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同事面前说过的蠢话 “老法师”给您补救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0 10:22  申江服务导报

  春光灿烂,年后跳槽的小白领们也正舒舒坦坦坐在新公司的格子间里,一边晒太阳一边应对新工作。

  换了新地方,自然得和同事搞好关系。怕就怕有些人,非但不会做八面玲珑的办公室红人,说话还托不牢下巴,到哪里都是“三个月名声”——三个月后,名声臭掉,再次成为办公室里被冷落的对象。

  遂决定把本报曾讨论过的《在老板面前说过的蠢话》拿出来,改写一篇《在同事面前说过的蠢话》,由“老法师”们来剖析这些“前车之鉴”,指点补救方法,教你吃一堑,长一智。

  瓶子是旧的,酒却新鲜浓郁,并且如同上次一样,由于分量十足,不得不分上下集放送,敬请收看。

  “我先帮她……”

  Steven 市场专员

  提起那件事,我必须检讨一下——我这个人,仗着脑筋灵活,老板宠爱,平时又大大咧咧,有时候当真是有点得意忘形……

  Team里一个同事是小头头,手下有个新人阿May,动作慢得来要死,好几次都因为她们那块,拖了整个Team的后腿。有一次,我自告奋勇:“这样吧,我帮她先做个框架,进度应该会快好多!”我还傻乎乎地期待同事对我感激涕零,结果人家毫无表情地点点头,未置可否。

  第二天,一向对我笑脸相待的老板居然板出一张老K脸,当众数落我:“你是不是工作还有潜力?有的话,吭一声,有的是活让你做!”我一听就傻了,幸亏一个相熟的同事把我拉到一边:“你这个人真有空哦,管人家的闲事干吗?你帮人家,人家还不领情,一状告到老板那里,‘阿May是新人,动作虽然慢一点,但是慢工出细活,你为什么要找Steven来顶替她?说实话,Steven毛毛躁躁的,我看不惯……’”

  “老法师”拆招

  你有多“蠢”

  老板还没发话,你急什么?阿May一定被得罪得结结实实;同事又嫌你手太长,伸到她的自留地里,今天看不惯阿May,明天是不是连她也看不惯了?老板也不爽,得力下属被告了状,等于是往他脸上打耳光!自告奋勇多做事,却落到哪边都不讨好,你说有多蠢?

  如何补救

  被人告了黑状,往往心虚,不敢见老板。其实,情形越是恶劣,越要主动去见他,解释你为什么跟同事这么说,当然也要诚心认错:“我也不是想管别人,就是想多做点事,可能方法不对,老板你觉得我应该怎么改进?”一席话,要让老板觉得你还是自己人,应该保你而不是踢掉你——你是自己人,告黑状的自然是外人了!

  如果告状人是隔壁部门的,还可以向本部门同事求助,“我做错事了,现在人家到老板那里告状,我怎么办?”Office里每个人都想做英雄,派系部门间又多少会有点龃龉,本部门的同事怎么会不帮他善后?

  吸取教训

  办公室里,每个人都有存在的理由。有人工作能力一塌糊涂,但是交际手腕一流;有人做事丢三落四,但是金点子多多;还有人什么都不行,但她却是“地下老板娘”……想要在办公室里生存,就要会看山水,如果不幸天生缺根筋,就不要口罗里巴嗦。

  另一方面,越是得宠,越是要学会夹着尾巴做人。嗓门不要那么大,话不要那么多——少说多做,总归没有错!

  “你心态老年轻的!”

  Monica 财务

  单位里有个男同事,说话风趣,人缘极好,就是人看上去很老相,我一直以为他五六十岁了。直到有一次,他又说笑话,逗得大家前仰后合,我抹抹眼泪,诚心诚意地夸他:“看不出来,你这个岁数,心态老年轻的!”

  结果同事一愣,嘴张了张,到底没说出话来,讪讪得走开了。旁边的小姑娘把我一拉,戳着我额头说:“你以为他几岁啦?他才三十出头,儿子还没足岁!”

  “老法师”拆招

  你有多“蠢”

  听起来还好,毕竟是个男同事,风趣的人一般都比较豁达。要是把女同事的年龄猜大了,麻烦恐怕更大。

  如何补救

  找个机会,最好是同一群人凑在一块儿,赞扬他一下。他如果真的很豁达,不妨以开玩笑的口吻补救:“男人显老对家庭好啊!衬得太太那么年轻,大家一定都夸你有魅力呢!”

  如果是女同事,不妨赞她成熟:“大家年纪差不多,Amy就显得比我们资深,靠得牢,看上去真是有高级职员风范口来……”

  吸取教训

  任何补救都不要太刻意。大家的话头根本没引到这回事上,你急吼吼地硬要把背好的话插进去,更加难堪。

  “还不是那个谁谁谁……”

  Henry 咨询顾问

  说起来,还是我脾气太急,急着发“调头”,也没想到先看看山水。

  事情起因是一个同事做事不上路,客户跟他提无理要求,他一听,不是他的份内事,就乐得顺水推舟,应承下来。结果好人他做,我倒无端多了一大块工作量,而且那家客户又是我们公司出名难缠的“五毒户”,对方的项目经理觉得付了我们一大笔咨询费,不把我们榨干耗尽,就是亏了!

  那天晚上加班,和“五毒经理”沟通了大半个钟头,讲得我口干舌燥,上火口臭。放下电话,一个同事关切地来问我怎么回事,我想也没想,就把前头那家伙臭骂了一顿:“还不是那个谁谁谁,有毛病的……”才说了一句,忽然卡壳——这个同事和那位老兄相熟,我这不是当着和尚骂贼秃么?

  “这个男人像到了更年期……”

  Kelly 市场助理

  我以我血的教训告诉你,绝不要在电梯里说别人坏话!

  部门里一个男同事,一向难缠,那天可能是碰上他心情不好,我辛辛苦苦做好的方案,开会汇报时,被他横挑鼻子竖挑眼,批到一无是处。可是他头脑活络,手腕又厉害,老板一向拿他当得力干将,自然不会向着我。

  当天回家,越想越胸闷,第二天一早上班脸色自然也不会好。在电梯里碰到另一个同事,见我这副卖相,便安慰我“想开点”,我是满腹委屈遇上“知心人”,一阵激动,于是“有一说一”:“这个男人怎么像更年期一样的啦……”

  抱怨了一通,心情良好,迈出电梯时一下子“闷”掉——那个男同事正一声不吭走在我前面!原来,他就在同一部电梯里,怪我长得矮,缩在角落里,居然没看到他……

  “老法师”拆招

  如何补救

  抱怨同事,却传到当事人耳朵里,的确十分难堪。

  但是错已铸成,不如先发制人,趁人家还没机会给你小鞋穿,直接找到对方诚恳道歉:“我们工作上有点问题,我一着急,就说出来了。这个不大好,我向你道歉。不过我对你没有恶意,是对事不对人的。现在正好沟通一下,看看怎么协调会更有利于开展工作?”

  一定要强调“对事不对人”——都是打工的,有矛盾也是为了工作,何必闹得大家不开心?另外,说不定本来双方就存在误会,借此沟通一下,冰释前嫌。

  吸取教训

  尽量避免评论别人。在电梯、办公室这样的公共场合编排人家不是,更不是明智之举。即使是对所谓“知己”说,也不见得牢靠。办公室就那么大,传来传去,坏话很快就会传到当事人耳中,而且只会比你说得更难听。(文/闻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职场新闻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