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毕业生求职之“葵花宝典” > 正文

一名艺术类毕业生心态实录:就业如今那么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0 12:04  北京人才市场报

  “本来以为毕业后能找个赚钱的好工作,哪知道现在却要为找单位而发愁。”一位艺术专业毕业生在谈到就业问题时发出这样的感慨。

  家住南京的姚娜5年前考入北京一所高校的舞蹈编导专业,虽然毕业已近一年,但至今工作还没有着落,在北京漂了半年后,无奈回到南京,一直呆在家里。提到找工作的经历,姚娜显得有些灰心,她说:“当初报考艺术专业还是冲着好找工作来的,父母也一直说学
艺术好,将来就业竞争要小一些,毕竟学艺术的不多。但是现在看来,不仅学艺术的人每年在大批增加,而且社会上给艺术专业学生提供的就业岗位也很有限。当初的决定还是有点太盲目了。”

  据姚娜介绍,大学期间她已经很在意锻炼自己的能力,参加过不少实践活动,还经常到艺术中心、少年宫等地方带带课、教教孩子。但都是短期的,打打零工,当提到能否留下来工作时,这些单位又都以不想进专职的舞蹈老师为由委婉地拒绝了。

  “都说学艺术的可以‘单干’,但是‘单干’谈何容易呢!本来上艺术专业费用就高,4年已经花了家里一大笔钱,现在还要去租房子、包场子,哪来那么多钱啊?看看身边那些‘单干’过的师兄师姐们,个个弄得遍体鳞伤、疲惫之极,一打电话总是那句话,‘在家闲着呢’。”

  “有人说找不到工作就考研呗,这条路我也想过,但你看看我们这个专业,全国只有两所高校招研究生,考研恐怕比登天还难。像我们这样学艺术的,普遍的问题是文化课较差,想往前进一步很难。”

  “我们专业还算是比较贴近实际了,而美术学、设计学等一些艺术理论专业,像是悬在半空中一样,更不知道对口的岗位在哪里了,我们学校这类专业每年都有不少学生因担心就业问题而转到其他专业。但是令人奇怪的是这些专业还是连年猛招学生。”

  “今年的艺术招生又开始了,看到这么多满怀希望的考生在抢着报名,我真想跑过去劝他们理性一些,艺术这碗饭不是好吃的,弄不好连工作都找不到。”姚娜一边翻着手中的就业信息,一边激动地说。(郭奔胜、王骏勇)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