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女研究生降格“出嫁” 她们的岗位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9 12:08  重庆晚报

  编者按:如今的就业市场,专科生找不到工作,稀松平常;大学生没有合适的“饭碗”,不再是天方夜谭;研究生早已失去了“物以稀为贵”的优势而不得不“降价出售”;博士生失业或下岗,或许还能被新闻媒体淡淡地“炒”上几句。人们在慢慢习惯并接受这种现实时,有没有注意到一个特别的群体——女研究生。这几年,考研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中,女生的比例越来越高,原因固然有种种,但每个人都多多少少考虑到“提高学历在就业市场上更有利”,然而毕业时她们发现情况不像想象的那样美好,自己的身价并没有因为硕士学位帽
提高多少。目前,女研究生就业难形成了一个怪圈:本科时就业难就考研,硕士毕业就业难就考博,学历层次越高,高学历女生比例越大,就业越困难。

  “我想做变性手术”

  赵玫在一所名牌大学里攻读新闻学硕士学位。名校、热门专业、硕士研究生,按说有这么好的条件,赵玫的工作应该很好找。但一说到工作,赵玫就摇头叹息:“来我们系要人的单位是挺多,也不乏好单位,但我们女生没戏,人家都点名要男生。大学毕业时就因为女生就业难才拼了命考研,进入了全国顶尖的新闻系后师姐们就发出警告‘女研究生一样不好找工作’。听了这话,我们这些女生哪还敢懈怠,拼命学习以求有个好的学业成绩,拼命实习以增加实践经验。过去的两年里,我们房间几乎天天是夜里两三点钟熄灯。我家离学校就几十公里,但我回家的次数极少,两年的暑假都是在北京的报社实习,尤其今年夏季,北京是几十年不遇的高温。白天不管这太阳多毒也要在外奔波,晚上回来还要熬夜写稿。”

  “我曾听说某报社的一位女领导说:‘坚决不能要女研究生,毕业时年龄就不小了,参加工作后又要结婚、生孩子,哪能干活。’我当时真想问她,‘你也结婚了,生了孩子,难道你结婚后就什么都不干了?那你靠什么走上领导岗位的?’其实,能坚持读到研究生的女孩子,都是要强、有抱负的女孩,决不会因为结婚生子而放弃自己的追求。同学之间也常聊起这个问题,我们的选择都是宁可自己累些,也要工作家庭兼顾。”

  在赵玫所住的研究生楼里,女生们都彼此安慰说:“不要着急,等到男生们都找到工作,那些单位没得可挑的了,就只能要女生了。”听了这话,让人心里酸酸的,三年苦读换来的学位还是抵不过性别的差异。

  无独有偶。北京一家名牌大学经济学研究生张红在求职过程中,印象最深的也是这么一句话:“我们只要男生,对不起!”

  去好多单位应聘,人家和她谈得最多的,除了是不是北京生源外,就是男生女生的问题。当她去送简历时,有的单位明确告诉她:你不用给我们送了,送了也没戏,我们今年只进男生。

  曾经有一家单位答应说可以考虑考虑,就让她去面试。人事处的同志问了她一大堆诸如有男朋友吗?近期有结婚的打算吗?结婚后什么时候要孩子等问题,让她真不知如何作答。“别问了,我现在只想做变性手术。”

  说起找工作的劳累,她最难忘的是一个有雪的冬日。那天,是北京最冷的一天,她早上6点起床,开始赶往金融一条街,在豪华的大厦里,她感觉到了生活的温暖和生命的激情。因此,在和主考官谈话的时候,她发挥得非常好,可是却没能成功。从金融街出来,她又坐车赶往在陶然亭一带的一家报社,在那里呆了半天后,结果又是不理想。于是,她又奔向位于万寿路附近的一家杂志社。在寒风中等了半个小时后,双方谈话的结果又让她的心凉了半截。那天,匆匆忙忙地,她忘了带手套,手都冻肿了。记忆中,最深刻的是参加一家金融单位的考试。她说,一关又一关,她一共考了四次,其中有一次考试,当主考人员念到她的名字时,另一位招聘人员说,女生已经够多的了,这个就别要了,但她不服气,争取了半天,最后还是同意让她参加了考试。

  “面对这种歧视,我们却无可奈何。这也是女生的悲哀所在。在我们接受的高等教育中,一直强调女性的独立意识。我们也在用这个标准努力塑造一种新女性形象。可不曾料想,我们还没有真正跨进社会这个门槛,就听到一声断喝:此路不通,快调头!我们被当成了一堆麻烦,一堆包袱而被社会拒之门外。”张红的这番感慨,辛酸中也有一些让人深思的意味。

  女研究生降格“出嫁”

  在就业的天平上,女研究生的学位帽没有多少分量,但戴上它总比不戴有利得多。

  虽然找工作的过程很艰苦,但最后女研究生一般还是能“嫁”出去,不过条件往往降了很多。这种被定义为知识性失业的现象,是不是人力资源的一种极大浪费?

  这些年,在人才市场中,出现了招聘条件不断攀升的现象,用人单位竞相提高被聘人员的学历标准,形成人才高消费现象。许多本科生可胜任的岗位用研究生,女研究生更是被“高消费”,招文员、秘书甚至连招收银员、出纳员都要求研究生。有关专家认为,出现人才高消费是目前人才市场供求失衡的反映。一些特定因素造成当前社会对人才需求不旺,吸纳能力不强,人才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日益突出。失衡的人才供求情况使用人单位有充足的挑选余地,同时也使他们走进了用人的一个误区。许多用人单位盲目地认为,人才规格越高越好,既能为单位将来的发展储备后续力量,又可树立单位的良好形象,提高自身的知名度。

  同时,许多女研究生“反串”择业。前不久,一家报纸上刊登的今年面临毕业分配的研究生的自荐广告,其中5位主修哲学、政治学、历史、中共党史的女研究生,无一例外地把求职意向定为新闻单位、高校、机关事业单位。她们在自荐栏里一再强调,曾参加过几家新闻单位的社会实践,曾做过多长时间的新闻工作……反串择业,也许是这些当初攻读了冷门专业的女研究生们最现实的选择。

  高校目前专业结构与就业市场的不和谐,导致许多女研究生“待字闺中”,无法做“新人”。为此,她们不得不抛弃本专业,另投山门。女研究生不得不接受与她们所受教育风马牛不相及的工作,浪费了专业,浪费了曾拥有的知识,一切甚至要从头开始。

  女生该自强

  性别不该成为一种社会意识的取向,性别尤其不能成为一种被歧视的理由。但谁也不能否认,这种性别歧视却很固执地存在于我们生存的空间。

  面对社会对女研究生的种种歧视,面对女性的困惑,有关社会学家坚定地认为,自强的女人没有错,不要因为性别歧视的存在,就放弃了我们内心的成长和进步。

  也许女研究生毕业后,就面临一些比较现实的问题,家庭的累赘可能大一些,但这不能成为性别歧视的理由。当然,用人单位是现实的。王锐是学经济的硕士生,现在已经和一家著名的高科技企业达成了就业意向,她认为自己找工作之所以很顺利,主要是占了年龄小的优势,只有23岁。

  “我的部门经理直截了当地告诉我,‘录用你,除了你自身条件能力都不错外,主要是考虑到你年龄不大,还可以多干几年。’现在对女孩来说,找工作年龄越小越有优势。用人单位都很实际,尤其是企业,招人就是要招干活的,而女研究生毕业时一般都已经二十五六岁,很快就得结婚生子,这对用人单位来说是很挠头的事,而且年龄小有活力、有热情,可塑性也强。所以在某些情况下,女研究生的就业条件比不上本科生。”王锐有个女同学,英语口语非常棒,专业成绩也不错,只是因为已经29岁了,而且结了婚,所以许多单位,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给她。到现在为止,她已经发出了近30份简历,但给回音的寥寥无几。她多次感慨道:“我做梦都想再年轻几岁,可我觉得也不能全怪用人单位,我们自己是不是也有问题呢?我们除了一纸文凭之外,又比风华正茂的本科生强在哪儿呢?研究生三年,真正的学习时间也就两年(第三年主要是找工作、写论文),这两年的学习和本科也没有多大区别,还是老师上面讲,学生下面记笔记。我上了三年下来非但觉得没有什么收获,反倒感觉思维没有本科时活跃。我有时也参加一些本科生的活动,说实话,我觉得他们的整体素质要比我们这些研究生高,而且生机勃勃。研究生、本科生一起竞争的时候,失败的常常是研究生。如果我是用人单位我也愿意要年轻又能干的本科生。”王锐的心态似乎更平和一些,少了一些怨言。

  女研究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是社会宝贵的财富。对于学校来说,如何改进研究生教育,保持与就业市场的一致,也是值得思考的。作为女研究生自身,要摆脱社会的偏见,努力增强自己的竞争力。

  文/凌波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