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人在海外:访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副教授康景轩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0 14: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八日电题:人类健康史上一次重大革命--访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副教授康景轩

  今年二月五日出版的国际基础科学领域最权威期刊《Nature》介绍了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副教授康景轩的一项研究成果:利用基因技术将线虫(蠕虫的一种,英文名为C.elegan)的Fat-1基因植入老鼠体内,这个基因能将老鼠体内的ω-6脂肪酸转化成ω-3(欧米茄-3)脂
肪酸。

  《Nature》在向世界公布此项成果前一周告诉康景轩,可能有很多人对这个研究感兴趣。康景轩当时并没有在意,“我以为可能就是同行中的一两个。”但后来的结果大出康景轩的预料。

  在文章发表后的一周内,包括《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美联社、CNN以及英国、法国、德国和哥伦比亚等十三个国家的三十多家媒体采访了康景轩。“《Nature》说,他们一年最多也就几篇文章能引起这么大规模的媒体报道。我自己都觉得很奇怪,怎么会有这么多人感兴趣呢?”

  哈佛大学医学院的校报撰文总结了“康景轩现象”,“能引起这么大的反响,并不仅仅因为这是一个特殊的科学成就,而是反映了ω-3脂肪酸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内,会对人类健康产生巨大的潜在影响,会和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康景轩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脂肪酸和维生素、氨基酸一样,是人体最重要的营养素之一。ω-3多不饱和脂肪酸是人体自身无法合成的、必须从食物中摄取的两种必需脂肪酸之一,另一种则是ω-6脂肪酸。

  目前各国科学家研究证明ω-3脂肪酸有抗炎症、抗血栓形成、抗心律失常、降低血脂、舒张血管的特性。人体补充ω-3脂肪酸有益于预防和治疗冠心病、糖尿病、类风湿、皮炎、癌症、老年痴呆、抑郁症、精神分裂症、过敏、哮喘、肾病和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康景轩说,ω-3脂肪酸对智力和视网膜发育也起相当作用。

  人类最早食用的基本都是野生植物和散养动物,食物中的ω-3和ω-6有着严格的比例,而且基本保持平衡。进入工业化时代后,人类大量食用加工和养殖产品,使得体内所含ω-6越来越多,比例严重失调。据康景轩介绍,目前美国等发达国家里,人体体内的ω-6和ω-3比例可能达到三十比一,部分人甚至达到五十比一。据北京儿童医院与瑞典皇家医院在河北石家庄地区的调查,该地区妇女ω-6和ω-3的比例在二十六比一。

  目前中国人均GDP达到一千美元,中国正面临由穷到富有的一个重要阶段。按照世界各国的经验,这个阶段正是各种慢性病的高发时期。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教授杜寿玢说,中国目前一些病比发达国家普遍偏高。据有关方面的统计,中国高血压患者达到一点一亿,糖尿病患者四千万。杜寿玢说,如果中国再不重视这个问题,中国有可能成为仅次于印度的世界第二大糖尿病国家。

  康景轩表示,若运用这项技术,牛排和鸡蛋将成为有益于心脏的美食,这对畜牧业、养殖业和食品业无疑是一场革命性的变革。康景轩预测这一过程最快可能在三到五年之间。

  康景轩的发现在医学临床上也有巨大的实用价值。“从医学角度讲,用基因技术使人体内的ω-6转化成ω-3,就可预防并治疗心脑血管、心脏病、癌症、糖尿病等许多病症。”

  康景轩一九八四年毕业于广东医学院,一九八七年被选派留学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后,康景轩受聘于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拥有一个由NIH(美国医学科学院)资助的生物医学实验室。

  三年前,在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美国癌症学会、美国癌症研究院的资金支持下,康景轩带领哈佛大学、麻省总医院的研究人员开始了此项研究。(中新社记者赵胜玉)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