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教你填高考志愿:全面了解政策和自己的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0 17:03  新闻晚报

  高考志愿的填报在高考中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如果填高了,造成一步落空,就会形成步步落空的被动局面;如果过于保守,担心失败,降低志愿要求,结果考分远远超过自己所填报的学校,也会造成很大遗憾。因此,要填好志愿,首先要做到对高考信息的全面、准确了解,才便于对自己正确定位。

  为了帮助学生填好志愿,使学生实现考上理想大学的梦想,又要把填报志愿的风险
降到最低点,考生和家长一定要及早仔细阅读《2004年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专业目录》、《2004高考咨询服务手册》和《2004年高招特刊》,这些能帮助考生全面了解相关信息、要求、政策、方法。

  了解了今年的高考政策,还要根据自己的基础知识和实际能力来定位志愿,因为高校在录取时,依据的是高考成绩,但填报志愿却在考前定夺,这就要依据对自己的准确定位估计。

  第一要对自己高考成绩做估计,这要参考自己平时学习的扎实程度、近期成效潜能发展态势(如高三期间模拟考的排名及变化趋势)。学生、家长最好在填报志愿前与班主任沟通一次,了解自己的近两次模拟考试的排名情况,听取班主任或任课老师对你填报志愿的建议。

  第二,要了解本校各层次学生在历年高考中的录取档次比例数据,以估计自己这样层次该报考哪一档院校把握更大。(建平中学教务处副主任、首席教师徐子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