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移民澳洲找工不求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0 10:24  东方网-文汇报

  文/可言

  “工作机会”是新移民和打算出国发展的“准移民”们普遍关心的问题。在目前国际经济大气候并不十分景气的情况下,在国外找一份心仪的工作确实有些不容易。尽管如此,澳洲本地的专业工作还是不少,因此,如何尽力去创造机会、把握机会,是每个澳洲新移民应该认真考虑的事情。

  推荐人是简历的重点

  在求职前准备好一份有针对性的简历是必须的。海外简历的格式与国内有些许不同,可以参考当地的一些求职类网站,上面一般都有简历模版,可以帮助你建立在线简历,不妨参考一下它的格式。另外,相关网站和一些专门的找工培训也有关于简历方面的辅导。

  推荐人(Referees),是国外简历中极其重要的一项内容。无论是JobAgent(职业介绍代理机构)还是雇主本身,都一定会与你提供的推荐人联系以了解你的情况,推荐人的一句话可能抵上你自己的几十句。一般需提供2-3名Referees,以当地专业人士为佳。如果是国内的推荐人,最好在提供电话的同时也附上Email地址。

  建议大家尽量获得自己所在领域的专业资格证书,它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你得到更多的面试机会。另外,每发一份简历,最好都做个记录,便于跟踪和反馈。

  面试看重个人能力

  澳洲的大多数职位都是通过Job Agent的,因此,第一轮面试很可能是由Agent(中介代理人)来进行。他们一般只是泛泛地和你聊聊,了解一下你的大概情况,譬如学历背景、工作背景、语言能力等。然后会为你介绍目标雇主的大致情况,并且可能会对你与雇主的面试提供一些建议。其实Agent与你的目标是一致的,那就是使你得到这份工作。所以充分与其合作,可以得到尽可能多的信息。

  雇主面试可分为两次:技术面试和HR/Management(人力资源部门)面试,也可能合二为一。面试前当然要尽量了解所应聘的公司,不打无准备之仗,浏览公司网站是一个好办法。

  技术方面没什么可多说的,现在国内去澳洲的以技术移民居多。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雇主在注重应聘者技术能力的同时,也会相当注重他的PeopleSkills(品行性格等),如Teamwork,Communication Skills(团队合作、沟通技巧)等等。

  另外,语言能力不一定是新移民找工作时的障碍,甚至可以转化为一个优势。要知道其实移民们比大多数当地人多掌握一门语言!何况是世界上最多人说的中文。巨大的中国市场具有极大的吸引力,澳洲的很多公司企业都与中国有着或多或少的业务和联系。

  面试回来后可以考虑写一份Thanks Letter(感谢信)或打个电话给刚去应聘的部门主管。感谢他们给予的宝贵机会,等等。

  争取建立人际网

  找工作时的Networking不是指计算机网络,而是指人际关系网。在找工过程中,Networking是相当重要的一环。很多工作机会都可能先在公司企业的内部Post(公告)出来,同时,通过公司同事介绍的应聘者获得Offer的机会也会大很多。所以,新移民应该广交朋友,互通有无,使找工的道路越走越宽。

  尽量从事“专业工作”

  虽然工作没有所谓“高低贵贱”之分,而且在本地有些Labor(劳务工作)的工资并不低,还可能是PayCash(现金支付),但是技术移民最好不要Full Time(全职)打“Labor”工。全职的Labor工作不仅会使你的身心极其疲倦,更主要的是,你会因为没有足够精力和时间去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而落伍,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本身经验的逐步丧失,可能有一天你会陷入只能继续打Labor工的怪圈。相信这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因此,不要让Labor成为生活的主旋律。

  在没有很快找到理想的“专业工作”的情况下,选择上当地学校学习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在学校里你可以学习新的技术、提高英语水平、广交朋友。同时尽量不要放弃继续找工,因为当地的工作经验更重要。这里的学校大门是永远不会对你关闭的,即使你找到了专业工作,也可以利用业余时间继续深造。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热 点 专 题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韩法院驳回总统弹劾案
温家宝总理出访欧洲
印度2004年议会大选
台湾“大选”验票
影星牛振华遇车祸身亡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汤尤杯中国捧回双冠
中超首轮周末激情揭幕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