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生物新课程卷复习:强化实验 培养技能(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9 14:54  中国青年报

  生物新课程卷复习:强化实验、培养技能(一)

  作者:河南省郑州市第四中学 许维钊

  复习备考应对策略

  1.立足基础,强化能力,构筑学科知识体系

  基础知识永远是立足之本,所以复习生物学科内容时一定要打好基础,练好基本功,对自己的知识体系过一遍“筛子”,将自己的缺、漏知识和薄弱环节及时补上,这就要求考生对自己的复习要有侧重点,千万不要面面俱到。须知,想什么都抓住往往什么都抓不住,造成考试丢分的常常都是知识的遗漏点。同时还要注意,强调基础,并非忽视能力,相反,能力提高是最终目的,知识只有转化成能力才有价值,才能在高考中稳操胜券。但能力的提高非一朝一夕即能达到的,它是一个人心智的体现,只有当你把许多知识连成线、积成片、构筑成学科知识体系时,你的能力也就在构筑知识网络的过程中得到提高和强化。所以,在复习时,要把具体的知识点放在特定的知识板块中去认识,同时也要放到学科知识网络中去理解,如生物体能量代谢不仅要联系能源物质、能量利用、能量贮存和转移,还要联系光合作用、呼吸作用,甚至还要和生态学中的能量流动密切结合,使每个知识点都成为学科知识网络中的枢纽和支点,只有这样才能在认识过程中不断整合、重组、交融,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刻意去提高能力是不现实的,空喊提高能力是荒唐的。知识和能力是统一的,知识是能力的载体,能力是知识的运用和迁移,用知识去分析实际问题,知识就自然转化成能力,这就对知识的掌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把“死知识”变为“活知识”。

  2.强化实验,培养技能

  综观近几年高考理综试题,新课程卷生物实验试题的分值已大大提高,实验设计要求明显高于全国卷。今年高考,实验应该不会减弱。新课程卷的生物实验试题已不仅仅限于教材中的实验,其特点是具有广泛性、新颖性,这是对学生实验理念、实验能力的测试。实验试题的不可预测性,使得考生非常容易丢分,因为任何生物现象均可用实验的形式展示,命题材料和角度可以多种多样,具有一定的陌生度,考生往往感到无从下手。如何复习好生物实验?我认为教材中的实验给我们的是一种实验模式,它是通过实验来培养我们“生物学是实验科学”的理念,要我们通过实验来掌握实验的一般方法和规律、技能和手段,通过实验来培养我们对实验目的的认识和理解,提高我们对实验方案设计、实验结果的分析和对实验结论的评价能力。因此,要对课本上已做过的生物实验认真分析,总结出生物实验规律、实验程式、实验方法以及对实验进行分析评价,得出实验结论等,从而提高自己做实验题的能力。也建议师生把生物学实验作为一个专题进行训练,使学生对不同的实验要求,能够创造性地去完成。

  3.热点问题理性看待

  STS(科学、技术、社会)问题,一直是近几年来高考命题的热点。试题素材框架几乎就是用STS问题打造的。国家、社会的主流意识,环境资源及人口、粮食问题,科技动态和社会发展,人文精神与素质教育,甚至

艾滋病、疯牛病、SARS
病毒
禽流感
,无不进入生物学命题范围,这些密切联系实际、关注科学技术、关注社会生活的热点问题,已经成为当今高考生物学部分命题的趋势。不过,尽管生物学热点问题科技成分高,但它并不要求同学去从事这些研究,大多数情况下仅仅是作为素材,只是要考生用学过的基本知识去认识、分析和解释这些问题的实质、原理以及提出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考查的还是对学科基础知识的理解和运用能力。因此要求同学们平时既要多关注社会、关注热点、关注自然、关注生产实践,会用科学的眼光去观察社会,又要理性地去对待热点问题,千万不要把大量时间和精力都用于找热点材料,应将有关热点问题穿插糅合到复习基础知识的过程中,特别注意“实际联系理论”,学会从材料的情境问题中去联系理论,找到和主干知识的结合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