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无忧职场气象(2004年3月第2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2 17:15  前程招聘专版

  职场危机:诚信

  求职高峰的来临,让不少人为之兴奋,为之手舞足蹈。可其间简历掺假的事儿也在各大招聘会上屡见不鲜。凭着一股"赌一把"的心气儿,往自己的CV里注入水分,多了一些鲜亮的工作经历和证书,原以为人事经理终究不是火眼金睛,能蒙一时是一时,殊不知经验老道的HR毕竟还是会些辨别真伪的绝招。即便是混过关,也会因为在现实工作中名不副实的表现而自戳脊梁,最终落得一个"不诚实"的名号,毁了自己的名誉,又何苦而为之呢?

  点评:求职过程中,还是少一些水分,多一些真我吧!

  沈阳:机械制造专业走红

  据51job数据库的统计,沈阳频道的招聘职位数在连续几周保持着上升态势后,上周职位数达到了2304个,净增16个百分点。如果对于跳槽者来说,"金三"是个好时机,那么求职黄金月同样也吸引着大学毕业生的目光。从近日第五届辽宁人才大型招聘会上获得消息,300余家企业到场,提供了将近8000多个岗位,吸引了大约1.8万名求职者到场,其中以应届大学毕业生为主。在本次招聘会上,以营销、机械电气设计、高级技师、软件开发等职位需求最甚,机械制造等理工科专业正在沈城走红。

  点评:作为东北的工业重镇,机械类专业人才应该可以在这里找到用武之地的。

  广州:毕业生需求达4万

  想必是春天的来临影响到了职场的温度,51job广州频道的招聘职位数继续上升,上周达到了17975个。 据南方日报消息,近日,广州市人事局发布了2004年应届毕业生需求信息:今年广州地区共计需要4万多毕业生。从专业来看,电子与信息类、英语类、法学类、机械类、土建类、会计类、中文类、临床医学类、电工类、工商管理类等仍排在需求的前列。 对于非广州生源毕业生仍采取敞开接收政策,凡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学士以上学位和国家四级以上英语证书,并通过双向选择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的,依然可申请入户广州。对于有意求职珠三角的毕业生来说,也算是个利好消息。

  点评:瞄准机会,找准自己的位置。

  Gateway 裁员千人

  Gateway公司CFO罗德·舍伍德日前表示公司将继续削减雇员数量,目标是将总数控制在5500人左右,今年将再减少1000人,不过这与收购eMachines公司无关。看来行业春天的来临并不能缓减裁员的速度,公司为了能够有一个良好的开始,重组的阵痛是必须的。虽然重组后会有新一轮的招聘需求,但总体职场需求数量不会有太高的增长。

  点评:别以为行业大势转好,个人就可以高枕无忧。公司为了追求利润的最大化,裁员与扩张往往是同时进行的。所以经常审视自己的优势是否已经落伍,保持自己的竞争力,才能应对职场的风云变化。

  杭州:天堂硅谷引力增大

  从上周51job数据库显示:杭州招聘职位数为5055个,IT和销售类职位继续扮演着中流砥柱的角色。2004年的天堂硅谷也面临着新的机遇,除了充分发挥杭州30多所高校的人力资源优势、良好的创业和生活环境来吸引外地软件业的投资者和创业人才以外,还通过加强对软件人才的培训和继续教育,来帮助软件企业造就技术全面、高素质的开发团队,提升杭州软件开发水平,不断增强杭州软件业的竞争力,打响"天堂软件"的品牌,真正将杭州的软件产品推向国际市场。

  点评:杭州是否真的能够成为IT人的天堂?拭目以待中……

  南京万余岗位专候应届生

  上周51job的南京频道有效职位数达到了6107个,近日南京市人事部门透露,到目前为止,南京市各用人单位对2004届毕业生的需求已经突破1万人,在过去的一年中南京共接收各类毕业生1.8万人,比前年增加40%,其中博士、硕士生突破了1000人,比前年翻了一番。在接收的毕业生中,电子与信息、工商管理、机械、土建和电工五大类毕业生占到总数的一半以上。其中对工科类毕业生的需求位列首位,占到了总需求的63%,需求的各专业类别与去年大体一致。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近2000名应届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

  点评:又是理工科需求最大,那么文科生的出路在哪里?

  (整理\小鱼)

  【51job声明:“职场气象”文章属51job版权所有,并得到新浪求职频道的大力支持。其他媒体和网站未经授权,不得转载。网站及其他媒体如有合作意向请与51job联系。】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前程无忧专版》共建专栏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