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人到三十:对工作的兴趣下降 改变还是忍受?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2 12:02  新闻晚报

  当生存压力的来源渐渐由温饱问题变成信用卡上的数字游戏,我们对工作的兴趣也在渐渐下降。为什么工作?挣钱为了什么?工作的压力越来越大,虽然收入有所增加,可是却不足以填补我们心里的失落。过了30岁的人开始进入这样的状态,改变还是忍受?这是个问题。

  维娜很羡慕日剧里的那些年轻男女,在工作或是爱情出现烦恼的时候,他们可以坐
上新干线逃回自己的故乡,那些故乡往往是清秀的小镇或是山村,有的甚至有露天的温泉。在故乡的星空下,吹着微微的风,心情终于康复,又有了人生的动力。

  可是,维娜的故乡就是身边这座繁忙的都市,自己的家和父母的家都是差不多的住宅小区,周末康复心情的办法只能是约几个朋友逛街、喝下午茶。

  看了《托斯卡尼的艳阳下》,维娜的心开始有了异动,自由的心想为自己找一个故乡。看着剧中的弗郎西斯卡买下了乡村里的一所旧房子,拥有自己的两头牛、两天时间才能耕完的小小庄园、淳朴的邻居和活在幻想中的朋友,人生的低谷期就这样晒着太阳越过了关,这样的生活显得那样诱惑。

  维娜在MSN上和朋友算起了改变人生的账单:自己的房子已经涨了很高的价格,卖掉它大概有七八十万,加上手边的现金,差不多就是一个百万富翁。带着这些钱到云南或是皖南找一个小县城,可以买下几亩地,盖一栋两层楼的房子,静静地过下半辈子。

  维娜想起旅游时经过的皖南和婺源,现在正是油菜花满地金黄的季节,线路那一端的朋友发来了自己在乡村的老房子里拍的照片,还有当地的资料,自来水已经通了,农民也用上了空调,想做一个中国的弗郎西斯卡并不算很难。

  维娜在周日的深夜开始了思想斗争。看看自己的记事本,日程已经排到了下个星期一。今年春天的消息是看到报纸头版上柳树发芽的照片才感觉到的,小区里四季常绿的树和草地,大堂里永远盛开的鲜花,地铁里挤满的人,空闲的晚上看几张DVD,每年年底续签合同的时候才觉得又一个四季的更替,而改变人生的办法看来并不十分遥远。想到这里,维娜简直怀疑自己明天还需不需要去上班。

  线路那一端的朋友说,你快去吧,这样我到长假的时候可以去找你,现在我要下线了,明天一早还有一个提案,要穿的外套还没有熨呢。

  于是,维娜想起自己的衬衫也还在干衣机里,明天要用那只黑色的皮包,要把包里的东西换出来。把闹钟开在7:30,维娜的生活又按部就班地开始了。

  一周以后,维娜还在根据记事本安排生活,下一周的计划又已经排好,她说:“我刚刚交了今年的保险费,爸爸妈妈明年打算去欧洲旅行,客厅里想换一只液晶的电视机,早上护肤品用完了,中午要去补充延缓衰老的枪支弹药……这些都由每个月打进信用卡的那些数字提供保证。不过,为了补偿自己,我打算春天的时候请三天假去看油菜花,就这样,老板已经羡慕地说我———还是你们年轻人想得通,自由自在的,真好。”

  作者:吕玫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