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攀比购物讲气派 大学生16倍消费差距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1 12:29  青年时讯

  有关调查表示,大学生中的消费方式正在形成一种“晕轮效应”。这些大学生正陷入一个被商家所操纵,由高收入家庭大学生引导的消费陷阱。

  另外,一些虚荣心强的大学生错误地把消费作为家庭经济状况的尺子,为了显示其经济地位的优越性,并获得与这种经济地位相适应的文化认同,盲目地去追求高消费,攀比购物,讲求气派,弄得自己入不敷出。

  最近一项由山东大学社会学系承担的调查显示,大学生的消费差距在不断扩大,两极分化比较明显。大学生的月平均消费额约为400元,但最高月消费额已达到1450元,最低的尚不足90元,前者是后者的16倍还多。此次调查实发问卷3300份,收回3124份,回收率为94.7%,并在问卷收回后进行了严格的审查和复核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消费差距对大学生的诸多方面产生了影响:

  消费高低&性格

  调查显示,月消费额在0~300元之间的大学生,持内向性格的占26.5%,持外向性格的占21.4%,而月消费额大于600元的大学生中持内向性格的仅为5.6%,持外向性格的则高达41.7%。从社会学的角度说,性格的内向是其社会化不畅造成的。如果一个人社会化过程中的需求长期得不到满足,其性格又可能会被压抑而逐渐走向孤僻,这也许是低消费者性格大多内向的一个重要原因。

  消费额度&学生会“高层”

  调查显示,中高消费者比低消费者更易成为班级,院、校学生会的学生干部。如月消费额在0~300元之间的大学生仅有10.3%的学生在院学生会或校学生会任过职务,而月消费额在600元以上的大学生,这一比例却占到了22.2%。另外,要进入院学生会或校学生会的“高层”,你的消费额度还会更多。小丁是某高校大三学生,同时也是所在院学生会的四个副主席之一,为了在主席竞选中获胜,便以过生日为名,宴请所有的院学生会干部吃饭,仅此一项花费近千元,但小丁最后终于如愿以偿。

  消费差距&成就预期

  低消费的大学生无论在学习、生活、社交、恋爱还是择业方面都表现出了明显的自信心不足。以社交信心为例,月消费额在0~300元的大学生很自信和较为自信的占39.5%,不自信和很不自信的占23.4%。而月消费额在600元的大学生这两个数字分别为66.6%和13.9%。

  出于自信心的不足,月消费额较低的大学生对未来的成就预期要远低于月消费额较高的大学生。此外,经济上的拮据还使贫困生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并由此产生了种种精神障碍。调查显示,22.6%的贫困生有自卑情绪,不愿让别人了解自己的处境,并拒绝师生的援助和学校的各项贫困生补助;近半数的贫困生在人际关系上趋于封闭,被动地与别人交往;更有近四分之一的贫困生心理健康出现异常,严重缺乏自信并对别人充满怀疑。对大学生来言,精神上的贫困往往比物质上的贫困更为可怕。(山东 张庆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学生新闻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