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业咨询似纸上游戏 不签合同无发票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0 12:13  北京人才市场报

  我在一家电子媒体网站上看到一篇介绍职业咨询案例的文章,题为“广告大专生怎样设计高薪路”,讲的是职业咨询师如何指导一位读者的职业提升问题,这位读者的情况正好和我相似,我很感兴趣,但专家解答三言两语就结束了,然后给你一个网站地址,告诉你欲知详情,可上网查询。

  我打开这家网站,原来是一家职业咨询机构的网站,上面有客户咨询电话。

  我拨通了电话,客户服务人员问了我一些个人简单信息,并要求我前往公司以便根据个人具体情况推荐相应服务项目。价格从每人500元到1500元不等,在没有决定参加咨询的情况下,一切活动都是免费的。

  我来到这家咨询公司,年轻的服务人员热情地接待了我,并拿出一大摞资料,向我介绍公司的状况、外界的报道、专家的力量以及被咨询者的满意度。在服务手册中,服务项目被根据工作经验年限的不同分成三到四个档次,不同档次费用不等。当我询问其咨询流程是否科学合理时,他们表示是借鉴了发达国家的咨询模式,采用先进的卡特尔人格测验、MMPI、PCT测验等来为咨询者“拍片”、“验血”,是国内目前非常先进的。

  见我略显疑惑,他们又拿出一些咨询者的咨询服务记录,上面有咨询者参加咨询以后的反馈以及签名,表面看起来确实满意率比较高。服务人员介绍,他们每天能接待20名左右客户,有专家20位以上,都是来自500强或者大型跨国企业、有多年资深工作经验的人力资源或者其他领域的专家,他们将对咨询质量高度负责。

  随后我要求签订服务合同,对方委婉地拒绝了,表示以其公司的信誉,咨询质量是有保障的。缴费之后,对方无法给出正式发票,表示财务不在,后来在我坚持之下,对方给出的发票抬头是另外一家公司的名称。

  在不同的两家公司里,我分别参加了在电脑上和纸上的测验,试题内容包括推理、逻辑能力、语言能力、对工作满意情况、性格等方面的测试。测试完以后服务人员再次与我面谈,记下了有关职业困惑的陈述以及工作状况描述。然后对我说,将安排特定时间让我与专家作一对一的沟通。

  在前后一个多小时的咨询过程里,专家先解释了测试的结果,并再一次询问咨询者自身的情况,然后根据所测的性格以及经历状况,给出了几条建议,如加强自身的英文水平或者参与其他方面的培训,寻找争取能够进入外企的机会,并说我是很有希望和发展潜力的。当我索求咨询师的联系方式以便有问题可以再联系时,被委婉拒绝,推说有问题可以随时与咨询公司联系。

  咨询结束以后,客户服务人员送上满意状况调查表并不失时机地表示,可以让我优惠参与公司的其他服务项目,公司将在日后举办培训、会员活动等。在前后加起来不到三个小时的时间里,我支付了数百元并被“敲定了终身”,咨询师明确地告诉我不适合往销售方面发展,而适合往人事行政方向走。

  我感到很惊讶,我是搞广告设计的,我的问题不是怎么转行,而是怎么向上发展呀!

  从咨询公司出来,我感觉整个咨询过程就像是做了一场文字游戏,可以看出,从咨询活动开始到结束,仅在一张填写了个人信息的表格上签了名,也没有正式发票,要求签署关于双方权利义务的合同时,也被对方委婉地拒绝了,不免让人怀疑:是否由于咨询公司对于其咨询师的咨询管理和质量缺乏底气,所以才无法与咨询者签订正式服务条约呢?(柳青)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