过槽,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无忧她总会有新鲜的事情来做,来充分发挥自己各种潜在能力。因为自己在比较高的位子上,说没有压力没人会信。但她不是愁挣钱多少、时间不够用等等这些普通的事。而她工作的压力多来自于如何能为无忧选对人,如何能为客户选出满意的人。因为无忧本身就是做人力资本服务的企业,如果自己都无法选择合适的人,无法把人用到位,那怎么可能去为其他企业提供好的服务。

  高层女性要非常能抗压

  简思怀说,高层管理者,其实就是决策者。他们需要对公司的成长和业绩负责,对员工的职业发展负责。而这种决策也是一种压力。一个人决策能力的强弱,首先来自于一个人职业生涯的积累,当然也在于有意识地培养。自己做出的决策是好是坏,就得接受公司所有员工的检验。

  那么,位居高层的人,尤其是女性,一定要有非常强的抗压能力。也就是说,一旦做出的决策有了偏差时,要有勇气和毅力“扛”起来,要敢于承担因决策不对所造成的后果,也必须能在员工和老板面前承认错误。简思怀认为,好的抗压能力,对在公司巩固自己的地位,树立公司员工对自己的信任度,绝对是有益而无害的。

  非常有假设能力

  简思怀认为,自己是一个非常有假设能力的人。假设能力对一个位居高层的管理者来说,是必须具备的一种特殊素质,但同时也是一种压力。当公司需要你对一件事情做出决策时,或是工作中遇到一些不确定性的事时,就必须通过自己的分析,大胆合理地做出假设,果断做出自己的判断。

  之所以能做到现在这个位子上,她总是自信自己能够扭转对公司发展不利的趋势,并且能大胆设想出应对问题的基本措施。(郑江)

  专家点评

  叶莺、简思怀和陆致瑛,我们评价说她们是成功的女性,绝不仅仅是因为她们就职于中国的知名企业和担任这些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而是从她们身上透射出来的对事物发展可能性的天性敏感、积极应对挑战和承受压力的创新精神、勤奋好学的品性和乐观自信的心态。北森测评高级职业顾问苏尚华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