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精英人才特殊打造 谁能闯进大学精英班的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1 10:49  北京晨报

  近日,中国农大透露首次把两个实验班纳入今年的招生计划。记者了解到,北京已有不少知名高校开办了培养“精英”的实验班。这些实验班采取独特的教学方法和体制,旨在培养拔尖人才,目前高校实验班的招生吸引了众多考生家长的关注。

  高校实验班颇具规模

  日前,中国农业大学透露,2004年招生将首次面向全国考生招收生命科学实验班和信息科学实验班各50人。据学校教务处卢老师介绍,作为农大教改的试点,实验班学生将按照宽口径培养,并适当压缩学制,用三年的时间完成基本教学计划。

  据悉,农大去年首次在新生中通过二次选拔开设生命科学实验班。当时共有500多人报名,最后筛选出50人。实验班安排的课程将涉及7个学院,前两年学习主要拓宽相关专业的基础,最后一年在学科大类中选择专业。实验班的学生还享有不少的“优惠”名师上课,英语课配备外教,七成学生本硕连读。

  记者获悉,目前北京已有相当数量的知名学校开设实验班。北大的元培实验班,清华的基础科学班、中外文化综合班和文科实验班,北航的高等工程学院、北师大文理兼修的综合班、北理工的电子信息类实验班、北工大的计算机实验班都在尝试实验班这种特殊的人才培养方式。

  “精英”人才特殊打造

  据了解,高校实验班的“实验”之一在于人才培养方式的特殊。“宽口径”培养是多数高校实验班共同认可的模式。北大元培实验班实践的是本科阶段低年级通识教育和高年级宽口径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教育理念。北航高等工程学院在课程设置上突出了基础知识的重要性,一二年级在理、工、文各科加大教学任务量,仅数学课就要开6门,学科很广,古汉语、现代汉语、生命科学都有所涉猎。

  名师指导是实验班人才培养另一个亮点。农大2003级生命科学实验班有一件津津乐道的事:上学期陈章良校长曾亲自为他们讲授《分子生物学》。北大实验班实行导师制,学生在学习期间可以得到由来自文、理科各院系资深教授组成的学生学习指导委员会的全程指导。清华的“数理基础科学班”还邀请全校的两院院士和知名教授作为本科阶段的导师。

  此外,实验班的学生还能比普通班学生获得更多的优惠。首先专业选择的自由度大为拓宽,北大实验班学生原则上可根据自己的志趣选择专业,北师大、北理工实验班的学生都可以在全校范围内自由选择专业。其次小班的班制更易于师生之间的交流。再次,在争取奖学金和保送上研的名额等方面拥有更多的优先权。

  实验班只为“精英”而开?

  记者获悉,目前高校实验班招收学生的途径有两类。第一类在高考的招生专业目录中开设“文(理)科实验班”一项,通过高考按照分数高低招收学生,北大、北师大、农大、北工大用的是这种模式;第二类是在大学新生中通过“二次选拔”进行录取,这是清华、北理工、北航实行的方式。

  北理工教务处庞思勤处长认为,办实验班有利于拔尖人才的培养,同时为其他方面的教学改革提供经验。北航高等教育研究所郑晓齐教授表示,实验班是知名高校在扩招带来的教学压力下力图形成自身办学特色、解决硕博生源质量问题的一种尝试。

  据了解,一些学校开办实验班的目的还在于通过更多优惠的条件吸引高分考生的加盟。某高校实验班每年都会拿出一定名额留给第二志愿的高分考生。

  大学实验班只能为精英敞开?有无可能让更多学生受益“小灶”模式?一些高校教务老师表示,实验班只是教学改革的试点之一,今后会在更大范围铺开。北大元培实验班的谈老师明确否认北大实验班为精英开办的观点,强调元培实验班将面向所有的北大学生。(晨报记者 罗德宏 耿争/制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学新闻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