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大一新班公司化管理 班长是“CEO”(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2 11:31  北京娱乐信报

  迫于就业压力大一新班搞起公司化管理


在教室的后墙壁上,张贴着该班的行政级别图和管理流程以及奖惩措施。(何志刚/摄)


来上课的同学都要将证件挂在出勤表上面。

  班服是套装、上下课得“刷卡”、班长叫CEO……这是发生在东方大学城清华颐文专修学校营销班的真实事情。从这学期开始,该班实行公司化管理,不仅在班级里施行严格的公司管理流程,而且所有主管干部都是竞聘上岗。究竟为什么要搞公司化管理?这个班的老师和同学又是怎么想的?记者昨天驱车赶到了位于东方大学城的这个班级一探究竟。

  现场

  学生上课得挂胸卡

  很显然,这个班级和其他班不太一样。一进教室,很打眼的,就看到教室黑板左侧的墙壁上张贴着每个干部的委任状,门边的墙壁上有一张大出勤表,来上课的同学都要将自己的证件挂在上面。“这样,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学生的出勤情况了。”说这话的是班长吴白鸥,实行公司化管理后,她担任了公司的CEO,一身黑西服让这位大一女生看上去多了几分干练,“我正和班主任商量,希望能买两个刷卡机,以后职员上下班都得实行刷卡制。”

  在教室的后墙壁上,张贴着该班的行政级别图和管理流程以及奖惩措施,各式各项做得有模有样。随后,在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该班的班主任赵建鹏和几位主要负责人。几位负责人一字站开,都是一身黑套装,一样稚气未脱的脸。信息部的刘佳男说:“我主要负责信息收集和管理,以及外联工作。”后勤部主管宋建峰介绍说:“公司的出纳会计工作主要由我负责。”

  原因

  迫于就业的危机感

  “搞这样的尝试主要是基于我们这个班的学生毕业流向,我们学校主要是为公司培养一些行政管理人员,希望通过这样的管理尝试,让孩子在学校里就树立起管理意识。”班主任赵建鹏坦陈,“这想法最初是学生自己想出来的,他们希望在班上营造出公司的氛围,我们斟酌了很久,才决定先试一下,刚试行一个星期左右,效果如何还不敢说。”

  作为当时主要倡导者之一,班长吴白鸥的想法颇有代表性:“您看现在的招聘启事,各单位比起文凭更看中的是相关工作经验,我们也是迫于形势要求。”后勤部主管宋建峰说:“我们虽然现在还刚上大一,但真的有特别强的就业危机感,所以想到这样一个办法,只是希望适应自己的社会角色、融入社会。”

  赵建鹏说:“从实行一周来看,最明显的就是课堂出勤率高了,因为毕竟有严格的制度制约着缺课行为。我觉得,虽然与真正的企业管理有一定的差距,真正的公司有企业理念,但我们的公司现在只有一种概念。概念与理念不同,理念有很强的约束力,概念则是一种意识。而我的学生现在做的只是要在他们的头脑中培养一个概念。这种概念就是现在社会上都提倡的‘诚信务实’,同时也是一种服务精神。这毕竟是一条途径,一条通向社会的过渡桥梁。”

  争议

  同学:希望过纯粹的大学生活

  虽然营销班大部分学生对这种公司化管理表示好奇和新鲜,愿意配合,但还是有少部分学生对这种做法提出质疑,自公司化管理实施以来,班上暗涌的争议就从来没断过。

  “他们几个就爱出风头,把班上搞得乱七八糟的。我们上大学是来学文化知识的,不是学习什么公司管理手段的。”一女生私下对记者表述了她的抗议,而反对的学生们大都提到了这样一种想法:“大学四年的生活是一个人一生中很重要的阶段,我们都希望过纯粹的大学生生活,我们现在还刚大一,世界对于我们而言是美好的,真不希望社会上的那一套过早地入侵到我们的生活。”

  老师:叫我“老总”可接受不了

  这种争议不仅在学生之间,甚至伸延至班级的任课老师中间,“是吗?他们在进行公司化管理吗?”教该班《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的欧阳老师对此好像不太知情。“我平时私下和学生没有过多沟通,但近几天他们的出勤率情况倒是有所改善,”欧阳老师解释说。“但如果他们不再叫我老师,叫我欧阳总的话,我可就接受不了了。”欧阳老师继续说,管理归管理,方法可以借用,但称呼最好不要改,否则商业气息太浓,学校还是应该有学校的氛围。“学生阶段的主要矛盾是学习,还是要过考试关的。”欧阳老师最后说。

  提醒

  专家:别让形式取代了内容

  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几位教育界的专家。北航高等教育研究所雷庆所长认为:“这种做法符合学生的心理。他们想得到一种成就感。这反映了学生一种积极向上的、健康的精神状态。而这种形式也无可非议,应该鼓励。”人大高等教育研究所秦惠民所长认为:“这是一种很好的创新形式。只要他们的做法不伤害其他人正当的权利,不违反学校合理的校规,学校是应该鼓励的。这也是他们自我锻炼、自我管理的一种方式,我认为没什么不可以。”

  但两位教育学家都提到,所有的改革或是尝试都只是手段,不要盲目追求什么形式,不要追求形式的复杂和庞大,应该在活动的内容上下工夫。这样才能有真正的收获。(信报记者 张晓娟 实习记者 刘晶)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