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海外非法劳务面目不一 旁门左道难圆淘金梦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2 18:54  北京晨报

  截止到记者发稿时,在英格兰“魔鬼”海滩遇难的拾贝者人数已经升至19人,虽然遇难者的身份还有待最后核实,但警方掌握的破案线索表明,遇难者极有可能是通过非法团伙非法移民的“黑工”。血的教训再次告诫我们——

  海外务工 旁门左道难圆淘金梦

  其实,非法劳务输出造成人财两空的悲剧早已不是什么新闻。去年7月,江苏省连云港市20多人在各交纳了36000元后,被一家不具备外派劳务资质的公司“输出”到马来西亚,他们万万没想到,那儿根本没金可“淘”,更没想到,因为只持有旅游签证,很快就被关进了扣留营。媒体对类似事件的报道不可谓不充分,有关部门的整治措施也不可谓不严格,但是为什么还有一批又一批“淘金者”甘愿陷入非法劳务的陷阱?

  非法劳务面目不一

  据中全人才业务专员杨光辉介绍,目前非法劳务输出的途径主要有三个:一是假借留学之名办理各种手续,出国后即还原其本来面目;二是通过正规渠道赴海外务工届满后“超期服役”,私自滞留“打黑工”;三是持旅游签证入境后便把护照、签证扔掉,做好“一黑到底”的准备,至于那些铤而走险的非法偷渡客,由于风险太大,所占比例并不大。

  科智国际技术合作公司副总经理于又军告诉记者,通过正规渠道外派的劳务人员必须持有国外政府发放的“务工证”或“工作证”,但是受发放指标和申请周期的限制,更容易申请的旅游、商务、访问、留学、探亲等签证都有可能用来充当“工作证”的替代品,而通过这些渠道外派劳务人员都是违法的。

  非法劳务前景堪忧

  据于又军先生介绍,非法劳务人员很难逃脱被雇主“盘剥”的命运。“由于没有正当身份,非法劳务人员只能‘打黑工’,一旦被发现就会被扣留或遣送。所以,雇主会充分利用这个‘缺陷’享用廉价劳动力,绝大多数非法劳务人员的工资只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一半甚至更低。由于没有‘身份’,这些人不仅工资、福利待遇没有保证,人身安全也是一个大问题。此外,那些通过非法中介机构输出的劳务人员,由于没有完善的用工合同及保险条款作保障,一旦发生问题或纠纷,很难讨还公道。”

  金吉列出入境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宫小平坦言,任何国家的法律都不会保护非法入境者,即便有合法身份,如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组织”来“撑腰”,单凭一个人的力量也无法与当地雇主理论,何况大多数外派劳务人员的文化水平比较低,语言又不过关,自我保护能力非常有限。

  “僧多粥少”催生非法市场

  海外淘金虽然存在风险,但毕竟是一条安置富余劳动力、赚取外汇的可行之路。问题是,为数不少的劳务人员为什么放着平坦的大道不走,非要走崎岖的小路?

  杨光辉先生将其归结为“价格问题”,“通过国内正规中介机构外派的劳务人员,如果在国外工作两年,需要交纳大约7000元的押金和培训费。而且,其工资待遇与非法中介的许诺也有不小的差距,和骗子编织的‘神话’更是天壤之别。”于又军先生则认为,严重的供求不平衡是催生非法劳务的重要原因。目前国外用人机构对求职者的技能、语言等越来越挑剔,国内有机会海外淘金的人并不太多;而国外政府出于保护本国公民就业的考虑而限制招收境外劳动力,致使当地雇主无法通过正当渠道满足需求。国内国外两个市场都是“僧多粥少”,自然为非法劳务的活动提供了足够的空间。

  怎样规避“淘金”风险

  于又军先生认为,只要具备合法的身份、完善有效的合同,海外“淘金”基本上是安全的。但是,对于绝大多数劳务人员来说,不可能具备足够的法律知识,也没有机会亲自考察项目的真实可靠性,所以,选择一家合法、具有外派劳务资质的中介机构是最简单也是最有保证的做法。同时,建议那些不具备经济实力的家庭不要贸然送孩子出国读书,否则,过大的经济压力很可能迫使学生违反打工政策,甚至放弃学业沦为真正的“黑工”。(晨报记者徐虹)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