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大纲作出重要调整 重庆自主命题按大纲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0 11:43  重庆晚报

  本报9日讯 2004年高考全国统一考试大纲昨日正式出台。记者从市教科院获悉,今年高考在去年的基础上仅有部分学科的考查知识点有所增减。

  今年的“考试大纲”即是以往的“考试说明”,仍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编写,它对今年高考各科目的试卷结构、题型、考查范围等都作了明确的界定。

  虽然今年语、数、外三科考试由重庆市自主命题,但市教科院考试研究中心主任汪勃表示,自主命题也是严格按照这三科考试大纲的要求进行,因此,考试大纲仍是考生、老师备考最重要的指导。

  汪勃说,跟北京等地不一样,今年我市是首届高中新课程学生参加高考,考试大纲也是文理科的新课程版本,这会跟往年的考试说明有很多不同和要求,考生和老师要在有变化的地方仔细研读。

  据悉,该考试大纲本周内可运抵重庆。

  考试大纲有这些重要调整

  语文,考试大纲将标点符号、熟语纳入考试范围。将过去要求的“正确使用词语(包括成语)”改为“正确使用词语(包括俗语)”。所谓“俗语”指常用的固定短语,如:乱七八糟、不管三七二十一、死马当作活马医等。

  同时,识记中国和外国重要作家的国别和代表作,识记文学体裁常识,理解与现代汉语不同的句式和用法等今年不再考查。

  今年英语命题宗旨、题型、试题难度与往年将保持一致,但更加强调语言测试的交际性原则,即使在语言知识部分的单项试题中,也将体现情境和语言理解,逐步加大语言交际能力考查的力度。

  数学新课程试卷的命制中将更强调基础的更新,减少对单纯知识、公式的记忆要求,降低对运算复杂性、技巧性的要求。命题将坚持“贴近生活、背景公平、控制难度”的原则。

  

时事政治将“年度间国内外重大时事”的考核范围调整为“2003年4月-2004年3月”,增加了“江泽民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三中全会公报”等内容。

  理综选择题分数比今年有所变化,选择题与非选择题的题型分数比例变为40%比60%;试题的学科内容排列顺序为第一卷生物、化学、物理,第二卷物理、化学、生物,在分值的分配上,生物增加10分,化学减少10分,物理不变。(记者 汤寒锋 实习生 何灵芝)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