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这样的经历你有没有?就业歧视大扫描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1 11:46  新闻晨报

  ◆户籍歧视

  许多地方政府把外来劳动力看作是本地职工的竞争对手,从而制订了一系列排斥和歧视外来人口就业的政策,限定外地人在当地就业的工种,利用户籍等条件限制外地人融入本地。

  ◆性别和年龄歧视

  根据工种的不同,歧视也有所不同,如果招文职,企业总是倾向招年轻清秀的女孩,认为年龄大的妇女或者容貌一般的女孩,形象不够“靓”,先入为主地断定她们不能胜任工作。另外有些企业招聘时明白告诉应聘者:不要女性,因为女性谈恋爱、婚育都会对工作造成影响,且女性多的地方事非多,必然影响工作。

  ◆地域与方言歧视

  企业歧视理由有三:一是本地人更利于开展工作,不必探亲,如果外地人则每年要有一定的探亲假,以及报销探亲路费等问题;二是本地员工稳定性强,三是如果不懂方言,怎么与只懂方言的客户或其他员工交流呢?

  ◆学历和经验歧视

  对于科研单位来说当然要根据其单位所从事的研究项目和范围,相对地选择高学历的人才,有博士当然他不会去选用硕士甚至学士。有经验的人来了可以很快进入角色,新手则需培养,有是否能培养出来的风险,还有培养出来后就离职的风险。

  ◆身体状况歧视

  企业认为,招了有传染病的员工会使别的员工因怕传染而惶惶不可终日,必然影响工作效率,而且要是真传染了企业还要承担一定的责任,而且形象好的员工工作绩效一定比相对差的高,而事实上除了一些特殊行业外,形象与工作绩效几乎没有任何关系。

  ◆婚育状况歧视

  企业认为婚后的人做事往往比婚前冷静、谨慎,有责任感、平和,更懂得珍惜现有的职位,不容易出现频频跳槽的现象;如果是女员工则最好是已生育,就不会因婚育而影响工作,此外员工一上班几个月就要生小孩,将近半年不能上班,还要照发工资,企业不是很亏吗?

  ◆经历歧视

  招聘了刑释解教人员,如果他们再犯罪怎么办?企业不是福利机构,没有义务对他们进行再教育。(晨报记者徐静 实习生陈杉 柳青)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