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填报高考志愿要素 参考专业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9 15:55  解放日报

  实例一班级篮球队长严伟平,平时很有威信和责任心,同学都叫他“严队”。到了填报高考志愿的日子,同学却发现,一向挺有主见的他犯起了愁,他家3个人有3个主张:父亲想让他学计算机,母亲说当建筑师好,严伟平自己向往在将来创建一家公司,搞出知名品牌。不过他不清楚这算是什么专业,自己是不是这块料,也不知该怎样说服父母满足自己的愿望。

  在3个人谁也说服不了谁时,严伟平尝试进行了专业测评,结果如下:

  学科兴趣的指数与排行:历史政治69,生物52,数学51,英语50,美术47,物理化学46,语文45,地理37。文理风向台:64%文科、36%理科。

  解析:他对文科类学习的兴趣较浓厚,但偏向不非常明显。可以选择文理兼收的专业,但偏文一些的学科会让其特点得到很好的发挥。

  9种兴趣活动的指数与排行:喜欢与人打交道57,喜欢控制与影响56,喜欢钻研思考49,喜欢表现自己48,喜欢帮助别人47,喜欢计划与细节47,喜欢挑战冒险47,喜欢使用工具41,喜欢感性创造40。

  解析:他兴趣的中心是“人”,喜欢观察人,并根据他们的特点进行沟通。他善于处理人际关系,所以能够让他广泛接触到人的专业与工作都是符合他兴趣的。与此相反,他对于“事”的兴趣相对少一些,不喜欢与枯燥的数据和技术打交道。

  自我风格属橙色激发型:灵活、有号召力、反应迅速、坦率、有魄力。

  适合度最高的20种专业指数与排行:工商管理68,保险65,金融学64,国际经济与贸易64,财政学63,经济学63,心理学63,公共事业管理62,政治学与行政学62,导演62,行政管理62,国际政治61,社会学61,劳动与社会保障61,人力资源管理61,哲学61,历史学60,公安学科59,法学59,市场营销58。

  适合度最低的10种专业指数与排行:地质学45,天文学46,地球物理学46,海洋科学46,地理科学47,石油工程47,大气科学47,航空航天类48,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48,生物学49。

  严伟平的父母阅读了长达18页的测试报告,觉得这个结果与严伟平的特点很符合,便放弃了自己的想法。严伟平确定高考目标后,在最后3个月的备考期间有了明确的主攻方向。

  实例二林佳群快言快语,走到哪里笑声就跟到哪里,是大家一致公认的热心人。在竞赛活动中,同学都喜欢和她一个组。她的这种个性适合何种专业呢?让我们看看她的测评结果:

  学科兴趣指数与排行:数学68,英语63,历史政治58,物理化学50,语文49,生物49,地理48,美术43。文理风向台:56%文科,44%理科。

  解析:她的学科兴趣中文、理科所占比例均在56—44%之间,兴趣较均衡,具体的专业选择应根据本人兴趣、所擅长的学科和一些客观因素而定。

  9种兴趣活动指数与排行:喜欢控制与影响71,喜欢与人打交道65,喜欢帮助别人63,喜欢表现自己63,喜欢感性创造53,喜欢挑战冒险53,喜欢计划与细节52,喜欢使用工具52,喜欢钻研思考46。

  解析:林佳群精力旺盛,达成目标与结果是她最感兴趣的,对于成功充满强烈的愿望,喜欢出谋划策、占据主动,周围人会不自觉地被她说服。她渴望成为团体中的领导人物,渴望最快获利。

  自我风格属黄色活泼型:活跃、乐观、好奇、热情、创造性、情绪化。

  适合度最高的20种专业指数与排行:管理科学70,国际经济与贸易68,工商管理67,会计学67,市场营销66,应用物理学63,金融学62,信息与计算科学61,化学工程与工艺60,管理与信息系统60,财务管理60,统计学60,计算机科学与技术59,教育技术学59,哲学59,人力资源学59,应用化学57,武器类55,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54,通信工程54。

  适合度最低的10种专业指数与排行:考古学39,

城市规划42,建筑学43,服装设计与工程45,美术学46,艺术设计47,园艺47,音乐学47,特殊教育48,历史学48。

  上海东加西人才咨询研究所所长 张静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