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 正文

身价“底线”在哪里 谁主宰大学生“薪情”?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1 10:46  北京晨报

  目前,正是2004届毕业生找工作的关键阶段,薪资问题变得尤为敏感,特别是最近一场校园招聘会上爆出“1000元签走北大高材生”的新闻,在校园内外引起不小的“骚动”。今年大学生的“薪情”究竟如何?大学生们对自己的身价满意吗?

  主力价位锁定2000元

  人大的小李告诉记者,自己刚刚在“东方家园”的校园招聘活动中投放了简历,如果能够被录取,先要做一个月培训生,待遇大概是每天30元(包吃住),转正后月薪2000元左右。当记者问及这个价位是否有足够的吸引力时,小李显得有些犹豫:“还可以吧,目前签约的同学中月薪2000元左右的很多,5000元以上的凤毛麟角,据说这个职位光人大就报了300多人。”

  北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任占忠介绍说,大学毕业生的收入从2001年开始下滑,之后逐渐平稳,但目前还没有发现上升的趋势。今年,已签约本科生的月薪从1000元到3000元都有,2000元左右的偏多。招聘网“校园招聘”负责人陈旭也表示,今年理工类学生的就业形势相对乐观,月薪多在3000至4000元;其次是市场营销类,底薪加提成估计也可以达到3000元;比较“郁闷”的仍然是文科学生,行政类的职位起薪多半都在2000元以下。但是,较之去年大学生的“薪情”没有继续“恶化”的迹象。

  行业冷暖主宰“薪情”

  究竟是什么因素左右着大学毕业生的身价?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工部主任李家华教授的看法是,毕业生的薪资状况取决于两个原因: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和用人单位。今年国家机关、大公司、外企的薪资基本保持去年同期的水平,但是因为物价变化和补贴提高,薪资水平略有提高;而民营、私企总体形势不乐观,一是因为这部分企业效益没有大幅度提高,可能在进人时压低毕业生薪资;二是高学历学生增多,用人单位选择余地加大,高学历学生工资没有上来,直接影响本科生的薪资价格。任占忠主任也表示,影响薪资高低的因素依次是企业的效益、学校的品牌、专业及自身能力。

  对于同样的问题,企业则表示,毕业生的起薪高低与名校、非名校关系不大。中国数码高银投资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毛德萍介绍说,目前外资企业招收大学毕业生的起薪在3000元至5000元,而普通机关不超过2000元;同样都是紧缺的IT类研发人才,在外企和民企待遇也不同;同一专业的学生,社会实践经验和“推销”自己的能力不同,身价同样迥然有异。因此,大学生的身价主要取决于企业的类型、所在产业及大学生自身对社会的认知度。TOM.COM人力资源总监苏英琦则认为,企业用人都会参考市场价格,进入同一企业的毕业生起薪差别不会特别悬殊,但紧缺的技术类毕业生薪水肯定高于行政类。

  身价“底线”在哪里

  日前,李家华教授主持的一项面向北京地区部分高校2004届毕业生的就业意向调查显示,月薪期望值在800至1500元的占28.6%;1500至2500元的占41.5%;2500至3500元的占21%。大学生对薪资期望值有所下降,变得更务实。但是,大学生该不该设定身价的“底线”?

  中国政法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解廷民认为,从目前情况来看,毕业生的月薪最起码应高于1000元,因为一部分学生需要交纳国家助学贷款和保证基本生活水平。薪资状况体现社会对学生的认可度,学校希望用人单位提供的薪资水平能够留得住人,也希望毕业生的收入状况能够保证正常的生活开支。

  同时,就业指导专家也提醒大学生,一味降低薪资要求并不是务实的表现,过分自贬身价,会给企业留下“不自信”的印象,甚至会被一些存心用廉价工的企业利用。同时,在学习期间相对充分的社会实践经验将会成为求职时一个很重的“砝码”。

  晨报记者徐虹 罗德宏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